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履职尽责汇聚中国力量——来自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分组审议现场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5-23 09: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22日分组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来自34个界别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认真审议,畅所欲言。

    委员们认为,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政协委员更要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聚强大力量。

    共协商,广泛凝心聚力

    刘红宇是北京市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已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她坦言,今年的报告让她这个“老委员”也有不少“新感触”。

    “我们不是‘和’政协协商,而是‘在’政协协商。”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这一表述让刘红宇印象深刻。她表示,一字之差表明了我们的立场和性质,政协作为组织和承担协商任务的机构,是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

    去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以“我和我们的政协”为主题,全国政协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对此有所提及。委员们在审议时表示,自己参与其中获益良多。

    “在参与庆祝活动的同时,我们也学习到当年老一辈政协委员在革命事业和祖国建设中,是如何凝聚共识助力国家发展的。”来自无党派界别的全国政协常委甄贞动情地说,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应以前辈为表率,继承传统、不忘初心、履职尽责。

    71次协商会议、97项视察考察调研、首次在全体会议期间举行界别协商会议、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推出48个主题议政群……

    过去一年多来,人民政协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来自民盟界别的谢卫委员表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一连串的数字展现了政协求真务实出实招的工作作风,政协委员履职方式也更加多样、更加精准。

    建真言,聚焦疫情防控

    岁末年初,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中华大地。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政协委员靠得住、站得出、顶得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责任肯担当。我们要落实到自己的工作实践中。”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委员在武汉抗疫一线奋战了50多天,带领前线的社区防控专家组梳理问题和建议1200多条,提供给相关部门。

    “抗击疫情的过程,也是全国政协委员提升履职水平的过程。”吴浩说,这次他带来了关于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下社区治理的相关提案,“要充分重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哨点’和‘探头’功能,加大对基层医务人员相关知识的培训。”

    在疫情防控中履职尽责,是两份报告中的重要话题之一。在审议过程中,委员们结合自身提案,围绕加快完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加强传染病专科医院建设等方面展开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从医院层面来说,比防护物资储备更重要的是要加大防控知识培训力度。”

    “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同时,要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的普及。”

    ……

    句句皆是诤言,条条真知灼见。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来自多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把自己关于疫情防控的思考带到大会,在这场全民战“疫”中,用实际行动,书写好“委员答卷”。

    谋良策,共议发展大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委员们认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为委员更好履职指明了方向。

    “把该减的税减下去,把该降的费降到位,把该压的支出压到底,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围绕报告中提出就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调研建言的要求,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用这样四句话概括自己的建议。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委员们出实招、谋良策的背后,离不开扎实的调查研究。

    来自经济界别的刘永好委员,结合自身调研发现,不少民营企业存在“深挖洞”“广积粮”“少支出”的趋势。“少支出则意味着投资减少,可能加重就业困难。要千方百计稳市场主体,新增贷款要更多投向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加快政策落实落地。”

    受疫情影响,一些地方发展产业扶贫的同时,销售渠道有所中断,如何连接断点打通堵点?民革界别的巫家世委员表示,应当利用互联网和云服务,让越来越多的地方有“柞水木耳”一样叫得响、能带货的品牌产业。

    担负新的使命,成就新的荣光。

    “发挥我们在科技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加速智能经济落地,丰富人民生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委员说。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5/23 9:44:3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