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天津港保税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索引号: 8074-10835-2022-00004
发布机构: 天津港保税区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应急工作
成文日期: 2022-03-01
发文日期: 2022-03-03
有效性: 有效

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天津港

保税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

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健全我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工作机制,提升区域应对突发事件能力,降低突发大面积停电事件造成的危害,结合实际,制定了《天津港保税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31

(此件主动公开)

天津港保税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建立健全天津港保税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正确、有效、快速处置保税区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保障保税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天津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天津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天津市滨海新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天津市滨海新区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结合保税区实际,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保税区区域电网供电分别由滨海电力公司、东丽电力公司负责,本预案适用于上述电网分别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应对工作。

本预案所称的大面积停电是指因严重自然灾害、电力生产重特大事故、电力设施大范围破坏、电力供应持续危机等引起的造成保税区内电网或重点地区电网减供负荷而产生的大面积停电事件。

(四)工作原则

保税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坚持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属地为主、分工负责,保障民生、确保安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保税区管委会及其有关部门,电力企业,重要电力用户应立即按照职责分工和相关预案开展处置工作。

(五)事件分级

按照天津港保税区突发大面积停电的危害程度和影响范围,保税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分为四个等级。

1.一级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

出现以下情况之一,为一级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

1)突发停电,区域性供电电网减供负荷60%以上;

2)停电户数70%以上;

3)经保税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根据电网设备受损程度、停电范围、抢修恢复能力和社会影响等综合因素,研究确定为本级停电事件的

4)上级政府应急部门或本区域电力公司确定为特别重大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且由保税区管委会处置或配合处置的。

2.二级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

出现以下情况之一,为二级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

1)突发停电,区域性供电电网减供负荷40%以上,60%以下;

2)停电户数50%以上,70%以下

3)经保税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根据电网设备受损程度、停电范围、抢修恢复能力和社会影响等综合因素,研究确定为本级停电事件的

4)上级政府应急部门或本区域电力公司确定为重大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且由保税区管委会处置或配合处置的。

3.三级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

出现以下情况之一,为三级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

1)突发停电,区域性供电电网减供负荷减供负荷20%以上,40%以下;

2)停电户数30%以上,50%以下;

3)经保税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根据电网设备受损程度、停电范围、抢修恢复能力和社会影响等综合因素,研究确定为本级停电事件的

4)上级政府应急部门或本区域电力公司确定为较大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且由保税区管委会处置或配合处置的。

4.四级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

出现以下情况之一,为四级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

1)突发停电,区域性供电电网减供负荷减供负荷10%以上,20%以下;

2)停电户数15%以上,30%以下;

3)经保税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根据电网设备受损程度、停电范围、抢修恢复能力和社会影响等综合因素,研究确定为本级停电事件的

4)上级政府应急部门或本区域电力公司确定为一般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且由保税区管委会处置或配合处置的。

上述有关数量的表述中,“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

二、风险和危害程度分析

(一)保税区电网概况

天津港保税区管辖空港、临港、海港三片区域,供电网是滨海新区的负荷中心之一,截至目前,天津港保税区滨海电网共辖110KV公用变电站3个,35KV站2个,容量共计470MVA,10KV线路95条;东丽电网共辖110KV公用变电站13个,容量共计1350MVA,10KV线路450条。

(二)风险分析

1.发生地震、雨雪冰冻、台风、风暴潮、雷电、洪涝等气象灾害,可能造成电网设施设备大范围损毁,引发大面积停电。

2.失去500KV和220KV电源点、输变电设备故障、调度系统故障、错误操作等导致大面积停电。

3.电煤供应问题会对机组发电出力造成影响,同时考虑电网高负荷等极端情况,易造成电网供需不平衡。

4.经济重心,企业用电负荷逐年增长,在夏季高温、重负荷等特殊时段,电网设备运行面临考验,如电网过载可导致供电系统设施损毁,致使大面积停电。

5.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电网建设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因配合停电和检修停电,使电网处于特殊运行方式,造成运行可靠性降低,安全风险加大。

