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权威回应: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
发布日期: 2020-03-24 10:0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3月23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最新情况。一起来看——


    入境措施

    所有出入境人员必须进行健康申报

    所有出入境人员必须进行健康申报。入境人员可提前用手机,通过相应的微信小程序和APP填报,生成二维码,在口岸扫码验核。

    3月17日,全国口岸启用第五版健康申明卡,增加了“健康申明须知”内容,明确告知入境人员须如实申报健康状况和旅行经历等,如有隐瞒或虚假申报,将依照《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刑法》等追究法律责任。

    严格开展入境卫生检疫

    对来自口岸重点防控国家的交通工具100%进行风险布控,100%实施指定地点登临检疫。严格实施入境交通工具的消毒。

    对所有入境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的口岸检疫措施。

    “三查”:全面开展健康申明卡核查、体温监测筛查、医学巡查;

    “三排”: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实验室检测排查;

    “一转运”:对判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一律按照有关规定移交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做后续处置。

    这些情况不准外国人入境

    根据当前境外疫情发展变化的状况,移民管理机关要求入境的外国人必须如实填报来华境内邀请接待单位以及联系人,在华途径地、目的地的住址、本人的联系方式等信息。

    对于不符合入境条件、不如实回答边检机关检查人员的询问、不如实填报信息、不履行规定手续的外国人,边检机关将依法作不准入境处理。


    航班

    入境北京的所有国际航班将调到12个第一入境点入境

    首都机场实施国际航班调整从3月20号开始以来,总体运行平稳。截至3月22号,民航一共有7个航班分别调整,分别是3个国航航班,CA926东京到呼和浩特,一班国航CA910莫斯科到天津,一班国航CA934巴黎到天津,两班海航HU7976多伦多到太原。

    3月23日开始,入境北京的所有国际航班将调到12个第一入境点入境。

    在首都机场转机前往第三国的旅客注意

    从今天0时起,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均需从天津、呼和浩特等12个指定的第一入境点的机场口岸来入境,国家移民管理局提醒准备从北京首都机场直接转机前往第三国的外国旅客注意:

    航班要先在第一入境点机场降落,全体人员要在第一入境点办理入境手续,经入境检疫没有问题以后,才可以乘同一航班继续前往北京。

    请充分考虑航班要在第一入境地点经停,并办理入境手续和入境检疫的因素,为转乘下一航班预留足够的转机时间。

    对于不能在北京首都机场直接转机出境的外国旅客,中国的边检机关将做退运出境的处理。

    建议外国旅客要慎重选择北京首都机场直接过境转机前往第三国的行程安排,如确需经北京首都机场转机,要预留充足的转机时间,以免错过中转出境的航班。


    船舶

    据统计,截止到5月底将有大概1万名中国籍船员的上船协议或劳动合同到期,需要下船休假。要做好这些船员的入境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籍船员

    船舶离开上一个港口到抵达港之前在海上航行超过14天的,船员健康记录显示船员健康状况正常,并且到港以后经过海关检疫部门检疫,没有发现不正常的情况,允许船员入境下船。

    离开上一港口到抵达港不满14天的,船上的记录显示船员健康状况正常,同时经过海关检疫部门检疫,没有发现不正常的情况,也是准予入境下船,但是需要按照港口当地政府部门的疫情防控要求,进行隔离观察,补足14天。

    之后需要隔离的,要每天向航运公司和船员的派出机构报告健康状况,满了14天以后,家在港口所在地的就可以回家。

    有些人可能还要到其他的地方,家不在港口所在地的,还要按照所在地当地政府的相关规定来采取相关的防控措施,并且由航运公司或者是船员外派机构跟踪船员后续的健康状况,向有关机构进行报告。

    外国籍船员

    如果14天内有到疫情严重国家停留史的外国籍船员,原则上不安排在中国港口进行换班入境。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3/24 10:07:2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