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关于修订印发《天津港保税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办事指南》的通知
索引号: 8074-10835-2022-00008
发布机构: 天津港保税区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
成文日期: 2022-04-20
发文日期: 2022-05-10
有效性: 有效

关于修订印发《天津港保税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办事指南》的通知

区内各企业:

      按照《天津港保税区关于全面推进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相关要求,结合部门职责和人员调整情况,区应急管理局对原《天津港保税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办事指南》进行了修订,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应急管理局

                                                                            2022年4月20日


保税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办事指南



  一、事项名称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

  二、子项名称

  无

  三、类型项名称

  无

  四、适用范围

  天津港保税区内且属自贸区机场片区、空港区域、临港区域、海港区域及航空物流区内的企业。

  五、办理依据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应急管理部第2号令)

  第二十六条 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矿山、金属冶炼、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建筑施工单位,以及宾馆、商场、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经营单位,应当在应急预案公布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按照分级属地原则,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和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进行备案,并依法向社会公布。

  前款所列单位属于中央企业的,其总部(上市公司)的应急预案,报国务院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备案,并抄送应急管理部;其所属单位的应急预案报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或者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备案,并抄送同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

  本条第一款所列单位不属于中央企业的,其中非煤矿山、金属冶炼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企业,以及使用危险化学品达到国家规定数量的化工企业、烟花爆竹生产、批发经营企业的应急预案,按照隶属关系报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备案;本款前述单位以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的备案,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确定。

  油气输送管道运营单位的应急预案,除按照本条第一款、第二款的规定备案外,还应当抄送所经行政区域的县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

  海洋石油开采企业的应急预案,除按照本条第一款、第二款的规定备案外,还应当抄送所经行政区域的县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和海洋石油安全监管机构。

  煤矿企业的应急预案除按照本条第一款、第二款的规定备案外,还应当抄送所在地的煤矿安全监察机构。

  六、办理条件

  符合《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应急管理部第2号令)第二十六条规定的由应急管理局监管的企业。

  七、提交材料

  1.《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申报表》(加盖公章);

  2.应急预案的文本(含附件)及电子文档(光盘);

  3.《应急预案评审(论证)意见表》、《应急预案要素评审表》;

  4.风险评估结果和应急资源调查清单(加盖公章)。

  需要履行抄送程序的单位应在获得《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登记表》(附件3)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抄送程序。应急预案的抄送应提交以下材料:

  1.安全监管部门出具的备案证明副本;

  2.应急预案的文本(含附件)及电子文档(光盘)。

  八、办理流程

  1.材料齐全的,自收到材料之日起受理,并于受理后3个工作日内出具《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登记表》。

  收到申报单位抄送的应急预案,应于收到抄送材料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出具《应急预案抄送签收单》。

  2.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有关要求的,应当场告知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申报单位按照要求完成补正后,重新申报。

  3. 人员及联系人:

  刘海华 022-66619659(空港、航空物流区企业)

  李海龙 022-66619786(临港、海港企业)

  4.市、区、街镇(园区)采用统一的应急预案备案编号规则。

  5.暂不委托窗口办理。

  九、办理时限

  1个工作日(以应急科接件日计算)

  十、办理结果

  备案的出具《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登记表》,抄送的出具《应急预案抄送签收单》;依据企业应急预案备案办理情况,应急科定期向各监管科室进行反馈,由各监管科室负责对企业应急预案备案的审核和应急演练进行检查抽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十一、服务标准

  1、材料审查要点:

   材料齐全

  2、收费标准

   无相关收费

  二、常见问题与解决方法

  常见问题:材料不齐全

  解决方法:按照要求完成补正后,重新申报

  十三、事项负责人及电话

  刘海华   022-66619659    李海龙   022-66619786

  十四、范本、表格目录  

 附件:

  1.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评审(论证)意见表(综合应急预案要素评审表、专项应急预案要素评审表、应急预案附件要素评审表)

  2.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申报表

  3.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登记表

  4.应急预案抄送签收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港保税区
网站标识码:1201160009  |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971号-1  |   津公网安备 12019102000001
邮箱:tjftz@adm.tjftz.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

主办单位:天津港保税区
网站标识码:1201160009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97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9102000001
邮箱:tjftz@adm.tjftz.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