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津保管发〔2017〕62号 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保税区除雪工作应急预案》(2017年修订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7-12-05 00:00      来源: 天津港保税区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津保管发〔2017〕62号

    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保税区

    除雪工作应急预案》(2017年修订版)的通知

    各成员单位:

    为做好我区今冬明春除雪工作,按照职责分工及时清除道路积雪,恢复雪后城市道路交通和环境卫生秩序,保障企业生产正常运转和群众正常出行,现将《保税区除雪工作应急预案》(2017年修订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认真贯彻落实。

    2017年12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保税区除雪工作应急预案

    (2017年修订)

    1.总则

    1.1编制目的

    规范保税区冬春季除雪工作,建立健全统一高效、科学规范、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除雪应急体制和应对机制,提高应对降雪能力,最大限度减少降雪对城市环境卫生和道路通行影响,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环境和道路通行保障,并促进降雪资源利用。

    1.2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天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

    《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

    《天津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天津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天津市除雪工作预案》

    《滨海新区除雪工作预案》

    《城市道路除雪作业技术规程》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是保税区应对灾害性降雪工作的专项应急预案,是组织开展除雪工作的规范性文件。适用于海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及航空物流区实施城市管理区域的除雪工作。

    1.4工作原则

    (1)贯彻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服从大局;组织健全、责任明确。

    (2)以雪为令,闻雪而动。

    (3)坚持除雪为主,融雪为辅的发展方向,减少和逐步淘汰氯盐类融雪剂;提倡、推广使用环保型非氯融雪剂,逐步向机械化物理除雪过渡。

    (4)先通后畅;先清立交桥、高架路、桥涵、弯道、陡坡,后清主干道,再清次干道;先清车行道兼顾人行道,边清理边清运边入井,就近处理就近消纳。

    (5)厂区、居民区积雪不外运,便道积雪入树穴,充分利用降雪资源。

    (6)各部门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各负其责;专业队伍和社会参与相结合,机械除雪和人工除雪相结合,保证道路畅通和减少融雪危害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减少融雪剂对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等造成的损害。

    2.组织指挥体系

    2.1组织机构

    2.1.1保税区清雪指挥部是指挥全区除雪工作的领导机构,统一领导全区除雪工作。保税区清雪指挥部总指挥由管委会分管城市管理工作的领导同志担任,指挥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城市管理局局长、社会发展局局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贸易发展局局长、天津公安特警总队总队长、公安保税分局局长、消防保税支队支队长、天保市政公司负责同志。

    2.1.2指挥部成员单位包括:管委会办公室、党建部、财政局、规国局、建交局、城管局(执法大队)、社发局、人社局、贸发局、物流区管理局、服务中心、海港办、市公安局特警总队、公安保税分局、消防保税支队、保税区交警大队、空港交警大队、武警中队、天保热电公司、天保电力公司、天保建设公司、天保市政公司、空港水务公司、滨达燃气公司、空港燃气公司、移动东丽分公司空港所、电信滨海分公司、联通东丽分公司空港所、中石油天保加油站、天宝园林环卫公司。

    根据除雪工作实际需要,必要时增设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指挥部副指挥、成员。

    2.2工作机构

    2.2.1清雪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除雪的日常管理工作。办公室设在城市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城市管理局局长兼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由天保市政公司负责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城市管理局主管市容环卫工作的副局长、建设和交通局主管市政道桥工作的副局长兼任。

    2.2.2清雪指挥部下设六个专业组

    (1)除雪作业组:

    牵头部门: 城市管理局

    成员单位:天保市政公司、天宝园林环卫公司

    工作职责:负责制定除雪作业预案;负责下达各项除雪作业任务并组织专业队伍开展除雪作业;开展对有关部门除雪作业实施情况的检查、指导。

    (2)综合保障组

    牵头部门:城市管理局

    成员单位:规国局、建交局、特警总队、公安分局、消防保税支队、武警中队、天保建设公司、天保市政公司、天保电力公司、天保热电公司、空港水务公司、滨达燃气公司、空港燃气公司、中石油天保加油站