6.火灾爆炸、恐怖袭击、盗窃破坏可能引发大面积停电。

(三)危害程度分析

大面积停电将严重影响民众生活和社会秩序,甚至会引发次生、衍生事故。其危害包含但不限于下述类型:

1)导致城市道路交通信号失控,交通秩序瘫痪

2)大型商业、餐饮业、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电力中断,引发群众恐慌,扰乱社会秩序

3)导致供气、供水、污水处理、排水防涝、路灯照明等城市配套设施无法正常运行,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4)突发停电导致企业生产设备、设施出现险情,化工企业反应装置失控出现险情

5)导致重要机构电力供应中断,影响正常运转,不利于社会安定

6)影响通信和广播电视系统,导致基础通信服务中断,加剧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处置难度

7)海运、空运、地铁、轻轨等停运,交通系统瘫痪

8)医院停电将导致严重后果

9)极易成为社会舆论的热点,公众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可能滋生恐慌情绪,影响社会稳定

三、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指挥机构

1.应急指挥部设置

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成立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统一领导、组织、指挥区域内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应对工作。总指挥由分管电力的管委会副主任担任。副总指挥由科工局局长、滨海电力公司总经理、东丽电力公司总经理担任。

成员单位:科工局、滨海电力公司、东丽电力公司、天保能源公司、应急管理局、城环局、规建局、社发局、市场监管局、财政局、管委会办公室、各公安派出所及交警大队、保税区消防支队等。

2.指挥部办公室设置

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科工局,主任由局长担任,负责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日常工作。

3.应急工作组设置

根据工作需要,设立电力保障和抢修组、抢险救援组、治安交管组、新闻宣传组、综合保障组、专家组等6个应急工作组。

(二)应急职责

1.应急指挥部职责

1)贯彻落实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决策部署,领导和指挥保税区辖区内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应对工作

2)发布预警和响应命令

3)下达应急指令,负责应急救援重大事项的决策,开展应急联动,解决应急处置与应急救援重大问题

4)及时向上级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报告相关情况,视情况提出协调支援请求

5)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工作评估与总结

2.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1)收集大面积停电事件相关信息,进行分析研判,提请应急指挥部发布和解除预警、启动和终止响应状态

2)传达与落实应急指挥部部署的各项任务与的应急指令,监督应急预案的执行情况

3)掌握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信息和其他重大问题,及时向应急指挥部汇报

4)收集现场抢险救援信息,及时向指挥部报告;组织专家组成员开展风险分析与评估,参与和指导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向指挥部提供决策依据

3.成员单位职责

1)科工局:组织协调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提供应急救援所需的通信保障,保障供电事故应急处置过程的通信畅通。监督、指导电力公司排查技术故障、对电网设施进行抢修,恢复和保障电网正常运行

2)滨海电力公司、东丽电力公司:负责电网运行状态监控,隐患排查治理,故障分析与研判;指挥电网事故处理,控制事故范围,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保障重点地区、重要负荷、重要客户的电力供应;组织电力抢修队伍、调集电力应急物资,开展电网应急抢修,及时恢复电力供应。协调电网、电厂、客户之间的供电恢复,及时报告电网大面积停电有关情况

3)天保能源公司: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后,做好应急物资供应,及时恢复机组并网运行和调整出力,为地区电网恢复供电与稳定运行提供电源保障

4)应急管理局:负责牵头开展大面积停电事件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和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相应的应急处置工作;参与停电事件的调查和评估工作

5)城环局:负责指导协调燃气、供热等单位开展停电事件的预防,保障居民燃气、供热等市政公用设施的正常运行;负责应急处置期间城市环境卫生、市政照明等城市基础设施运维,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要;做好电力设施保护区周边环境整治;根据需要启动应急避难场所,配合做好受灾群众安置相关工作

6)规建局:指导城市公交客运的正常运行,负责组织协调应急救援物资的运输保障;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做好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指导建筑工地组织排

7)社发局:负责做好受影响民众安置和生活救助工作,维护受影响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组织指导因停电引发的医疗卫生突发事件的救援工作;组织开展停电区域卫生防疫工作

