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大力推进多元解纷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 2020-08-12 09:25      来源: 区政务服务办
字号:
  • 分享: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天津市委和上级法院关于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推进司法标准化建设,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汇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的规范文件,在多元解纷、立案诉服、分调裁审、审判辅助和涉诉信访五个方面为“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提供标准化的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开。

    一、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快速解决纠纷

    积极搭建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深入开展法官“下社区”、“搭平台”,设立“调解中心”,将人民调解、律师调解和特邀调解员纳入“诉调对接”机制。大力加强诉讼引导,民商事纠纷建议当事人优先按选择“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申请在线调解,充分告知当事人诉前、审前调解便民高效优势,提高当事人调解意愿。加强与综治中心的协作沟通,实现诉前调解与司法确认无缝对接。源头治理、多元解纷等诉调对接工作具有快速解决纠纷、节省诉讼费用、降低诉讼风险、优化司法资源、增进社会和谐等特点,在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基础上,有效减轻当事人诉累,切实提高司法效率。

    致力于服务区内企业,根据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高新区、天津港保税区、东疆港保税港区、中新生态城五大功能内企业密集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提供专业化服务,尤其对中小微企业进行帮扶。指派专人专组全力全速保障多元化纠纷共治中心在五大功能区的落户,构建具有滨海新区特色的多元化调解体系,运用智能化模式提升调解便捷性,集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打造智慧法院调解平台,同心共举努力促进区内企业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

    二、满足当事人多元化立案需求,便利于当事人诉讼

    探索立案工作新模式、新方法,为当事人提供现场立案、网上立案、邮寄立案、跨域立案等多种立案渠道,为充分保障当事人行使诉权发挥了积极作用。

    1、推广网上立案,为当事人提供“指尖全流程诉讼服务”。2020年1月1日至今,共受理网上立案申请13445件,立案8598件。立案庭组织编制网上立案指南、跨域立案指南、在线保全中心使用手册,“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为当事人立案提供便利。在前期网上立案审查过程中针对网上立案操作、立案材料的提交、诉讼费缴纳、立案后的邮寄等问题,集中制作并在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发布“网上立案常见问题小贴士”,以减轻当事人诉累,提高网上立案的审核通过率。

    2、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信息共享优势,实现立案登记的信息化、智能化。立案庭在立案阶段完成当事人身份信息的录入、立案材料的电子档案扫描与上传、立案信息的短信推送、诉讼费的在线缴纳等等。对网上立案实现全覆盖的在线送达,及时、有效的向原告方送达案件受理材料及诉讼给缴纳通知书。

    3、跨域立案,司法为民显成效。跨域立案系统开通以来,立案庭增设跨域立案服务窗口,安排专人实时办理跨域立案申请,配置专用移动终端和显示器,结合本院实际制定跨域立案服务工作制度和流程并在诉讼服务大厅醒目位置公示,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学习并熟知工作规范及操作流程,实现向全国各级法院跨域立案,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异地立案难的问题,受到当事人、诉讼代理人的一致好评。

    4、减半收取诉讼费,实现诉讼费缴费的无线支付。一方面,立案庭根据本院的工作实际以及相关文件的精神,在立案时减半收取诉讼费,减轻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另一方面,统筹多种缴费新渠道,适应无线扫码支付新形态,主推微信 “云缴费之非税云”和支付宝“非税代缴”缴款平台,在立案窗口张贴缴费流程并现场指导当事人操作使用。同时,对符合缓交、免交诉讼费规定的当事人提供缓交、免交服务。

    5、12368热线常通,为当事人提供完备的诉讼服务。作为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12368热线既是司法便民的新举措,又是深化司法公开,自觉接受监督的新途径。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在工作时间拨打12368,可以查询案件是否受理、合议庭组成人员、开庭时间、案件办理进度、办理结果等信息,咨询诉讼程序性问题,为社会公众参与诉讼活动提供服务和便利。

    三、深化落实繁简分流,提升审判质效

    1、深化落实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在立案阶段,案件分流员通过初步甄别,根据类型分流到不同的审判部门;对于符合快审条件的案件,则积极适用督促程序、实现担保物权特别程序、小额诉讼等加快案件办理;其他类型的案件,除必须适用普通程序、特别程序审理的案件外,均以简易程序立案受理。

    2、组建速裁团队,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在立案庭内部设立速裁法庭,配备速裁团队,对简单案件适用速裁程序、小额程序审理,快速化解纠纷;组建不动产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公司商事纠纷、金融纠纷、劳动争议、知识产权、融资租赁纠纷等多个专业化速裁团队,集中审理同类案件,推动提升审判效能,实现类案同判。做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提升审判质效。

    四、创新审判辅助集约化机制

    1、设立集约化送达中心,分为集约化送达组和上诉案卷流转组,设立送达窗口,引入第三方(送达平台)驻点,法院专递驻点,下设总部片区、大港片区、汉沽片区、空港片区四个线下送达团队,开展法律文书的集约化送达、邮寄送达、直接送达、公告送达工作。

    2、设立保全中心,设置专门对外服务窗口,配备相应数量的员额法官和审判辅助人员,一站式办理诉前保全的审查、立案、裁定、实施以及诉讼中保全的实施等工作,实现诉前、诉中、仲裁保全案件一窗受理、一站通办。

    3、增设司法鉴定工作组,规范委托鉴定、评估、审计等内部交接工作管理,提高效率,保障质量,做好司法鉴定的立案、抽取机构、办理委托、勘验现场、协调沟通、结案统计、立卷归档等工作,缩短鉴定评估时间。

    五、涉诉信访

    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专门信访接待窗口,信访接待室和远程视频接访室。规范信访工作细则、工作质效考核办法,跟踪问效。安排熟悉审判业务、善于做群众工作、熟练操作相关涉诉信访平台的工作人员负责信访工作。诉讼服务中心实行首访负责制,对来访人进行导诉分流,并做好初访化解工作。首访接待人认真核实来访人身份住址,对来访事项进行甄别、登记,做好释明、引导和答复工作。对不属于法院处理的信访事项,告知信访人通过其他途径解决。设置院、庭长信访接待日制度,加速化解矛盾纠纷。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将继续积极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增强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司法服务,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努力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8/12 9:26:0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