    工作职责:负责组织各自作业队伍和驻区公安、消防、武警官兵,承担区清雪指挥部下达的各项除雪作业与抢险救灾援助任务,做好相应领域的物资供应后勤保障。

    (3)社区民政组:

    牵头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员单位:服务中心、物流区管理局、海港事务办公室

    工作职责:根据气象预警,负责组织、协调和推动居民社区及各行政办公地点做好防范,督促检查各项防范、自救措施的落实和实施。

    (4)社会事业组:

    牵头部门:社会发展局

    成员单位:海港事务办公室、物流区管理局

    工作职责:根据气象预警,负责组织、协调和推动空港、海港与航空物流区的文化、教育、医疗、体育等社会事业单位做好防范;督促检查各项防范、自救措施的落实和实施。

    (5)商业企业组:

    牵头部门:贸易发展局

    成员单位:海港事务办公室、物流区管理局

    工作职责:根据气象预警,各自负责协调、推动、检查空港、海港与航空物流区的商业设施和企业做好防范,督促检查各项防范、自救措施的落实和实施。

    (6)安全保卫组:

    牵头部门:公安分局

    成员单位:海港交警大队、空港交警大队

    工作职责:负责维护除雪期间的社会治安秩序;紧急期间负责组织实施交通管制,保障人员、车辆行车安全和除雪作业队伍、抢险救灾车辆的优先通行;依法打击盗窃、干扰破坏除雪作业的违法犯罪活动。

    3.职责分工

    3.1清雪指挥部职责:负责贯彻落实上级指挥部和管委会有关除雪工作的指示要求,研究确定除雪工作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意见;组织指挥全区性降雪的除雪应对工作,指导开展区域性降雪的除雪应对工作;监督指导除雪物资、设备、车辆和除雪队伍的落实和管理工作;协调驻区部队及其他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除雪应对工作,组织编制、修订《保税区除雪工作应急预案》。

    3.2区清雪指挥部办公室职责:负责除雪的日常管理工作,掌握雪情及全区除雪工作开展情况,根据气象预警,及时准确地向各成员单位发布及解除降雪预警;负责除雪物资的储备和管理工作;组织各专业养管单位建立除雪应急队伍,开展专业培训、应急演练和宣传教育工作;督促、检查区清雪指挥部决策命令的落实情况,协调、指导区清雪指挥部成员单位开展相应除雪工作准备和除雪应对工作;查找除雪有关问题,总结除雪工作经验。

    3.3清雪指挥部成员单位的主要职责

    区清雪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清雪指挥部指示要求,负责落实本单位的除雪工作职责;制定本系统除雪工作应急预案,完成本系统负责区域的除雪任务;根据自身行政职责,为全区除雪工作提供行政保障;完成区清雪指挥部下达的其它除雪任务。

    (1)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依据清雪指挥部指令,通过信息发送系统向全区各单位发布、解除降雪灾害预警。

    (2)党建部负责及时宣传报道清雪准备情况和除雪进展情况,宣传除雪工作中的感人事迹,引导动员社会单位和群众积极主动清除门前责任区积雪和社区积雪。

    (3)城市管理局负责及时传达上级清雪指挥部精神,协调、监督、检查全区除雪作业工作;每4小时上报新区清雪指挥部除雪工作进度,雪后2小时上报除雪简报;执法大队开展对“门前三包”责任单位除雪执法检查工作,检查各企事业单位除雪开展情况,查处不履行除雪责任的单位;对随意倾倒积雪,或向雪堆随意倾倒垃圾污物等现象进行查处,限时整改或依法进行处罚;督促有关部门恢复雪后城市管理工作。