8)市场监管局:负责本行政区应急救援物资生产环节的质量监督工作,加强对重要生活必需品等商品的市场监管和调控

9)财政局:负责大面积停电恢复应急处置有关的资金保障工作

10)管委会办公室:负责大面积停电有关情况以及应急响应的信息发布,引导正面舆论宣传

11)各公安派出所:负责社会治安秩序和社会稳定维护工作,打击犯罪活动

12)各交警大队:负责城区交通疏导,对事故易发、多发路段严密监控,做好运送应急物资和人员的车辆秩序维护等工作

13)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保税区重大气象灾害造成的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

14)其他未列入本预案的部门和单位,在职能范围内开展应急工作,根据指挥部部署,为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支持。

4.各工作组职责

1)电力保障和抢修组

滨海电力公司、东丽电力公司、科工局、应急局、财政局等单位组成。主要职责:对大面积停电事件受灾情况进行核实,指导恢复电力抢修方案,落实人员、资金和物资;组织进行技术研判,开展事态分析;组织电力抢修恢复工作,尽快恢复受影响区域供电工作;负责重要电力用户、重点区域的临时供电保障。

2)抢险救援组

由应急局、市场监管局、科工局、社发局组成。主要职责:负责停电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的抢险救援组织工作,控制事态发展;组织对可能发生次生灾害的区域、部位采取疏散或紧急避险措施;开展伤员急救保障工作。

3)治安交管组

由保税区公安局牵头,保税区交警大队、保税区消防支队、城环局等单位组成。主要职责:加强受影响地区社会治安管理,严厉打击借机传播谣言制造社会恐慌,以及趁机盗窃、抢劫、哄抢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公共交通场所、停电区域及周边道路交通指挥和疏导,缓解交通堵塞,避免出现交通混乱,维护社会稳定。

4)新闻宣传组

由办公室负责。主要职责:组织开展事件进展、应急工作情况等权威信息发布,加强新闻宣传报道;收集分析舆情和社会公众动态,及时澄清不实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5)综合保障组

由社发局、市场监管局、城环局、应急局、科工局等组成。主要职责:组织做好应急救援工具、物资、材料的调拨和紧急配送工作;及时组织调运重要生活必需品,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市场供应;维护供水、供气、供热、污水处理、排水防涝、通信、广播等设施正常运行;维护铁路、道路、民航等基本交通运行。

6)专家组

根据事态发展,由指挥部办公室、科工局、滨海电力公司、东丽电力公司负责组建应对大面积停电专家组,提供技术支持及现场应急指导。

四、预警与信息报告

(一)预警

1.监测

滨海电力公司、东丽电力公司对电网及重要设施设备运行等情况进行日常监测;天保热电公司开展燃料供应、发电设备运行等情况的日常监测,发生异常情况及时上报科工局。

各成员单位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分析、掌握各类情况对电力运行可能造成的影响。

2.预警分级

大面积停电事件预警分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Ⅰ级为最高级别。预警级别确定采取以下方式:

1)经综合分析,可能发生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时,分别对应Ⅰ级、Ⅱ级、Ⅲ级、Ⅳ级预警。

2)根据可能导致的大面积停电影响范围、严重程度和社会影响,应急指挥部确定预警等级。

3.预警发布

1)常态预警发布

各电力公司根据对电网的监测情况、预判可能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时,要逐级向上一级电网企业报告,同时将有关情况报告保税区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提出预警信息发布建议,并视情况通知相关重要电力用户。保税区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经研判,对满足预警条件的,立即向召开应急指挥部紧急会议,提出预警建议报告,经总指挥决定,由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进行发布。

报告内容主要包括:危险源提示、预警级别、预警期、可能涉及的地区、当前状况、拟解决方案以及发布预警等级建议等。

2)事故状态预警

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后,保税区应急指挥部根据可能导致次生、衍生事故发生的,经决定,应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尽可能减少或杜绝事故发生。预警信息由管委会办公室负责发布,事故状态预警不做预警分级。

