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落地首月成效初显
发布日期: 2020-07-25 10:34     
字号:
  • 分享: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0月2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印发,公布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12项措施。外汇局天津市分局调查显示,措施落地首月,天津辖内银行、企业等多方市场主体享受到政策红利,市场活力有效激发、社会成本显著下降,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外汇管理方式不断优化,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此次推出12项便利化措施,是“放管服”改革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体现为外汇管理方式的优化、办事流程的简化,具体包括6项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和6项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措施。截至目前,天津已有4项便利化措施成功落地,其他措施正在稳步推进。一是优化货物贸易外汇业务报告方式,辖内有70余家辅导期到期企业无需到外汇局提交辅导期报告,全部实现网上办理,业务报告更加便捷、脚底成本显著降低。二是便利企业分支机构名录登记,外汇局为某公司天津分公司办理名录登记,参照企业法人要求办理业务,登记手续更加明晰。三是扩大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该试点此前已在天津等12个自贸区开展,目前招商银行天津自贸区分行办理试点业务超过2亿元人民币,资金使用更加高效。四是改革企业外债登记管理,天津辖内有9家银行共办理10余笔外债注销业务,外债注销登记由原来到外汇局改为现在到银行直接办理,借用外债手续更加简化、企业跨境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赋予银企更多自主权,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力促便利化措施取得实效、及时倾听市场声音,外汇局天津市分局组织宣传培训,对辖内银企进行了快速调查。银行、企业纷纷表示,便利化措施赋予了银行、企业更多自主权,有利于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银行反映,此次政策调整,赋予了银行和企业更多的自主权,形成了“企业越诚信,手续越便利”“银行越合规,审核越自主”导向,将有效提升银行合规经营能力和金融服务水平。如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放宽出口收入待核查账户开立等措施,将极大缩短银行为企业办理业务时间;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银行可按照审慎监管原则办理,无需事前逐笔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更加便利银企操作。

    企业办事流程更加简化明晰,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调查中,企业表示便利化措施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极大节约了单证准备时间和人力成本,收付汇效率大幅提高,切实提升了企业外汇资金使用便利化程度。如收入支付便利化、外债注销下放银行等改革措施,进一步简化业务办理手续,显著降低企业的脚底成本;允许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境内股权投资、放宽跨境融资币种一致性要求,进一步提升了投融资便利化程度,有利于企业充分释放经营活力;取消资本项目外汇账户开户数量限制,企业在符合审慎监管要求情况下,可在银行开立多个账户,满足企业不同资金管理需求;放宽资本项目外汇资金结汇使用限制,便利部分资本项目外汇资金结汇使用,切实提高市场主体资金使用便利化程度。

    下一步,外汇局天津市分局将继续做好便利化措施的推动实施工作,释放政策红利,提升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促进地区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7/25 10:34:3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