    (4)天保市政公司负责海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及航空物流区三区内所有市政道路除雪的组织实施、考核等工作,及时整理汇总并向城市管理局汇报除雪工作信息; 负责组织落实园林绿地、绿化带防盐水浸渍等防护工作,负责除雪期间对花坛、绿地和树穴的监管,监督融雪车辆按规定作业,禁止将盐水喷入花坛、绿地和树穴;负责提供各区域倾倒积雪的污水井井口点位,指派专人指导积雪入井,并加强巡视;禁止积雪排入收水井;保障道路各类市政检查井井盖与地面的平整,方便铲车除雪作业;指导督促雪后绿化防寒、隔离栅栏的卫生清洗和恢复;督促做好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收运工作。

    (5)天宝园林环卫公司负责具体实施海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及航空物流区三区内所有市政道路的除雪作业,负责制定《除雪作业标准书》,编制《除雪路网作业程序图》;负责做好融雪剂储备、作业设备维护工作,做到任务、组织、设备、物资四落实;负责做好安全培训和作业人员劳动保障工作;实施除雪作业时,人员、设备责任分工明确,清雪进度、作业质量达到要求,建立健全除雪作业梯级队、应急突击队和后备机械设备以备大暴雪及各类应急突发情况;负责保障降雪期间生活垃圾收运工作,防止污雪倒入绿地、花坛。

    (6)财政局负责确保大雪应急费及时、足额到位。

    (7)规国局负责划定积雪临时堆存点。

    (8)建交局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检查推动在建施工工地的除雪工作;协调水、气、热等专业部门的生产供应工作。

    (9)社发局负责推动学校、幼儿园、医院及文化中心、体育中心等处除雪工作;根据雪情和上级情况通报决定中小学校、幼儿园停课时间,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负责组织医疗机构做好因雪天造成交通事故伤员和伤病人员的应急救治工作,及时统计重大交通事故伤员数量上报清雪指挥部;指导帮助市容环卫系统做好环卫职工防冻伤常识的普及工作。

    (10)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推动社区广大居民和社区志愿者队伍搞好社会除雪工作;雪灾发生后,及时开展灾害救助工作。

    (11)贸发局负责推动空港经济区驻区商业网点开展门前和周边的清雪工作。

    (12)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力量完成行政机关办公地点的除雪工作。

    (13)海港办、物流区管理局负责组织各自区内企事业单位清雪发动工作,清雪后勤保障的协调工作,并负责组织力量完成行政机关各办公地点的除雪工作。

    (14)区公安分局负责灾害性降雪期间安全保卫和社会治安工作。

    (15)市公安局特警总队负责组织人员支援空港主入口及津滨高速出口、津京塘高速出口除雪工作,并完成清雪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16)消防保税支队负责组织人员支援空港经济区次入口、空客周边清雪工作,负责支援海港保税区南卡口清雪工作;负责降雪期间突发事件抢险救援工作,并完成清雪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17)武警中队负责组织人员支援空港幼儿园、学校和医院周边清雪工作,并完成清雪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18)区交警大队负责对除雪、运雪车辆及清雪指挥车辆的引导,优先保障作业车辆通行,并对社会车辆进行指挥疏通,维护和保障交通秩序和畅通,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及时向清雪指挥部汇报因降雪造成的道路湿滑情况,并根据适时路况建议指挥部调配作业人员、设备,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19)天保电力公司负责除雪期间的电力保障工作,根据雪情需要,及时调度解决各除雪作业基地的电力需要。

    (20)天保热电公司负责供暖保障工作及设施的除雪工作。

    (21)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东丽分公司负责除雪期间指挥部的通信保障及各自设施安全运行工作。

