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关于调整天津港保税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保税区落实健康天津行动推进委员会)成员名单及职责分工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7-31 17:01      来源: 天津港保税区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关于调整天津保税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保税区落实健康天津行动推进委员会)成员名单及职责分工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适应新一轮法定机构改革后爱国卫生工作需求,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依据《关于印发天津市滨海新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滨海新区落实健康天津行动推进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的通知》,现对保税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保税区落实健康天津行动推进委员会)成员名单及职责分工调整如下:

     任:尹晓峰  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副主任:单国雁  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

     员:邹启东  社会事业发展局局长

       党委(管委会)办公室主任

    张志强  党建工作部部长

       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财政局局长

       科技创新局局长

    李金辉  商务局局长

           鲍官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樊在义  规划国土和建设交通局局长

       城市环境管理局局长

    沈习春  文教局局长

    李在辉  应急管理局局长

       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政务服务办公室主任

    李彦军  临港综合办公室主任

       海港保税区管理局局长

    迟建东  航空物流区管理局局长

    王文芳  群团工作部部长

       空港医院党委书记

    赵忠民  天保控股公司办公室主任

       临港控股公司党委书记

    天津港保税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保税区落实健康天津行动推进委员会)实行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制。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工作分工履行职责。具体分工如下:

    社会事业发展局:牵头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控制吸烟、心理健康促进、健康细胞培育、妇幼健康促进、职业健康促进、老年健康促进、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防治、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治、中医药创新发展等健康天津行动专项行动。强化覆盖全区的公共卫生服务,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在管委会领导下预防和控制重大疫情和各种传染病的发生、蔓延,加强医疗卫生单位垃圾、污水、污物的无害化处理。将爱国卫生工作纳入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中。支持研究制定社会组织参与爱国卫生工作政策,支持相关社会组织依法注册登记,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天津行动。协助卫生健康部门指导社会福利性机构的卫生防病、健康知识宣传、病媒生物防制、心理健康服务、社区营养指导工作。制定实施残疾人事业发展纲要,促进残疾人康复和残疾预防等工作,改善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发展残疾人事业,保障残疾人平等地充分参与社会生活。指导物业企业按照合同约定做好物业小区的配套设施、环境卫生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组织本单位、本系统积极开展卫生创建、健康知识普及和控制吸烟活动;加强病媒生物防制,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党委(管委会)办公室:将爱国卫生法律法规纳入全区法治宣传教育计划,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制落实。对以管委会名义印发的爱国卫生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修改进行法律审查。配合爱国卫生工作牵头部门,对党政机关及所属单位办公区开展相关管理和协调指导做好办公楼宇范围内卫生创建、健康知识普及、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病媒生物防制、卫生防疫的日常监督管理。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负责职责范围内控制吸烟工作的日常监督管理和投诉举报受理。

    党建工作部:把推进健康天津行动、爱国卫生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提高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内容,纳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活动规划,常抓不懈,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发挥志愿者作用,组织引导志愿者积极参与健康天津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加大力度宣传爱国卫生工作正面典型,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和卫生科普知识宣传。

