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保税区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28 10:00      来源: 天津港保税区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保税区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2022年,保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新区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新区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聚焦行政执法效能提升,较好地完成了行政执法各项工作任务。

    一、职责履行情况

    2022年,保税区各执法部门认真履行行政职权,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要求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为区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全年共办理行政许可31764件、行政处罚147件。

    二、文明执法情况

    1.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保税区出台了《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关于印发天津港保税区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全覆盖。坚持“一次抽查,全年免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切实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对于检查到的问题全程记录、全程跟踪、监督整改、强化落实,将检查落到实处,收到良好效果。检查结果已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外公示。

    2.强化执法办案及综合监管。保税区全面提升执法效能。依托滨海新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对各执法主体权责清单、监管清单、检查清单以及适用法条进行精确绑定,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了执法事项,加强了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管理,切实防止不合法、不合理执法的现象。积极探索“互联网+执法”,依托滨海新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双随机检查”功能,加大对日常检查的计划性,提升了执法效能和科学办案水平。修订完善了各执法主体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做到了形式过关、内容过硬。

    三、执法监督与培训保障工作情况

    保税区实现了对执法人员的动态管理,通过执法人员升级执法证工作,注销部分因离职退休、岗位调整的执法人员执法证。2022年保税区一线执法人员共计99人,各执法部门配备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专(兼)职法制审核人员。本年度保税区组织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天津市司法局公共法律知识培训与考试,全部合格。全年开展了15次执法专题培训,协调技术服务单位做好执法设备维护,完成了执法部门执法设备升级工作。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情况

    保税区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积极做好行政应议工作,主动配合上级行政复议机关的案件办理。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争取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积极配合法院做好行政诉讼审理工作。2022年共处理行政应诉案件3件。


                                                                                                              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1月28日

    主办单位:天津港保税区
    网站标识码:1201160009  |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971号-1  |   津公网安备 12019102000001
    邮箱:tjftz@adm.tjftz.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

    主办单位:天津港保税区
    网站标识码:1201160009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97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9102000001
    邮箱:tjftz@adm.tjftz.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