    (22)空港水务公司负责除雪期间供水保障及各自设施安全运行工作。

    (23)滨达燃气公司、空港燃气公司负责除雪期间供气保障及各自设施安全运行工作。

    (24)天保建设公司、天保置业公司分别负责本部门在建项目及周边除雪工作。

    (25)中石油天保加油站负责除雪作业车辆设备的燃料保障工作及加油站设施安全运行

    3.4人员保障

    各成员单位应配备除雪责任人(A、B角),两位责任人除雪作业期间不得同时外出,第一责任人(A角)外出时,应向第二责任人(B角)做好交接工作。

    3.5社会清雪

    各企事业单位负责清除院内积雪,并“自扫门前雪”。贸发局、海港办、物流区管理局等部门各自负责指导商业网点、各企事业单位实施,并保证单位门前与两侧人行道畅通。各自清雪责任范围,横向至该单位红线,纵向至门前道路侧石;单位内部积雪,原则上不出院,确属无堆放处的,积雪可在门前市政道路清理前堆放在门前道路,门前道路积雪已清理的,须自行运输至指定卸地(见附件)。

    4.区域概况

    4.1区域自然特征

    保税区属于暖温带半湿润气候,四季分明,冬季受西伯利亚、蒙古冷高压控制以偏北风为主,稳定天气多,干燥少雪。

    4.2 社会经济

    保税区紧紧围绕建设持续增长的经济大区和科学发展的模范新区两大目标,以改革、升级、生态、社会为重点,以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为保障,高端高质产业不断聚集,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等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逐年持续增长。一旦发生雪灾,对区域经济有重大影响。

    5.除雪物资及设备现状

    共备有除雪用推雪板9台,滚刷9台,多功能除雪车4台(洒水、滚刷),三合一除雪车1台(推雪、撒布),撒布机3台,装载机2台,洒水车27辆;已储备融雪盐600吨(3个基数),储备卤水440吨。

    6.降雪灾害预警及响应启动

    6.1预警

    灾害降雪预警级别分为I级(特别重大),II级(重大),III级(较大)和IV级(一般),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I级为最高级别(红)。

    预警分级指标按照《天津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确定。

    雪灾预警由滨海新区清雪指挥部统一向全区各清雪指挥部发布,我区清雪指挥部根据预警通报做好相应除雪准备工作。

    6.2响应启动

    根据滨海新区清雪指挥部统一指挥,按照降雪程度和范围及发展趋势,在综合评估的基础上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

    I级预警响应(当I、II级预警发生时):清雪指挥部总指挥随时准备进入指挥位置,指挥、办公室主任及办公室成员进入值班,清雪指挥部成员单位所有领导进入指挥位置,指挥机构进入值班,天保市政公司做好除雪工作现场部署,环卫公司准备好融雪剂,所有清雪滚刷、融雪洒水车、撒布机等车辆设备准备出动,所有除雪作业人员在岗待命,做好立即出动准备,外雇车辆、设备2小时内到位,预备作业人员梯队8小时内到位。

    II级响应(当III级预警发生时):清雪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副主任进入指挥位置,办公室成员进入值班,清雪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领导进入指挥位置,指挥机构进入值班,天保市政公司做好除雪工作现场部署,环卫公司加大值班力量,做好立即出动准备,准备好融雪剂,所有清雪滚刷、融雪洒水车、撒布机等车辆设备做好准备出动,所有环卫作业人员随时准备出动。

    III级响应(当IV级预警发生时):清雪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副主任进入指挥位置,清雪指挥部办公室安排专人值班,清雪指挥部成员单位分管领导进入指挥位置,指挥机构进入值班,天保市政公司做好除雪工作现场部署,环卫公司安排一定机动力量值班,做好出动准备,其他清扫队伍待命出动。