4.预警行动

预警信息发布后,电力企业、重要电力用户、有关部门及单位应立即开展相关预警行动。

电力企业要组织开展设备巡查检修和运行监测,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组织相关应急救援队伍和人员进入待命状态,并做好应急所需物资、装备和设备等应急保障准备工作。重要电力用户做好自备应急电源启用准备。

应急指挥部启动应急联动机制,组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维持公共秩序、保障供水、供气、供热、商品供应、治安、交通、物流等方面的应急准备。并加强相关舆情监测,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澄清谣言传言,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5.预警解除

根据事态发展,经研判,不会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时,由应急指挥部宣布解除预警,按照“谁发布、谁解除”的原则,终止相关措施。

(二)信息报告

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后,有关部门、相关电力企业需按照以下程序和要求报告。

1.滨海电力公司、东丽电力公司立即向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并逐级向上级电力公司报告。

2.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收到报告后对事件性质和类别进行初步认定核实,并向应急指挥部报告。

3.应急指挥部应在30分钟内向上级管理部门进行报告,即时报告可以以电话、传真、邮件、短信等形式上报。向上级报告后,应在2小时内以书面形式上报,并按照要求做好续报工作。

4.报告内容:报告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事发时间、减供负荷、停电范围、可能涉及的区域、事件级别、先期处置情况、初步原因分析、当前状况、已造成后果、事态发展趋势及拟解决方案、信息报告人员的联系方式等内容。

五、应急响应

(一)响应分级

按照大面积停电事件严重程度,保税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分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四个等级,分别对应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

应急响应启动后,应急指挥部可视事件造成损失情况及其发展趋势调整响应级别,避免响应不足或响应过度。

对尚未达到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标准,但对社会产生较大影响的其他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可结合实际情况启动应急响应。

(二)响应程序

1.Ⅰ级响应

发生或初判发生特别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按事件所在区域,由保税区应急指挥部报请滨海新区政府,决定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并呈现向全市扩散态势,需市人民政府统一指挥进行应急救援行动,报请市人民政府启动应急响应。保税区应急指挥部组织保税区应急救援力量,执行上级政府的处置决定。

2.Ⅱ级响应

发生或初判发生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按事件所在区域,由保税区应急指挥部报请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决定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在保税区的大面积事件已经或将要导致人员重大伤亡、造成经济重大损失或造成重大危害的,保税区应急指挥部决定启动Ⅱ级响应,或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已经启动Ⅱ级应急响应。保税区应急指挥部组织保税区应急救援力量,执行上级政府的处置决定,必要时可请求市人民政府组织专业力量支援或协调处置。

3.Ⅲ级响应

发生或初判发生较大大面积停电事件,由保税区应急指挥部决定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在保税区的大面积事件已经或将要导致较大人员伤亡、造成经济较大损失或造成较大危害的,保税区应急指挥部决定启动Ⅲ级响应,或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已经启动Ⅲ级应急响应。保税区应急指挥部组织保税区应急救援力量,执行上级政府的处置决定。

4.Ⅳ级响应

发生或初判发生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保税区内的一级重要电力用户可以有效应对,由保税区应急指挥部决定启动Ⅳ级应急响应。保税区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立即组织各单位成员和专家进行分析研判,对事件及其发展趋势进行综合评估,突发事件后果已经或可能导致个别人员伤亡,或造成轻微危害的,由保税区应急指挥部决定启动Ⅳ级响应,组织协调保税区救援力量支援发生地应急处置。

(三)响应措施

1.抢修电网并恢复运行

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相关电力企业和重要电力用户要立即实施先期处置,全力控制事件发展态势,减少损失。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根据工作需要,组织采取以下措施:

停电发生区域电力公司电力调度机构合理安排运行方式,控制停电范围,尽快恢复重要输变电设备、电力主干网架运行。在条件具备时,优先恢复重要电力用户、重要市政设施、居民用户的电力供应。

