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天津港保税区2021年河湖长制“向群众汇报”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4-11 15:59      来源: 天津港保税区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1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四水四定”原则,认真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和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在全区河、湖、湿地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制度,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参与度,现将我区2021年河湖长制工作情况及2022年工作计划向群众汇报如下:

    一、2021年河湖长制工作完成情况

    (一)高位推动效果更加凸显

    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担任总河长,分管副主任担任河长,全区80公里河道、113万平方米湖面及湿地全部纳入河湖长制管理。修订完善《天津港保税区河长制工作方案》以及《天津港保税区湖长制工作方案》,进一步优化我区河湖长制实施范围、主要指标、组织体系、主要任务及分工、任务分解和保障措施等工作机制。

    2021年,保税区党委常委会研究涉水工作11次,党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召开各类工作会、现场会20余次,传达学习天津市总河湖长1号令文件精神,就水资源和排水专项规划、排水管道维修、西四道湿地和污水处理厂运行养护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加强监督指导,进一步压实责任。党委、管委会领导多次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制度化做好河长湖长巡河,现场部署推动控源截污、防汛防潮等重点工作,保税区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河湖长制考核综合评定为优秀等次,区城环局荣获水利部“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二)管理机制不断创新

    我区创新河湖管理机制,采用大部制体制,统筹管理水务、环保、绿化、综合执法,联合开展河湖生态治理、企业排污检查、岸线综合整治、水面保洁等工作,形成合力。建立完善河湖作业标准和考核标准,明确停留时间等量化指标,进一步完善养管作业台账设计和记录管理,采用月计划-日分解-月汇总考核的方式开展养管作业。严格考核,杜绝垃圾、菹草等内源污染,对各类涉河湖不规范行为印发整改通知单4份,约谈相关单位10余次。

    优化营商环境,全国首推排水许可证最简告知承诺制审批。开展智慧水务建设,对排水全过程进行分析拟合,辅助实施厂、网、河、湖系统治理。编制临港和航空物流区排水规划,科学统筹雨污水和水系布局。围绕水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等6项任务,调查摸清河湖管理保护现状,完成全区河道“一河一策”方案,通过市海河管理中心和永定新河管理中心评审。区管委会实施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明确各部门闭环管理工作要求,开展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谋划一批生态治理重点工程。

    (三)重点工作高效推进

    全面落实2021天津市总河湖长1号令,强化跨区域河湖联防联控机制,做好跨界河湖协同治理,全年与东丽区河长办等召开联席会3次,印发工作函2件,及时通报跨界河湖水污染信息,会同东丽区水务局协调市水务局实现空港二期南部污水纳入张贵庄污水厂

    组织开展“清河行动”、“清四乱”点位复查、“两节清整行动”,联合综合执法大队持续排查东减河复垦情况,依法清整围垦1.5公里。做好全区35个排水泵站和1000余公里管道检查维修、疏通养护,非汛期封堵排河口门,有效截断污染源。实施入海口门排查,深入追溯排查企业内部排水情况,全年会同审批局办理排水许可证46件。加强重点企业汛期排水管理,汛后,按照新区水务局、生态环境局有关要求,积极封堵市政口门,杜绝近岸海域及河湖水体污染风险。

    推动7家土壤环境重点排污单位完成年度土壤及地下水监测,所有土壤样品中检出因子均满足相关标准限值,完成区域地下水点位环境质量年度监测,结果总体良好。完成统一、唐钢等2个入河排污口论证,全区废水重点排污单位、涉酸渉重企业、直排企业均稳定达标排放。

    (四)河湖环境持续提升

    通过海绵城市建设、企业治理提升、强化节水措施等方式,我区河湖在未使用外来水资源生态补水的情况下,深挖潜力,通过河湖互补存蓄雨水,同时,将污水提升为生态补水的水资源,年补水量可达400万吨。水系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西四道湿地、景观湖断面水质主要指标达到或优于IV类标准,临港湿地公园、环河北路湿地等水质净化效果显著提升。区域外排口水质优于北塘排水河永和闸天津市考核断面目标。

    (五)宣传渠道更趋多元

    全区设置42块河湖长制公示牌,树立涉水警示牌、入海排污口标识等,向社会公开我区河湖长信息及监督电话。今年以来,管委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河湖长制工作7次,组织“中国水周”、“六五环境日”、“垃圾分类”等大型宣传活动,全区河湖作业队伍佩戴宣传袖标,不断提升河湖长制公众知晓率。做好“12345”平台问题反馈,妥善处理西四道排水问题案例,入选新区便民热线优秀案例。新华社、天津日报、滨海新闻等媒体对我区河湖管理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

    二、2022年我区河湖长制工作计划

    2022年,我区按照长远结合,标本兼治思路,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统筹开展河湖保护,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水生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落实河湖长责任,健全完善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强化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机制,有效解决跨界河湖管护重点难点问题。

    二是做好临港和航空物流区排水专项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衔接,统筹安排临港水系连通、河湖生态补水等内容;持续推动“一河(湖)一策”实施,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三是优化管理机制,结合工作需要,持续完善河湖作业标准,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不断完善包保管理机制和数字城管巡查队伍,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坚决杜绝“四乱”点位反弹

    四是审管联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杜绝各类错接、偷排行为。建设韧性城市,推进智慧水务建设,积极推动全区排水管道和泵站提升改造项目,对严重的结构性问题及时维修。

    五是做好宣传培训,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开展“示范河湖”创建,听取群众对河湖管理意见,及时解决相关问题。积极推进全民参与河湖治理,全面提升河湖长制社会知晓率和参与率。

    2021年,我区勇于担当,积极进取,攻坚克难,河湖长制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河湖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群众提供水清岸绿的河湖生态环境,有效提升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区域形象。2022年,我区将积极总结经验,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补齐薄弱短板,严格落实市、新区工作部署,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开创全民支持、参与和监督河湖长制工作良好局面,为建设宜业宜居的国际生态活力新城提供水安全保障。


    主办单位:天津港保税区
    网站标识码:1201160009  |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971号-1  |   津公网安备 12019102000001
    邮箱:tjftz@adm.tjftz.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

    主办单位:天津港保税区
    网站标识码:1201160009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97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9102000001
    邮箱:tjftz@adm.tjftz.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