    雪情一旦发生,清雪指挥部办公室立即启动清雪工作应急预案,确定应对措施,统一指挥,向专业除雪部门和社会力量发布有关指令;各成员单位进入清雪状态,按照责任分工和标准要求,组织除雪工作。清雪指挥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除雪工作完成时限,原则上小雪24小时、中雪48小时完成除雪工作。大雪、特大雪按照市清雪指挥部指定的时间完成。(小雪指12小时内降水量0.1~0.9毫米、24小时内0.1~2.4毫米,中雪指12小时内降水量1.0~2.9毫米、24小时内2.5~4.9毫米,大雪指12小时内降水量3.0~5.9毫米、24小时内5.0~9.9毫米,降水量超过大雪上限为特大雪。)

    6.3信息报告和发布

    清雪指挥部办公室在接到滨海新区清雪指挥部指令后,每间隔4小时,通过电子邮箱、传真等方式,及时向新区清雪指挥部上报除雪工作进度、除雪工作信息,雪后2小时向新区清雪指挥部和管委会上报除雪工作简报。

    管委会办公室依据清雪指挥部指令,通过信息发送系统向全区各单位发布降雪灾害预警。

    6.4应急终止或解除

    清雪指挥部办公室依据新区人民政府或新区清雪指挥部指令,宣布降低应急响应级别或终止响应。管委会办公室向全区各单位发布解除预警。

    除雪工作结束后,天保市政公司负责及时组织各相关养管作业单位恢复市容环境,开展城市家具、绿化防寒、道路、桥梁等设施的卫生清洗工作;城管局、建交局负责指导、监督、协调相关工作开展。

    7.除雪工作标准

    (一)除雪物资、设备及时到位。融雪剂应根据融雪总面积,以融通一次中雪的用盐量为1个基数,入冬前储备不少于3个基数(600吨),融盐池要储存好盐水。入冬前对除雪车辆、设备进行全面检修并进行试运转,保证洒水车罐体无锈蚀,喷洒无阻滞,扫雪车、除雪车、撒布机、雪铲等车辆车况良好。

    (二)接到灾害性降雪预警信息后,清雪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应立即做好相应预警响应等级的除雪应对工作,调集充实作业人员,补充除雪物资,检查车辆和设施设备,合理安排作业班次,根据降雪情况,在立交桥、重要路口等节点,积极主动地进行先期除雪作业,保障道路节点畅通,并及时向清雪指挥部报告工作进展情况。

    (三)为尽快保障主干道畅通,做到“雪中通”、“雪后清”,集中机械编队对主干道路循环物理除雪;对居民区等次支道路以融雪为主,迅速打通出行道路;人行道以清雪为主,充分利用降雪资源,“净雪不下便道”。

    (四)按照“先立交、高架桥,后涵洞”、“先主干,后支路”、“先打开一条路,再向两边扩展”的顺序进行除雪作业,做到融雪线路合理明确,喷洒点位衔接准确,融雪作业组织有序,组织指挥科学严密,除雪效率快速高效。使用洒水车喷洒融雪剂作业的,应根据我区冬季各等级气温和降雪量,精确计算冰点范围内单位面积喷洒量,有效控制喷洒量和喷洒遍数,精确喷洒,有效融雪。使用撒布机撒布作业的,应做到均匀、适量、有效。使用推雪板、滚刷等机械进行物理除雪作业的,应科学合理编队作业,将积雪向一侧打拢,装载清运到指定位置集中消纳处理。注意避免损坏隔离护栏、掀翻井盖等市政交通设施。立交桥等重点点位,应提前设立融雪剂存放点,降雪后遇有拥堵无法开展机械作业时,由人工向路面抛洒融雪剂。

    (五)白天降雪时,根据雪情要按照既定的4小时打通道路和8小时打通道路,周密组织作业;凌晨降雪时,集中力量对主干道路、立交桥等重点路段开展除雪作业,保证主干道路机动车道的通行条件,力争次日早7时前恢复道路机动车通行条件;严禁将积雪堆入道路中央分隔带,防止积雪融化路面结冰。完善环卫作业车辆GPS系统和对讲机,及时掌握车辆作业情况,保障系统运转高效;组建除雪应急突击队伍和特勤保障车队,遇有特殊情况采取应急措施。