电力公司迅速组织力量抢修受损电网设备设施,根据保税区应急指挥部要求,优先向重要电力用户及重要设施提供必要的电力支援。

发电企业保证设备安全,抢修受损设备,做好发电机组并网运行准备,按照电力调度指令恢复运行。

2.防范次生衍生事故

保税区应急指挥部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及专家组,开展对辖区范围内的燃料、化工、危险品等集散区域进行实时监测。重要电力用户按照应急预案要求迅速启动自备应急电源,加强重大危险源、重要目标、重大关键基础设施隐患排查与监测预警,及时采取防范措施,防止发生次生衍生事故,避免造成更大影响和损失。

3.保障居民基本生活

有关民生负责部门应启动应急措施,保障应急避难场所用水需求及居民用水需求;采用多种方式,保障燃气供应和采暖期内居民生活热力供应;组织生活必需品的应急生产、调配和运输;保障停电期间居民基本生活。保税区交管局应加强停电地区道路交通指挥和疏导,缓解交通堵塞,避免出现交通混乱,保障本预案各项应急救援工作正常进行。

4.维护社会稳定

加强涉及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重点单位安全保卫工作,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对停电区域内繁华街区、大型居民区、大型商场、学校、医院、金融机构、机场、城市轨道交通设施、车站、港口及其他重要生产经营场所等重点地区、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的治安巡逻,及时疏散人员,解救被困人员,防范治安事件。严厉打击造谣惑众、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各种违法行为。

5.加强信息发布

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告与新闻发布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建立快速畅通的突发事件信息报告渠道,及时准确地发布相关信息,澄清事实,解释疑惑,引导舆论,避免发生群体性的社会恐慌等。

6.组织事态评估

总结评估需要审视突发事件管理和处置的整个过程。调查突发事件发生的原因和相关处置的全部措施以及影响范围,对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综合归类,分别提出整改措施,并责成有关部门逐项落实。

(四)响应级别调整

停电事件的事态进一步扩大,预测将要或已经发生较大面积停电事件时,由保税区应急指挥部领导批准后,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当停电事件危害程度十分严重,超出本辖区控制能力,需要区政府或天津市政府提供援助和支持时,由保税区管委会向上级政府报告,请求调动资源支援本区域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根据事态发展和响应效果进行综合研判,适时调整响应等级,响应等级调整一般由低向高递升。当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在重点地区、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期间,应急响应等级视情况相应提高。

(五)新闻发布

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严格遵循“归口管理、政府发布,区别情况、分层报道,讲究方式、注重效果”的原则,按照国家政务公开相关规定,充分尊重公民的知情权。较大及以上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工作,由上级人民政府组织开展。

信息发布应当及时、准确、全面、客观。事件发生后应尽快发布简要信息,随后发布初步核实情况、政府应对措施和公众防范措施等,并根据事件处置情况做好后续信息发布工作。同时收集分析国内外舆情和社会公众动态,尤其自媒体的动态,宣传机构和各电信运营商要主动利用新媒体,进行正确引导,抢先占领阵地主导舆论,对社会上不符合实际的报道和传言及时予以澄清更正。保税区应急指挥部设立举报电话,登记、核实举报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六)应急响应终止

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时,保税区应急指挥部决定终止应急响应:

1)行政区内电网主干网架基本恢复正常,电网运行参数保持在稳定限额之内,发电厂机组运行稳定

2)减供负荷恢复80%以上,受停电影响的重点片区、重要企业负荷恢复90%以上

3)造成大面积停电事件的隐患基本消除

4)大面积停电事件造成的重特大次生衍生事故基本处置完成。

六、后期处置与恢复

(一)事件调查评估

在应急事件结束后,由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牵头,组织各成员单位,对现场事故调查、抢险救援等情况,进行技术分析和判定事故原因,查明事故性质和责任,编写事故调查报告,提出预防措施及建议。

(二)善后处置

应急事件结束后,停电涉及保税区管委会和有关部门、单位及时组织制订善后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及时组织开展相关保险理赔工作,尽快减轻或消除事件影响。

(三)恢复重建

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终止后,根据调查情况,需对电网网架结构和设备设施进行修复或重建的,由保税区应急指挥部组织制定恢复或重建规划;相关电力公司做好受损电力设备、设施的恢复重建工作;有关部门启动对受损基础设施的恢复重建工作。

