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津保管发〔2017〕46号 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保税区关于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7-08-16 00:00      来源: 天津港保税区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津保管发2017〕46

    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保税区

    关于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

    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现将《保税区关于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7-2020年)》印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2017年8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保税区关于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

    纲要实施方案(2017-2020年)

    科学素质决定区域民众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提升区域民众的科学素质是顺应科技发展趋势、提升人力资源质量、厚植创新发展土壤、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提升转型升级和发展的质量效益,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贯彻落实《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津政办〔2017〕28号)、《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下发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五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津保管发〔2016〕44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我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工作分工和保障措施,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方针,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业”的主题,扎实推进我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为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筑牢公民科学素质基础,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的热情,将保税区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型园区和产业创新高地作出新的贡献。

    二、发展目标

    充分发挥我区科技、教育和人才资源优势,加快推进《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到2020年,我区科技教育、科学普及和服务创新发展的能力有长足发展,科学理论、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广为传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区公民科学文化素质有较大提升,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20%,在功能区中位居前列。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主题,结合我区文化中心和企业宣传展厅建设,加强对节能减排、防灾减灾、公共安全、健康生活等观念和知识的宣传普及。积极倡导“全民阅读”,构建全民学习和终身学习的现代化教育体系,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服务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的社会氛围,创新型人才大量涌现,全社会的创业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增强。

    ——推动区域民众积极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高科学素质的主动性显著增强。引导公众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积极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知识和方法处理实际问题和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持续推动学校学生、机关干部、企业技术人员提高科学素质,带动我区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

    ——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信息化手段广泛应用,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推动我区无线WIFI项目开通和拓开覆盖面,推动区域民众上网能力,同时进一步扩大科普基地建设,提升科技的传播能力。

    三、重点任务

    (一)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

    1.任务:

    ——完善基础教育阶段的科技教育。开足开齐与科学素养相关的课程,保证课时量,保证实验室达标、实验仪器齐全。鼓励校外资源进校园,融入校园社团活动及素质拓展活动,辅助科学教师培训。通过科普活动的开展,引导学生形成对科学知识的兴趣与爱好。

    ——健全校内外教育相衔接的有效机制。加快建设校外科普活动场所,充分利用科技教育资源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对全区科技辅导员和科普讲解员进行培训。利用公共文化设施资源,为校外科技教育服务。充分利用我区的科普专家资源、大众传媒资源等,推进以青少年为对象的科学传播活动。

    2.措施:

    ——推进义务教育阶段的科技教育。落实国家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提高与科学素养相关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效果,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科学知识与技能,鼓励学生通过参与、体验、实践和动手制作等方式提升科学认知水平。

    ——加强高中阶段的科技教育。切实落实国家科学教育相关课程标准,与新区教育主管部门和滨海一中协作,鼓励学校开设更多优质的科技教育课程,并通过开展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敢于创新、善于创造的精神与勇气,使学生的创造潜能和实践能力得到进一步发展。

    ——营造崇尚科学的校园文化氛围。组织“空港科技大讲堂”活动进学校,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科普教育讲座。鼓励中小学校设立科普教育长廊、电子屏、校园科普e站等宣传平台;落实天津市环境教育条例,普及生态环保知识,倡导节约低碳等生活方式;鼓励中小学开展知识产权教育活动;加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和崇尚科学文明、反对愚昧迷信的宣传教育;开展节俭养德全面教育活动、青少年科普阅读活动,组织开展防灾避险应急演练。

    3.分工:由科技局、社发局、团区委、区妇联负责。

    (二)实施企业职工科学素质行动

    1.任务:

    ——努力提升我区企业职工的学习能力、职业技能和整体科学素质。重点普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节能减排、安全生产、健康生活等知识;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大赛,培养大批具有良好素质的劳动者大军。

    ——提高我区企业职工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结合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经济结构调整优化,通过政策引导、企业扶持、创新培训、营造创新文化氛围等多元途径,努力营造“万众创新”良好氛围,筑强我区创新发展所需的科技创新人才基础。

    2.措施:

    ——加强我区企业职工科技教育培训。加强职工素质建设,重点普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节能减排、安全生产、健康生活等知识,提升职工科学生产生活能力;鼓励企业开办科普专栏,设立科普橱窗、职工书屋,充分利用有关实验室、产品陈列室等建设科普宣传阵地,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创建公益性科普教育基地。

