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政策原文: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天津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正式印发,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天津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背景是什么?

海水淡化是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解决沿海水资源短缺的重要途径,具有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辐射带动广、战略意义强的显著特征,是未来海洋经济的重要发展方向。

天津市是我国最早开展海水淡化技术研发和应用的地区之一。“十三五”时期,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水淡化工作。天津市在海水淡化技术研发、装备制造、产业培育和政策引导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产业基础完备,发展环境优良。与沿海其他省市相比,天津海水淡化创新资源集聚、产业特色突出、技术应用全面、发展需求迫切,为“十四五”期间海水淡化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目前天津市在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构建、规模化应用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切实加以解决。“十四五”时期,天津应发挥海水淡化良好产业基础和先发优势,紧紧抓住重要历史机遇,明确定位、谋篇布局,建设全国海水淡化技术创新高地、装备制造基地,形成国家级海水淡化产业集群,为海水淡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二、《天津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有什么意义?

海水淡化作为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未来五年处于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期。一方面,水资源短缺依然是制约天津乃至京津冀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迫切需要海水淡化提供水安全保障;另一方面,海水淡化产业链条长,涉及装备制造、材料、化工、自动化及供水、浓海水综合利用等领域,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海水淡化面临新的更大机遇。

“十四五”时期,是天津市加快落实“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构建“津城”“滨城”双城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天津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发布实施对提升我市海水淡化产业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提高天津及京津冀地区整体供水保障度,确保水资源安全供给,具有重要意义。

三、《天津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任务目标?

《天津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发挥天津海水淡化良好产业基础和先发优势,瞄准世界海水淡化产业科技前沿,突破“卡脖子”技术,发展装备制造,构建全产业链条,建设全国海水淡化技术创新高地、装备制造基地,形成国家级海水淡化产业集群;加快海水淡化规模化应用,拓展应用场景,建设海水淡化示范工程,使海水淡化水成为京津冀地区的应急战略水源,创建全国海水淡化示范城市。

在科技创新方面,创新水平不断提升,淡化效率显著提高。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突破1~2项海水淡化“卡脖子”技术,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实现核心材料装备稳定性、可靠性、经济性显著提升,能耗物耗、系统集成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领域实现国际领跑,建成全国海水淡化技术创新高地。

在产业发展方面,产业链条基本完备,产业集聚度不断提升。构建海水淡化全产业链条,形成关键材料设备生产、装备集成制造、工程设计建设、浓海水综合利用等高质量产业体系。培育海水淡化自主技术和装备制造知名品牌,形成1~2家海水淡化装备制造和工程总包龙头企业,建成全国海水淡化装备制造基地和国家级海水淡化产业集群。

在应用场景方面,应用场景丰富多元,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大力推动海水淡化战略性工程,建设海水淡化示范工程,以工业点对点直供为主,持续扩大工业用量,拓展海水淡化在工业、生活、应急等方面的应用场景。海水淡化规模达到55万吨/日,海水淡化水年供水量达到1亿立方米左右,海水淡化实际产能利用率超过60%。海水淡化水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稳定可靠的水安全保障,并形成适用于天津地区的浓海水处置模式。

四、“十四五”天津市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天津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立足我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在深入分析面临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打造海水淡化技术创新高地、构建海水淡化全产业链条、拓展海水淡化应用场景、合理规划产业布局、优化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环境等“十四五”时期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

“打造海水淡化技术创新高地”任务方面,提出瞄准国际前沿,集中突破“卡脖子”技术装备,降低海水淡化成本,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提升技术原始创新能力,打造创新人才高地,推动协同创新成果产业化,把天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水淡化技术创新高地。

“构建海水淡化全产业链条”任务方面,提出做大膜、高压泵和能量回收装置等膜法产品装备规模,做强大型、中小型热法装备制造,完善部件配套,提升工程设计服务能力,深化浓海水综合利用领域,打造国家级海水淡化装备制造基地。

“拓展海水淡化应用场景”任务方面,提出充分利用现有和新建海水淡化工程产能,加快海水淡化水在工业领域大规模应用,推动海水淡化水进入市政供水体系,调蓄海水淡化水作为京津冀地区应急战略水源,实现海水淡化规模化应用,优化用水结构,增强对天津乃至京津冀地区的水资源保障能力。

“合理规划产业布局”任务方面,提出以滨海新区为重点,滨海新区北部建设“淡化海水+循环经济”示范区,滨海新区中部建设科技创新装备产业集聚示范区,滨海新区南部建设规模化工业应用示范区,天津市其他区域建设“科技创新+产业服务”保障区,最终创建成为全国海水淡化示范城市。

“优化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环境”任务方面,在强化海水淡化水统筹配置、制定海水淡化支持政策、完善海水淡化投资体系和合作模式、探索开展浓海水排放与监测试点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

五、“十四五”天津市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保障措施是什么?

为保障《天津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有效实施,规划提出了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任务实施、加强财政支持、完善招商政策、加强宣传引导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值得一提的是,规划特别梳理出海水淡化产业重点目标企业、目标人才,制定招商引才目录,实现产业链精准招商、精准引才,推动更多优质项目、更多人才在天津落地发展。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