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15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9-03 15:35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国民主建国会天津市委员会: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以临港产业带动我市海洋经济发展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贵党派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海洋经济已跨入以高新技术引领的新时代,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各国争相抢占的科技制高点,也成为国家战略布局的重点。天津市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和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海洋资源丰富,海洋科技优势突出,发展海洋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一基地三区”的主要承载地和天津发展的龙头引擎,滨海新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丰富,涉海高端装备制造业集聚,先后获批国家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区、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和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并于 2018 年获批全国 14 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之一,是以装备研发制造应用为特色、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潜力突出的海洋经济核心承载区。

    一、滨海新区海工装备产业发展现状

    滨海新区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的产品设计与创新体系逐步健全,创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已初步具备支撑本地海洋工程装备建造产业发展的能力。目前,在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领域,滨海新区拥有以大学、企业为载体的研发中心和以中国石油集团渤海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天津新港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等为代表的企业技术中心。

    滨海新区海洋石油工程配套设备制造业涉及海洋石油工程用管路、容器、零部件的制造,主要为各类钻井平台、生产平台、海洋工程模块、水下生产系统等提供配套设备。聚集了博迈科、太重、新港船舶等龙头企业,掌握了超大尺度重型海洋装备制造、深海自主探测技术、海洋立体观测监测、海水化学资源综合利用等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初步形成了以海洋油气、海水淡化、海洋观测检测等工程装备体系。

    滨海新区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服务业起步较早,已经形成较完整的海工装备制造服务业体系。区内制造服务业领域涵盖工程设计、模块设计、海洋工程建造、配套设备供应、装船、运输、连接、调试总装建造、海洋工程装备维修服务和物流服务。代表性企业有中海石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油田建设工程公司、中石油渤海钻探工程公司、天津航通潜水工程有限公司等。

    二、做好统筹协调,加强产业链招商

    统筹做好各开发区的产业招商工作,充分发挥各区域已具备的产业基础优势,鼓励壮大集群规模,形成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协调符合滨海新区发展规划、产业定位的大项目好项目,共同做好项目服务,推动优质项目落地。

    重点围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海洋生物科技、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服务业、保税维修等龙头企业及科研院所,强链延链补链。打造包含上游研发设计,中游装备制造、海水淡化使用、浓海水综合利用,下游服务交易等海洋全产业链,构建共赢共生的海洋发展生态圈。

    充分利用大型展会及招商活动,通过“以会招商、以展招商、以商招商”等有效形式,争取重点企业,建立台账,加强联系。发挥区域内重点企业网上招商平台作用,引导企业参与“云招商”,及时发布相关产业招商政策和动态信息。坚持项目为王,积极引育新动能,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三、落实人才政策,广泛招揽人才

    做好人才引育工作,为临港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以“海河英才”政策升级版和鲲鹏计划“2.0”版为契机,突出精准发力,加强博士后工作站点建设,积极推动各项人才政策落地实施,做好顶尖人才、储备人才、博士后人才等各类人才引育工作

    滨海新区将积极同高校和科研院所展开交流合作,依托有关产业(人才)联盟,开展人才需求调查,编制发布紧缺人才目录,引导重点企业发布需求锚定人才。进一步优化升级“招才引智校园行”招聘活动,统筹规划设计招才引智活动,增强滨海新区招才引智活动的影响力。进一步发挥人力资源服务联盟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创新人才工作载体,打造“直播招聘”品牌,推动形成永不落幕的“云招聘”。

    为引才单位和人才提供贴心服务,为专业技术人员报送职称提供便利,对非公企业人才开辟绿色通道。继续提升“海河英才”人才引进落户便利化水平,推进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人才引进落户“秒批”,持续增强人才流动便利度。持续推进“项目+团队”方式批量引才,建立服务专员制度,对“高精尖缺”人才团队实施“一对一”管家式服务。积极协助落实高层次人才服务证制度,推动政策兑现更加高效便捷。推动海河人才之家建设,为人才交流、项目路演提供贴心优质的环境。

    四、组织技能培训,培育技能人才

    一是加大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注重技能队伍建设。围绕关键工种、专有技术,选拔技能拔尖人才,设立首席技师,领衔技术团队,发挥技术攻关、技术引领、技术推广的带头作用,推动建立企业首席技师制度,在组织重大技术革新和技术攻关项目时,要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作用。鼓励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针对新生劳动力和职工技能提升需求,鼓励企业和院校开展“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合作,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创新企业技能人才培训模式,为企业培养后备技能人才。

    二是加大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力度,注重技能培训实效。鼓励企业建立企业培训中心,推动企业在职员工技能培训与技能提升,在企业内部建立完善的培训制度,不断改善培训基础设施,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率,提高劳动者的劳动技能。鼓励和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培训中心参与天津市企业公共实训基地的认定,符合相关条件的,由人社部门给予技能提升补贴。企业培训中心升级为企业公共实训基地后,即可面向社会提供免费的专业性技能培训服务,解决中小企业缺乏培训资源的实际问题。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公共实训基地、职业院校,依据自身条件,申请国家级、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支持高技能人才领衔设立的大师工作室,参与国家级、市级、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认定。

    五、完善金融支持力度

    2020年,滨海新区设立300亿元规模的滨海产业基金,通过现有基金和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资本筹集,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企业和其他社会资本,力争5年达到1000亿元以上规模。

    滨海产业基金以资本为纽带,综合运用股权投资、并购投资、项目投资、风险投资等多种方式,搭建“产业金融之桥”,引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落户发展,以建链、补链、强链为抓手,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百亿级、千亿级先进产业集群。2021年,滨海产业基金将根据各开发区产业功能定位,设立多个母基金,引导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前,高新区信创产业母基金设立事宜正在研究,将根据天津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任务分工,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涉海企业上市、发行债券,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创新“现代化供应链”模式,拓宽融资业务领域。

    下一步,滨海新区将立足天津海洋产业基础优势,借鉴国内外海洋产业发展成熟的做法,用足用好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势,认真落实天津市海洋装备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围绕海洋油气装备、高技术船舶、港口航道工程装备、海水淡化装备、海洋能开发利用装备五大领域,强化优势环节,串联高端配套等关键环节,补齐装备服务等薄弱环节,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完善临港产业体系,强化海洋产业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进一步提升海洋产业自主创新原始创新能力,打造海洋先进装备研发制造产业基地,推动天津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贵党派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2021年4月21日    

    工作人员:成震

    联系电话:022-67197221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1/9/3 15:36:1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