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天津港保税区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行动方案
索引号: 8074-10835-2022-00012
发布机构: 天津港保税区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运行
成文日期: 2022-06-06
发文日期: 2022-06-08
有效性: 有效

天津港保税区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新区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经济稳住,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结合保税区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度落实'双城'发展战略,真抓实干、主动作为,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全市、全区稳住经济作出贡献,以实际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重点任务

根据《天津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和《滨海新区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方案》要求,结合保税区实际,出台《天津港保税区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具体举措》对外公开发布,涉及5个方面18条。主要包括严格落实财政政策、用足用好金融支持、稳投资稳产业链供应链、促消费扩大内需、保民生保就业保市场主体等。加大政策措施宣传服务企业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切实把上半年经济稳住,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三、组织机构

为形成全区合力,统筹推进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实见效,组建保税区扎实稳住经济领导小组。

(一)领导小组

组长:洪世聪

常务副组长:徐占伟

副组长:赵家旺、寇晓霜、单国雁、赵学森、钟晓龙

领导小组负责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组织领导及重大事项的研究决策,下设办公室和4个工作组。

(二)工作组

1.综合办公室

组长:徐占伟

副组长:杜俊侠 李欣

成员单位:发改局、办公室。

2.财政金融工作组

组长:钟晓龙

副组长:张兵 刘贯虹

成员单位:财政局、税务局、金融局、科工局、发改局。

3.稳投资稳产业工作组

组长:单国雁 徐占伟

副组长:姚立 李金辉

成员单位:规建局、科工局、政务办、商务局、市场局、海港管理局、物流区管理局、自贸局、发改局、社发局、应急局、城环局。

4.促消费扩内需工作组

组长:寇晓霜

副组长:付斌

成员单位:商务局、招商局、财政局。

5.保主体保就业工作组

组长:徐占伟

副组长:刘同泽 鲍官发

成员单位:市场局、人社局、科工局、财政局、税务局、发改局、规建局、城环局、社区办、天保控股公司、临港控股公司。

各工作组副组长负责本小组相关日常工作。

四、工作职责

1.综合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落实领导小组决策部署。研究拟定工作方案,推动落实、组织协调各工作组按照阶段性目标开展工作。负责对工作组工作落实进展情况和相关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调度、评估、督查。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及重要事项及时报请领导小组研究,定期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扩大知晓度和覆盖面,提振市场信心,确保受益主体掌握政策、应享尽享,迅速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切实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及时宣传报道政策措施取得的成效,总结优秀经验,树立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

2.财政金融工作组。组织成员单位对照任务清单,制定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工作任务,定期反馈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对本组成员单位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调度,重点做好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对受困领域实行延期还本付息、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区内企业的金融支持、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3.稳投资稳产业工作组。组织成员单位对照任务清单,制定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工作任务,定期反馈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对本组成员单位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调度,重点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服务、加快推进专项债项目、加快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配套项目建设、吸引外商投资、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加快空港型物流枢纽建设、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落实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扎实开展助企服务活动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4.促消费扩内需工作组。组织成员单位对照任务清单,制定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工作任务,定期反馈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对本组成员单位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调度,重点做好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鼓励消费扩大贸易和进出口规模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5.保主体保就业工作组。组织成员单位对照任务清单,制定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工作任务,定期反馈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对本组成员单位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调度,重点做好全面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稳定市场主体经营状况、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五、工作制度

(一)定期调度制度。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细化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调度、逐项推进。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调度会议,副组长单位汇报本月任务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综合办公室总结当月工作进展、协调解决问题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形成会议纪要或印发会议简报。如遇各工作组无法解决的问题,综合办公室负责协调调度,或根据工作需要提请委领导适时召开专题会议,协调处置亟待解决专门事项。

(二)效果评估制度。各工作组每月及时向综合办公室反馈任务清单完成情况,综合办公室对各工作组完成任务情况的工作进度、工作成效进行评估,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并作为重点督查事项。根据评估结果,提出针对性政策措施完善建议,报领导小组审议执行。

(三)督查考核制度。坚持严肃督查、注重实效、讲求时限、实事求是的原则,综合办公室依据各工作组任务清单完成情况评估结果开展督查工作,定期报送领导小组。对完成较好的提出表扬,对进度不达标、政策落实不到位的予以提醒、催办、通报,持续跟踪督促,直至整改到位。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工作认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政治责任,深刻认识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重要意义,建立工作组织体系,确保任务清单落地落实。各单位'一把手'要以上率下抓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出真招、动真格,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焕发'二次创业'斗志,为群众和企业做好服务。

(二)抓好细化落实。各单位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结合自身工作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细化每项任务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任务抓实抓细,取得实效。

(三)加强协同配合。各单位要加强与市级部门、新区部门的沟通对接,对政策措施的新变化、新情况做到及时掌握、深入研究,做好政策储备。各部门要积极沟通、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对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向综合办公室报告。

(四)广泛精准宣传。制定宣传工作方案,采取多种方式、利用多种载体,对各级各类助企纾困的具体政策措施进行广泛宣传、精准宣传,确保政策有效传导、有效落实。积极对接沟通各级媒体,加大保税区在中央级、市级及区级媒体上的宣传报道力度,搜集典型事例,讲好保税故事。

(五)强化为企服务。建立健全132工作组服务企业工作机制,积极为企业送政策、收集问题,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开展重点企业和项目包保服务机制,着力解决各类问题,有效提振企业信心。做实做细向企业汇报工作机制,通过产业联盟、主题园区理事会、企业家交流等方式,不断提升服务效能。组织开展区内企业对接活动,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服务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港保税区
网站标识码:1201160009  |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971号-1  |   津公网安备 12019102000001
邮箱:tjftz@adm.tjftz.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

主办单位:天津港保税区
网站标识码:1201160009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97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9102000001
邮箱:tjftz@adm.tjftz.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