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权威回应:“五一”出行必备知识点!
发布日期: 2020-05-01 09:3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五一”小长假来了,今年的长假比较特殊,为了帮助大家平安、健康、愉快的度过假期,4月30日下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五一”假期旅游提示和防疫知识,一起来看!


    “五一”出游个人防护怎么做?还要戴口罩吗?

    注意个人防护,在“五一”期间也不能例外。

    ·口罩还是要戴上。目前还可能会遇到一些有传染性的情况,所以戴口罩还是一种经常采取的防护措施。口罩要注意佩戴方法和时间,如果佩戴时间超过三四个小时或者已经被口水和出汗打湿了,可以考虑更换口罩。

    ·有条件还是用肥皂、洗手液洗手。如果没有条件洗手,可以用消毒剂。在手没有清洁或者消毒之前,不要去摸脸、揉脸,特别不要接触黏膜,像揉眼睛、抠鼻子、摸嘴唇等。

    ·保持距离。特别在餐馆、交通工具、家庭聚会等场所和密闭的、相对狭小的空间,特别强调人群不能太密集。

    ·注意体温变化。除了发烧的症状,还有呼吸道症状,要注意及时就诊。

    ·咳嗽、打喷嚏时要注意文明礼仪。在咳嗽、咳痰的时候,用餐巾纸捂住口鼻,或者用肘弯遮挡一下。手不要接触用过的餐巾纸里面,团好后处理掉。


    出游时,除了做好个人防护还应该注意什么?

    ·增强防疫意识。行前要评估游览的可行性,主动学习旅游景区的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知识。科学规划游览路线和游览时长,提前登记联络方式、来往交通等信息。

    ·培养预约参观的习惯。通过预约分时段参观游览,没有预约上的游客,千万不要自行前往。

    ·向旅游景区如实告知自己个人的健康信息。配合旅游景区测量体温,遵守旅游活动中的安全警示规定。

    ·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和管理者,采取必要的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措施。这些措施可能会给游客的出游增加一些环节,但这是疫情防控的需要,所以也请游客理解。

    ·遵守公共秩序,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

    ·就餐时,尽量采取隔位就餐,或者分餐自取。有条件的最好通过公勺、公筷方式。住宿房间要注意开窗通风,洗漱用品最好自带。


    儿童、老年人及体弱人群出游时要注意什么?

    对老年人而言,要更加有警戒之心。身体弱、年龄大的人,不一定赶着在疫情阶段或者潜在疫情的阶段去旅游。孩子也是一样,要加强保护。

    对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来说,要特别注意药要带齐,常规医疗照护要准备好。旅游时,老年人和孩子都不能疲劳,疲劳以后免疫力会下降,老年人特别要小心有外伤和摔倒的情况发生。


    天气逐渐炎热,对新冠肺炎传播有影响吗?

    一般来说,通过空气传播的病毒更容易受到气温变化的影响。目前普遍认为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直接接触等方式进行传播。

    至于新冠病毒是否受气温的影响,目前我们还处于认知当中,还需要更多的数据来说明。在当前的认知水平下,最重要的还是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要到高风险地区,还要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防护措施要到位,这样才能最大可能地降低传播风险。

    天气热了以后,最好进行空调的清洁和消毒。一方面可以防止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另外空调也是很多病原的滋生地,应当适当进行清洁和消毒。


    有哪些措施加强景区管理?

    ·预约开放

    各地旅游景区现在已通过实施分时段的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将流量管控的关口前置,避免游客出行时间过于集中。

    ·限量开放

    各旅游景区根据自身承载能力和疫情防控的需要,合理控制景区每日的接待人数,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并及时公布景区流量信息,发布旅游提示,为游客出行提供参考。对景区入口、核心景点、交通接驳点、狭窄路段等区域,根据瞬时承载量制定切实可行、灵活机动的流量管控措施。

    ·有序开放

    加强景区外部游客的疏导,提前做好分流。同时,旅游景区采取提前开园时间、检查点前置、开放多个入口等方式,避免游客在景区入口区域形成聚集。对容易形成游客拥堵的区域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保持人员间距,增加人员配备。优化游览线路,避免线路规划不合理,导致游客扎堆、拥挤的现象,严防人员瞬间的聚集。

    ·健康开放

    及时对密闭建筑、公共场所、游乐设备、餐饮场所等进行通风换气,加强清洁消毒。严格落实体温筛检等防控措施,结合实际,配套使用“健康码”核验等手段加强筛查。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5/1 9:41:0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