七、应急保障措施

(一)队伍保障

1.电力企业建立电力专业抢修救援队伍,加强设备维护和应急抢修技能培训,定期开展综合、专项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保证大面积停电事件快速有效处置。

2.有关部门根据需要组织动员其他专业应急队伍和志愿者等参与大面积停电事件及其次生衍生灾害处置工作。

(二)装备物资及运输保障

1.相关电力公司配备应急发电车等应急抢险物资和装备,用于紧急供电和现场快速处置

2.现场指挥部协调调度配备必要的移动通讯装备和应急交通工具,保证应急指挥和现场抢险救援通道畅通

3.重要基础设施、大型公共场所以及停电后将会造成严重后果和重大影响的工矿企业等,应合理配置自备应急电源、紧急照明装置,确保在停电状态下具备基本的安全保障条件

4.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应加强生活必需品的紧急生产、储备和供应管理,负责保障基本生活救灾物资的调拨和配送工作。

(三)通信、交通安全稳定保障

建立健全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通信保障体系,与相关通信公司建立联动,确保应急期间通信联络和信息传递需要。交通运输部门要健全紧急运输保障体系,保障应急响应所需人员、物资、装备、器材等的运输;公安部门要加强交通应急管理,保障应急救援车辆优先通行。

(四)技术保障

视情况,科工局应聘请电力生产、管理、科研等各方面专家,组成大面积停电处置专家咨询小组,在技术、法律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决策支持;监督电力企业要加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和监测先进技术、装备的研发,制定电力应急技术标准,加强电网、电厂安全应急信息化平台建设。

(五)重要用户自备电源保障

重要电力用户应按照国家有关技术要求配置应急电源,并加强维护和管理,确保应急状态下能够投入运行。

(六)资金保障

财政局按照相关规定,对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提供必要资金保障。电力企业、重要电力用户应安排必要经费,用于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

(七)后勤保障

保障救险人员物资及饮食供应,为现场抢修救援处置人员提供必要后勤物资和饮食服务,为支援人员合理安排食宿,开展现场医疗巡诊和心理咨询援助服务;对需要进入危化品区域作业人员,做好健康防护、应急医疗处置等保障工作。

八、日常防范措施

(一)应急演练

保税区应急指挥部定期组织开展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应急演练应结合行政区内可能发生的危险源特点、潜在事故类型、可能发生事故的地点和气象条件及应急准备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解决应急过程中组织指挥和协同配合问题,解决应急准备工作的不足,以提高应急行动的整体效能。

本单位组织的应急演练每年至少一次,政府、电力公司、企业等参加的联合演练三年至少开展一次。

(二)宣传教育

提高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的宣传力度,向全社会及公众普及应急预案涉及的法规条例和标准、安全知识、应急救护技能等,提高群众及企事业单位的防范意识,提高公众应对大面积停电事件的能力。

(三)培训

保税区应急指挥部应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学习大面积停电情况下的应急处置措施,提高应急管理能力。滨海电力公司和东丽电力公司要加强本单位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人员技能培训,提高各类人员的大面积停电的应急处理能力。

九、附则

(一)预案管理

本预案由保税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解释。本预案按规定,向天津滨海新区工信委备案。

本预案每三年至少修订一次,当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应及时开展预案修订:

1.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上位预案发生变化

2.保税区管委会发生重大机构调整

3.面临风险、重要应急资源或预案中其他重要信息发生重大变化

4.通过演练和突发事件处置取得启发性经验。

(二)责任追究与奖励

建立完善的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管理工作考评机制,将应急管理工作纳入工作考核体系。对应急事件处理过程中工作突出的个人和集体予以奖励;对应急事件处置过程中存在失职、不作为的有关责任人,视情节严重进行责任追究。

(三)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天津港保税区
网站标识码:1201160009  |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971号-1  |   津公网安备 12019102000001
邮箱:tjftz@adm.tjftz.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

主办单位:天津港保税区
网站标识码:1201160009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97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9102000001
邮箱:tjftz@adm.tjftz.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