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各法庭推进“鼓足闯劲谋改革 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落细落实 多措并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 2020-12-29 08:37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泰达金融中心法庭 完善金融审判创新路径

    连日来,滨海新区人民法院泰达金融中心法庭结合大讨论活动,着力打造良好金融秩序和营商环境,对各金融机构进行全面走访、积极对接,积极探索实践金融多元解纷与诉源治理,不断推动金融审判专业化、精细化,完善金融审判创新路径。

    泰达金融中心法庭积极探索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与滨海新区司法局、“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建立合作机制,共享资源信息、化解矛盾纠纷,通过登录微法院、下载手机调解平台APP等形式开展线上诉前化解,为打造“滨海模式”诉调对接一站式服务体系添砖加瓦。

    泰达金融中心法庭积极推进专业化金融审判工作,发挥金融审判的集聚效应,对案件进行类型化研究,针对常见多发问题从多方面探索回应措施。一是深入研判金融法庭互联网审判模式,针对金融借款等合同纠纷的发展趋势,根据审判要素、证据类型、案件类型将案件合理分类,以互联网庭审方式开展要素化审判,使银行和金融机构效率最大化。二是深度探索构建金融案件互联网审判全流程平台,深化区块链技术、电子送达、动态互联网审判模式等新型技术应用,全面提升立案—送达—庭审—归档全流程工作质效。

    中新生态城环境资源中心法庭 实现“智慧+司法+服务基层”新模式

    连日来,滨海新区人民法院中新生态城环境资源中心法庭积极落实大讨论活动成果,以入驻生态城为契机,借力生态城的社区服务体制机制,启动司法服务站,并配置干警与社区协同开展社区公共管理,推进社区公共服务,共同协调社区公共关系,为中新生态城环境资源中心法庭的基层社会治理注入科技力量,实现“智慧+司法+服务基层”的工作新模式。下一步,中新生态城环境资源中心法庭将继续通过法治宣讲、志愿服务、党务共建等多种方式深入社区、走近群众,以实际行动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水平不断提升。

    针对环境刑事案件审理工作,中新生态城环境资源中心法庭积极推动工作模式创新,创造性地组成联合合议庭审理同类案件,实现了环境资源案件审理的民、刑二审合一的有益探索。由刑事法庭及环资法庭共同派人审理,从刑事及环境资源保护的不同角度综合考量案件情节,依法判决,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既惩罚犯罪、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也向社会传递对污染环境零容忍的价值导向,为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作出积极贡献。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12/29 16:25:40&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