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区政务服务办“鼓足闯劲谋改革 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结硕果 “拿地即开工” 助力滨海新区营商环境升级
发布日期: 2020-12-28 08:36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区政务服务办会同市规资局滨海分局、区住建委、区城管委联合推出了《滨海新区“拿地即开工”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以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为突破口,以满足开工条件为基础,通过一系列简化的工作流程,为企业节省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进一步优化了新区营商环境。

    提升审批效率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据了解,“拿地即开工”是2020年滨海新区20项攻坚行动中的重要内容,“鼓足闯劲谋改革 提升胆气勇创新”活动则推动了区政务服务办会同相关单位在各开发区的尝试下,将一企一策固化成为普适性的政策,并推动该方案在全国各试行点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改革与探索。

    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和国内其他试行地区相比,新区《方案》具有两个明显的优势,一是实际开工时间快,二是降低了企业的建设成本,这是我们在结合其他地区经验的基础上大胆迈出的一步。”外地“拿地即开工”改革,通常在建设单位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方可开工建设。新区《方案》提出土地摘牌当天,企业在未取得土地使用权的情况下,可先行委托勘察设计单位对现场地形地貌、地下管线情况等进行勘察测绘,以土地成交确认书作为承诺拿地,符合条件马上开工,实际开工时间较之前至少提前2个月,为企业节省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实现项目开工增效,滨城建设提速。

    除了在审批程序上大胆优化与精简,新区《方案》还将降低建设成本等相关措施纳入其中,比其他地区仅围绕适用范围、工作流程等内容进行的改革再推进一步,让企业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新区《方案》规定可以由政府委托符合要求的单位完成地质勘查工作;不再收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纳入土地成本综合考虑;无需缴纳人防异地建设费、城市道路挖掘修复费、渣土消纳费等。”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说,“大讨论活动要求各部门树立争当全国一流的志气、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自觉、抢抓‘双循环’发展先机的意识,助力推动经济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我们正是在这样的改革创新氛围的激励下,推动新区《方案》较国内现有改革措施有了进一步的突破,也在这个过程中强化工作人员改革创新的意识、共识和胆识,形成强大合力,扎实推动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

    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 推动更多改革措施出台

    “自大讨论活动启动起来,区政务服务办多次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详细了解了中小企业、平台经济等不同类型企业的经营现状与实际需求,让我们的改革、创新举措更具针对性,也更有实用价值。”区政务服务办主任徐斐介绍说,每次召开座谈会后,相关的工作人员除了及时跟进各企业反馈的问题,还会积极探寻其他地区的相似案例,以他山之石攻新区之玉,在此基础上形成很多改革创新的理念,也在全单位形成了浓厚的改革创新氛围。

    据了解,区政务服务办积极按照大讨论活动的部署开展不同阶段的学习研讨工作,从启动之初的专题学习、调研座谈、集中研讨,吸纳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分析新区创新发展面临的机遇,到实践转化阶段形成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将改革创新举措成果固化为体制机制。此次改革举措的推出正是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结出的硕果。“新区《方案》整合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来,国家和我市的相关改革举措,使新区‘拿地即开工’改革于法于规有据,同时从企业办事角度,明确了具体的工作流程,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形成了有效制度,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普遍适用。”徐斐介绍说,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实行‘以函代证’、推行信用承诺、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公用报装、降低建设成本”六项改革措施切实形成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并在现有标准的基础上根据实际实施情况尝试进一步扩大适用企业的范围,让更多企业受益,也进一步提升新区的营商环境。“大讨论活动带给我们的是改革创新的闯劲、胆识和锐气,我们也将持续地将这股劲应用到工作中,推动更多改革措施出台,努力在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中展现更大作为。”徐斐说。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委办局,区政务服务办&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12/28 16:49:00&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