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政策原文: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航空物流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1、制定《天津市航空物流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2020年3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提升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将航空货运发展重视程度上升至国家层面。2021年2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推进天津建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国际货运航空枢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实施意见》,提出要将天津建设成为我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为深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落实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功能定位,完善升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服务功能,服务天津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进一步推动全市航空物流高质量发展,结合天津市实际情况,依据《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编制了《天津市航空物流发展“十四五”规划》。

2、制定《天津市航空物流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规划旨在加快推进航空物流功能载体建设,集聚和优化航空物流产业资源要素配置,拓展航空物流货源市场,大幅增强高品质物流服务供给能力,激发天津航空物流发展潜力,从而扩大航空运输货运量,吸引高端产业集聚,进一步满足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消费需求,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及周边产业发展。

规划是天津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完善提升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服务功能,实现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国际货运航空枢纽定位要求,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对提升天津营商环境,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3、《天津市航空物流发展“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答:规划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从航空物流总量、物流企业聚集效应、物流基础设施、航空口岸功能四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天津航空物流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提出我市航空物流产业发展存在的差距和短板,并深入分析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部分,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天津航空物流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了建成“空陆”“空铁”“空海”等多式联运服务通道,打造“空空”中转服务品牌,进出港服务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底,航空货邮吞吐量达到40万吨,全货机货邮吞吐量占比达到60%,国际及地区货量占比达到50%。

第三部分,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天津航空物流产业发展重点任务措施。包括建设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夯实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空侧基础保障、畅通机场陆侧货运物流体系、开拓航空物流新兴业态、优化拓展天津航空口岸服务功能等方面。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推动、强化政策支持保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物流人才培养、加深国际合作交流等五个方面保障措施。

4、《天津市航空物流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的重要举措都有哪些?

答:“十四五”时期,我市航空物流产业发展重点任务措施可分为五个板块,共19项。

第一板块是集中力量建设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包括强化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货运枢纽地位、加快国际航空物流中心载体建设、拓展航空物流货源市场、优化航空物流产业生态系统4项任务措施。

第二板块是持续夯实空侧基础保障,包括引育货运基地航空公司、统筹一级货站功能、完善货运航线网络、优化空空中转业务4项任务措施。

第三板块是畅通机场陆侧货运物流体系,包括增强机场集疏运能力、构建大物流多式联运体系2项任务措施。

第四板块是大力开拓航空物流新兴业态,包括逐步完善冷链物流产业、积极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发展航空中转集拼业务、建设货运包机运营基地、进一步优化供应链管理5项任务措施。

第五板块是优化拓展天津航空口岸服务功能,包括提高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快大通关基地建设运营、推动口岸和综合保税区功能融合、发挥自贸试验区优势赋能临空产业发展4项任务措施。

5、为保障《天津市航空物流发展“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主要采取哪些保障措施?

答:为保障规划的顺利实施,规划从五个方面构建了保障支撑体系。一是充分发挥天津航空货运发展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加强组织推动。二是统筹现有各级各类资金、政策支持航空物流发展,强化政策支持保障。三是聚力精准有效招商,加速形成航空物流产业生态。四是强化物流人才培养,引进、培养航空物流产业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五是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提升合作水平,加快推动天津航空物流发展步伐。

6、关键词解释

跨境电商。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以互联网为媒介,通过电子交易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完成商品送达的跨关境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

空空中转。指物品运输经中间机场转运而到达目的地,且中转前后均为航空运输的中转方式。货运空空中转能力是衡量一个机场是否为枢纽机场的重要标准之一。

卡车航班。指航空公司在货物始发地与中转航站、或中转航站与最终目的地之间固定开辟地面运输路线,与地面运输承运人签署外包协议,进行货物陆空联运的运输形式。

单一窗口。指参与国际贸易和运输的各方,通过单一的平台提交标准化的信息和单证以满足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的要求。

中转集拼:指境外货物经过国际航班运抵国内机场,在临机场空侧区域内拆箱进行分拣,根据不同的目的地重新装箱后,再次运送出境的机场物流业务。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