    ——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的就业需求,组织订单式、定向式培训,提高职工职业技能水平;围绕企业自主创新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需求,以学习能力、职业技术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为重点,提高二、三产业从业人员科学素质;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加快培养生产、服务一线急需的技能型人才,特别是培养现代服务业技能型紧缺人才;继续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大赛,鼓励企业职工在工作岗位做出突出成绩。

    ——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依托我市科技继续教育体系,举办专业技术人员高级研修班和培训班,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促进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水平和科学素质的全面提升;积极推进科技社团承接政府转移的继续教育职能,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在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帮助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攻关、解决技术难题,参加跨行业、跨学科的学术研讨和技术交流活动,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的科学素质。

    ——加大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力度。组织“空港科技大讲堂”活动进企业,面向企业职工开展科普教育讲座,加强科技创新方法的宣传普及,举办创新理论系列培训,鼓励倡导群众性技术创新和发明;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建设,影响和带动企业科技人员参与科技创新活动。

    3.分工:

    由科技局、人社局、区工会、团区委、区妇联负责。

    (三)实施机关干部科学素质行动

    1.任务:

    ——通过科技教育培训、宣传普及等途径,使机关干部掌握科技发展动态,充分认识科技对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增强机关干部科学决策、终身学习和科学管理能力。

    2.措施:

    ——加强机关干部科技教育培训工作。加强规划,将提高机关干部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负责人科学素质的内容列入各级干部教育计划,组织机关干部加强自学;依托科研单位和高新企业,将学习活动融入对区内企业的日常服务中。

    ——将提高科学素质作为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组织“空港科技大讲堂”活动进机关,面向机关干部开展科普教育讲座,鼓励引导机关干部参与科普活动;组织参观科研单位和科普场所,了解最新科技发展前沿。

    3.分工:由科技局、党建部、人社局、区工会、团区委、区妇联负责。

    (四)实施社区科普益民行动

    1.任务:

    ——培养社区居民掌握科学知识,形成科学生活方式,提升科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重点普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节能减排、健康生活等知识,促进社区居民树立科学精神、掌握科学方法,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社区居民应用科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改善生活质量、应对突发事件和防灾减灾的能力,激发社区居民提升科学素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努力提升社区科普服务能力。围绕改善民生和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智慧社区建设,开展科普社区、文明社区、绿色社区等创建工作,完善社区科普公共服务体系。

    2.措施:

    ——大力开展社区科普宣传和教育活动。以宣传新发展理念为重点,围绕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主题,开展多种科普活动;发挥社区服务中心和社区宣传设施的科普作用,推动社区教育在提高居民科学素质、服务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作用。面向老年人、妇女、少年儿童开展科学、安全、健康等宣传和教育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正确使用网络资源,获得有益知识,拒绝不良信息;激励社区居民主动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鼓励社区居民参与科技发明创造活动。

    ——构建社会化的社区科普工作格局。组织“空港科技大讲堂”活动进社区,面向社区居民开展科普教育讲座,充分利用和整合社区内外科普资源,在科普产品、信息资源、人力资源等多方面建立共建共享机制;动员驻区学校、科研院所、企业、科技社团、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等开放科普资源,支持和参与社区科普活动,鼓励有志于社区科普教育的专家、学者和在校大学生为社区科普服务。

    3.分工:由科技局、社区办、团区委、区妇联负责。

    四、组织实施和保障条件

    (一)实施主体

    管委会领导我区《科学素质纲要》的实施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汇报,专项研究工作,并对全民科学素质实施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科技局承担我区《科学素质纲要》实施的日常工作,负责提出工作规划、任务安排,协调各相关单位共同推动任务落实,指导我区科学素质工作。

    (二)保障条件

    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天津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的实施,进一步明确政府、社会组织、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公民个人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的权利、责任和义务,落实有关鼓励科普事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三)进度安排

    1.启动实施阶段。2017年,科技局会同管委会有关部门编制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按照上级有关部门部署好动员宣传工作。

    2.深入实施阶段。2017年至2020年,全面推进各项任务的实施,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取得实效。

    3.总结评估阶段。2020年,组织开展自查,对2017—2020年我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行总结和评估,迎接上级督查。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7年8月16日印发

    主办单位:天津港保税区
    网站标识码:1201160009  |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971号-1  |   津公网安备 12019102000001
    邮箱:tjftz@adm.tjftz.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

    主办单位:天津港保税区
    网站标识码:1201160009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971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9102000001
    邮箱:tjftz@adm.tjftz.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