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中共天津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决议 (2020年11月27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发布日期: 2020-12-04 10:15      来源: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1月26日至27日召开。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天津市部分行政区域界线变更方案》。市委书记李鸿忠代表市委常委会作了讲话,并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就《方案(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党和国家事业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创造性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清晰展望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言书和动员令。天津作为全国发展大局中的一部分,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统一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步调、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天津作为、作出天津贡献。

    全会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一致认为,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力推进,发展质量稳步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稳步推进,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枢纽港口建设全面加快,“一基地三区”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新动能加速成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国有企业、“一制三化”、开发区法定机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对外开放不断扩大,营商环境显著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871”重大生态建设工程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市更加宜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民生保障不断增强,居民收入较快增长,棚户区改造、提前和延长供暖、解决“一老一小”问题等惠民举措有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任务圆满完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扎实推进,平安天津、法治天津建设取得重大成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经过五年的奋斗,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深刻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天津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天津承担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任务,拥有独特的区位、产业、港口、交通等优势,拥有改革开放先行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先行先试的优越条件,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因素不断积累,特别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天津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同时,天津也处在负重前行、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紧要关头,思想解放不够,市场机制不完善,市场主体活力不足,新动能不足,产业结构偏重偏旧偏粗放,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欠账较多,社会治理存在短板。要胸怀“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勇于知难而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再创天津新辉煌。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远景目标。这就是:基本建成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城市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一基地三区”城市功能和优势更加凸显,“津城”“滨城”双城格局全面形成;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核心产业竞争力处于国内第一方阵,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天津基本建成,平安天津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城市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公共服务体系优质均衡,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完善现代化大都市治理体系,努力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开好局、起好步。“十四五”时期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这就是:“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基本实现,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基本建成,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更加健全,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大幅提升。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地位更加凸显,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实现重大突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能力和水平显著增强,形成更加健康良性的金融生态环境。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适应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营商环境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津城”现代服务功能明显提升,形成若干现代服务业标志区,“滨城”城市综合配套能力显著增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基本建成,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高效的空间布局更加优化。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新发展理念得到全面深入贯彻,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创新型企业集群进一步壮大,对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形成有力支撑,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与现代化大都市地位相适应的服务经济体系更加完善,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城市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市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871”重大生态建设工程取得重大进展,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更加绿色宜居。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完善,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彰显,政府作用得到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明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全会提出,坚持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历史机遇,主动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对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完善和优化空间布局和城镇体系,增强城市承载力和服务辐射功能;推进交通、产业、生态、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一体化发展;加快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和智慧城市建设,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品位。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协同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优化创新生态系统,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全力塑造发展新优势。要着力培育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快培育创新生态,优化创新空间布局。

    全会提出,坚持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以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为着力点,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市、质量强市、网络强市、数字城市,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全面增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着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建设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全会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统筹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要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推动农村全面发展进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全会提出,坚持把改革开放先行区作为第一定位,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围绕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构筑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首创性”制度创新,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全会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不断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市。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全会提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增加绿色空间和生态产品供给,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现代化美丽天津。要扩大绿色生态空间,强化生态环境治理,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体制。

    全会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取得新进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提高就业质量和城乡居民收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建设健康天津,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

    全会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立足天津之“特”、天津之“责”,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要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领导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快建设法治天津,推动形成引才聚才新优势,确保“十四五”规划建议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审议通过了《天津市部分行政区域界线变更方案》。《方案》涉及的行政区域界线变更,由市政府履行审批程序,同时报国务院备案。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锐意进取、顽强拼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而努力奋斗!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2020年11月27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12/4 10:16:04&check_reasons=&indextitl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