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滨海新区各界持续推动落实“鼓足闯劲谋改革 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 增进民生福祉 创造美好生活
发布日期: 2020-12-22 08:41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区教体系统 谋划学校发展 提升办学品质

    连日来,新区教体系统扎实开展“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各中小学从动员部署、宣讲讨论到征集教师合理化意见,分阶段开展活动。目前,这些“金点子”已经进入进一步研讨和教学实践阶段,为新区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照亮前路,以实干担当创造未来,为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和智力支撑。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学校开展集中调研,面向全体教职员工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截至12月中旬,共征集到161份合理化意见,梳理归纳为84个问题和建议,涉及后勤保障、教师发展、教育教学改革、学生管理、学生心理健康、学校制度建设等方面。针对教职工提出的问题建议,学校逐条回复整改落实情况。截至目前,教师休息区已布置完成,艺术楼棉门帘、地垫已安装摆放到位,后勤服务意见箱已设立;母婴室改造、学生洗手设施改造、学生食堂保温门帘和艺术楼Wi-Fi工程正在实施中;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和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将作为重点项目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学校校长张英群说:“这些意见一方面体现了老师们以学校主人翁的姿态,关心学校的发展特别是教育的发展,另一方面是让我们看到了老师们认真负责、谋事创业的精神。对于这些教育教学改革的意见,我们将纳入学校的‘十四五’规划当中,以此来谋划学校的发展,提升学校的办学品质,为滨海教育贡献我们的力量。”

    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小学了解到,学校里开展的“金点子”征集活动得到一线教师的支持和好评,收到了不少扎实的好点子,并积极应用到实际教学工作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小学五年级5班班主任说,大讨论活动开展接地气,促进一线教师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及时调整教学方向,用发展的观点、创新的思维促进教师发展,“我提出的‘金点子’主要是在班级制度上,根据每个孩子特点设立班中的岗位,由他们来进行申领,教给他们怎么去和同学相处,为班集体做贡献。再比如我根据自己的经验,买了一些适合孩子们看的课外书作为奖励进行读书漂流活动,班级里的书香氛围特别浓,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

    据了解,在这次大讨论活动当中,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小学在不加重老师负担的基础上,将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融合在一起,要求一线教师根据学生的特点、教师发展以及学校管理等方面给学校提出合理化建议,鼓励教师在日常的工作当中找出自己的工作创新点,将好的建议纳入学校新学期和新学年的工作计划当中。截至目前,征集到的“金点子”已经有100多条。

    区残联 理顺残疾人事业发展体制机制

    近日,滨海新区残联召开“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调研成果报告会,通过集中交流,共同分享调研成果,确保大讨论活动成果落地落实。

    据了解,区残联各工作室、事业单位逐一进行调研成果报告,分别从制度体系建设、无障碍环境建设、孤独症儿童融合教育、残疾人日间照料托养服务4个选题就调研内容工作现状、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工作举措等进行汇报,与会相关负责人针对调研报告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提出修改建议,并要求各部门抓紧修改完善、尽快落实。

    会议中指出,区残联各部门要紧扣新区大讨论活动主题,深刻剖析问题,求实求新;以改革创新为底色,深入思考,探索思路举措,理顺残疾人事业发展体制机制;修改、梳理、总结活动成果,对标先进、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成实际工作成效,开创新区残疾人事业“十四五”发展新局面。

    经开区 统筹经济运行 强化投资管理

    “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经开区各部门和单位贯彻落实的热度持续升温加力,不断焕发担当作为的意识、拼搏进取的劲头、干事创业的激情。

    据了解,经开区发展和改革局开展了各科室2021年工作创新举措汇报活动。活动中,经开区发改局干部从各自岗位职责和业务实际出发,分别以统筹经济运行、强化投资管理、推动产业升级、科学战略规划、加强考核管理、落实国家大战略、高质量统计、加强机关党建等为切入点,提出了建议意见。

    此外,泰达城发集团创新实施大讨论“双百”专项行动,即百余名干部带头落实大讨论活动,形成百余篇调研理论成果。同时,聚焦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谋划新思路、新招法,目前已累计收集集团系统理论成果选题143个,其中公司选题7个、个人选题136个。选题题材既有“双城”战略、平台转型、城市发展主业的宏观探讨,也有建设工程、土地管理、智慧城市建设、投融资、党建工作等专项思考。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12/22 16:37:10&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