    (六)优先做好区域主要进出口、进出区交通干线、居民区、公寓、学校、幼儿园、医院、商业区等处除雪工作,方便群众出行;做好公交地铁站点、候车厅、公厕、市政设施等公共设施除雪工作;及时清理桥梁人行道上的积雪,铺设防滑垫,防止行人滑倒摔伤;做好降雪期间生活垃圾运输畅通,保障生活垃圾正常清运。

    (七)融雪车辆喷洒融雪剂边线要与道路两侧绿化带保持1米以上,严禁将融雪剂喷进绿化带,严禁向便道和树穴抛洒融雪剂。及时清除绿化带两侧积雪,防止含有融雪剂的污水渗入绿地,危害植物生长。充分利用小型机械设备和人工,将便道净雪抛入绿地,充分利用降雪资源。

    (八)除雪过程中不得在果皮箱、垃圾池等设施周围堆放积雪,禁止向积雪上倾倒垃圾、杂物和污水;禁止向路面、桥梁、涵洞铺撒垃圾、渣土或炉灰等杂物。

    (九)除雪过程中不得将含有融雪剂的积雪倒入绿地、花池、树穴。

    严禁将积雪抛到道路中间,影响道路通行。

    禁止将含有垃圾的积雪倒入下水井,不得将积雪倒入排水井以外的检查井中。

    (十)进行净雪下井作业时,应严格作业程序,设置警示标识,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井口须设专人看护,确保作业人员、车辆和行人的安全;作业完毕,要立即盖好井盖,恢复正常通行。

    8.应急保障

    8.1经费保障

    财政局负责对除雪作业,尤其是大雪、暴雪的物资、设备等经费保障。

    8.2物资保障

    融雪剂应根据融雪总面积,以融通一次中雪的用盐量为1个基数,入冬前储备不少于3个基数,融盐池要储存好盐水。储备一定数量的推雪铲等人工作业工具,方便驻区部队除雪作业。

    8.3设备保障

    各类除雪作业车辆、设施设备要在10月31日全部检修准备就绪。洒水车、撒布机、推雪板等除雪作业车辆车况良好,符合作业需求。融盐池、水泵、电源等相关设施运行有效、安全可靠,合闸出水。除雪作业车辆的GPS定位管理系统,全天候开启,实时掌控车辆作业情况。

    8.4安全保障

    配备各类安全警示标识,做好作业安全防护和教育培训,防止交通事故发生。配齐劳动保护用品,做好职工防冻伤工作。

    8.5通讯保障

    清雪指挥部建立清雪指挥网络,保持通讯畅通,确保指挥不间断。各成员单位坚持值班在位,及时查收清雪指挥部指令通知,确保政令畅通。

    9.应急演练

    清雪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要按照除雪预案的规定,加强应急演练,检验作业队伍对除雪工作应急预案和作业要求、作业技能的掌握情况,验证并完善除雪工作应急预案。所有除雪物资、设备应在10月31日前储备检修完毕。

    10.奖惩

    对除雪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由清雪指挥部提出意见,经管委会批准后进行表彰。

    对拒不履行责任区域保洁、除雪责任的,依据《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追究当事人责任。对未达到专业除雪作业考核要求、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依据《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2015-2018年)综合环境服务项目》追究作业公司相关责任。对除雪工作中玩忽职守造成损失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有法律法规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并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11.预案管理

    清雪指挥部根据我区实际,编制除雪预案,并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修订完善。

    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2017年空港经济区积雪卸地示意图

    附件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7年12月5日印发

    主办单位:天津港保税区
    网站标识码:1201160009  |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971号-1  |   津公网安备 12019102000001
    邮箱:tjftz@adm.tjftz.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

    主办单位:天津港保税区
    网站标识码:1201160009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97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9102000001
    邮箱:tjftz@adm.tjftz.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