    发展和改革局:落实上级健康产业发展行动相关工作,推进大健康领域重大项目建设。把推进健康天津行动和爱国卫生工作纳入我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做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衔接平衡。在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环节过程中,将环境影响分析作为项目批复的一项重要依据,确保项目建设绿色环保。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统筹协调我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广泛宣传《绿色产业指导目录》,积极倡导绿色生活和生产方式。按规定程序安排用于爱国卫生和健康天津行动事业发展的投资。组织本系统、本单位积极开展卫生创建、健康知识普及、控制吸烟及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财政局:将爱国卫生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为全区爱国卫生工作持续开展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联系、指导、督促直接监管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节能减排、职业健康和卫生防疫等工作。组织本系统、本单位积极开展卫生创建、健康知识普及、控制吸烟及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科技创新局:指导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组织相关成果应用示范,支持病媒生物防治经营服务企业开展研发活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病媒生物防制产品产业化发展。组织本系统、本单位积极开展卫生创建、健康知识普及、控制吸烟及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商务局:在拟订贸易发展规划、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现代流通方式、促进城乡市场发展等工作中,加强有关标准体系建设,体现卫生健康、环保等方面的要求。指导各类商品现货市场及商贸服务场所的卫生工作。发生重大疫情、灾情时,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重要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工作。统筹推动全区集贸市场规范化管理,逐步提高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比例。组织本系统、本单位积极开展卫生创建、健康知识普及、控制吸烟及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落实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保护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的健康权益。组织本系统、本单位积极开展卫生创建、健康知识普及、控制吸烟及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规划国土和建设交通局:研究出台各项规划时优先考虑健康因素,在详细规划编制管理方面,加强体育、卫生、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的配置、落位,促进健康天津建设。推动属地政府落实《天津市湿地自然保护区规划》。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科学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建设,努力提高森林覆盖率,增加道路交通用地绿化面积。加强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督管理,指导陆生野生动植物的疫源疫病监测,监督管理陆生野生动植物猎捕或采集、驯养繁殖或培植、经营利用。落实建筑工地现场环境卫生标准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加强建筑工地职工食堂、宿舍、厕所、洗浴间、地下室等场所的卫生管理,减少工地扬尘污染。指导做好公路和公共客运、轨道交通、客运场站等交通运输体系的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开展公共场所健康知识宣传和普及,按照国家有关管理规定搞好高速公路两侧用地范围的清洁卫生工作。协助做好发生重大疫情时的管制工作。组织本系统、本单位积极开展卫生创建、健康知识普及、控制吸烟及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城市环境管理局:对大气、水体、噪声、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协调解决区域间环境污染纠纷;牵头协调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调查处理。预防、控制环境污染;监督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活动,指导、协调、监督各种类型自然保护区以及风景名胜区环境保护工作;制定区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开展居民环境监测和宣传工作。编制环卫设施布局规划和环境卫生中、长期发展规划。组织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配合爱国卫生工作牵头部门解决“十乱”现象和影响群众生活环境的脏乱问题。推进垃圾分类,进一步完善全区垃圾收运体系。利用城市公园健康教育设施,普及健康知识。加强城镇环卫公厕建设,提升公厕及环卫设施管理服务水平。指导和监督城镇供水、排水及污水处理工作。拟订城镇供水、排水与污水处理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改革措施和规章并指导实施,指导城镇供水、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指导城镇供水水质管理工作,加强城市供水生产和供应的质量监督,指导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运营的监督管理。加强水资源保护。指导水利行业供水工作。结合水利工程建设,配合卫生健康部门预防控制涉水性地方病、寄生虫病发生和传播。组织本系统、本单位积极开展卫生创建、健康知识普及、控制吸烟及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文教局:牵头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建立中小学校健康教育推进机制。进一步健全学校体育卫生发展制度和体系,对学生普及卫生知识,培养爱清洁、讲卫生的良好习惯,提高学生自我保健能力和健康水平。改善学校教学、生活和卫生设施条件,净化、绿化、美化学校环境,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和卫生宣传活动。推动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加强学校公厕无害化建设。牵头实施健康天津行动全民健身行动。制定保税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规划,指导基层体育部门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健身活动,推动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发展。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一批体育公园、社区健身中心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推进建设城市慢跑步行道绿道,不断完善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加强对全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指导做好星级饭店、景区、景点的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组织本系统、本单位积极开展卫生创建、健康知识普及、控制吸烟及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应急管理局:加强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合理规划和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加强应急物资储备规划,提高企业、医院、学校、大型商场、文体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区域防灾抗灾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组织本单位、本系统积极开展卫生创建、健康知识普及和控制吸烟活动;加强病媒生物防制,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故。依据职责加强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行为的监管。加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防尘、防蝇、防鼠、防虫等设备或者设施的监督检查,督促其完善防护设施,防止鼠类昆虫等侵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加大烟草广告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在大众传播媒介、互联网、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户外发布烟草广告的违法行为,将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的商家、发布烟草广告的企业和商家纳入社会诚信体系,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指导基层监管部门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的监督管理,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所需药品的特别审批。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组织本系统、本单位积极开展卫生创建、健康知识普及、控制吸烟及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政务服务办公室:负责组织推动健康天津行动和爱国卫生工作相关政务服务,督促指导相关营商环境建设;对重大项目实施前开展环境评价。组织本系统、本单位积极开展卫生创建、健康知识普及、控制吸烟及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临港综合办公室、海港保税区管理局、航空物流区管理局:负责本区域范围内企事业单位的爱国卫生工作管理和协调指导;协助组织开展卫生创建、健康知识普及、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病媒生物防制、卫生防疫等工作。

    群团工作部:动员组织广大职工、青年、共青团员和妇女,积极参与所在地区和单位的健康天津行动和爱国卫生活动。增强自身文明素质和保健能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倡议广大妇女积极参加两癌筛查。落实工、青、妇等群体健康体检和体质监测,指导科学文明绿色健身。结合主要健康问题,组织健康讲座等健康传播活动。鼓励和支持新建工作场所建设适当的健身活动场地。对健康企业建设的示范典型进行经验推广。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健康食堂创建活动。组织本系统、本单位积极开展卫生创建、健康知识普及、控制吸烟及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空港医院:积极协助相关主管部门开展各类创建工作,提升卫生管理水平。组织本单位积极开展卫生创建、健康知识普及、控制吸烟及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天津临港控股有限公司:积极协助相关主管部门开展各类创建工作,提升卫生管理水平。组织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和单位积极开展卫生创建、健康知识普及、控制吸烟及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保税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保税区落实健康天津行动推进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社会事业发展局,办公室主任由邹启东同志兼任,爱国卫生工作经费纳入管委会整体预算。

    特此通知。

                                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20237月23


    主办单位:天津港保税区
    网站标识码:1201160009  |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971号-1  |   津公网安备 12019102000001
    邮箱:tjftz@adm.tjftz.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

    主办单位:天津港保税区
    网站标识码:1201160009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97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9102000001
    邮箱:tjftz@adm.tjftz.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