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共同缔造 打赢“滨城大筛”攻坚战 ——滨海新区全员核酸检测综述
发布日期: 2020-11-25 08:32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三天,“滨城大筛”捷报传来。至11月24日上午10点,所有检测完成,滨海新区246万余份核酸检测结果全部呈阴性!

    三天三夜的不眠不休、连续奋战,只为争分夺秒,跑赢病毒,坚决守城。

    11月21日起,滨海新区从南到北、自西向东,2270平方公里土地,划分为25个作战模块。在总指挥部统筹指挥下,8个应急处置小组协调配合,240余万市民参与其中,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全面打响。从风雪漫天到雪后初霁,从五大开发区到21个街镇,从居民小区到工地、学校、商圈、公寓,在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中,全区2282个采样点同时开战;7409位医务人员第一时间上岗,其中6839人来自全市15个兄弟区;多个第三方检测机构主动参与配合;670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4000余名干警维持现场秩序……开展滨海新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是一场阻断病毒传播渠道,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大规模兵团作战。随着一处处检测点从搭建到拆除、一个个检测结果不断公布,滨海新区万众一心、齐心合力,共同缔造,打赢“滨城大筛”这场攻坚战。

    在全国、全市人民的帮助和支援下,滨海新区全区上下总动员,众志成城,冒着严寒,昼夜奋战,共同创造了同心战“疫”的“滨海速度”,体现出强大的组织力、动员力、凝聚力,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重要基础,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凝聚起强大力量,留下宝贵精神财富。

    思想统一 上下贯通 步调一致

    这是一条宽广的战线,这是一场人民的战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滨海新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做好各项准备。

    时间的指针拨回2020年11月20日下午,滨海新区紧急召开防疫大筛查部署会。面对错综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控指挥部决定在滨海新区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

    战役一触即发,逢大战必先有静气。

    “战区制、主官上”,紧张、高效、细致、有序,是战前的整体状态。滨海新区第一时间构建起畅通高效的筛查工作体系,建立起“滨城大筛”指挥部,各区级领导分别包保一个开发区或街镇,靠前指挥、全程指导。各开发区、各街镇分别成立工作专班,一地区一专班,分兵把守、联合作战。区级6700余名机关干部全员下沉,全市15个兄弟区支援部队协同作战,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筛查体系。

    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很快,政府决策向全社会广而告之。11月20日晚间8时左右,经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津滨海客户端推送的《为了您的安全健康:“滨城大筛”全覆盖!》和晚间11时推送的《“滨城大筛” 我们倡议!》,阅读量迅速突破4272万、2016万。而之前几天对市民进行提醒的《致滨海新区广大市民的一封信》更是累计阅读量突破1.6亿。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就算彻夜无休也要把这几座‘山’搬空。”11月20日晚,一位滨海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疫情防控组物资保障工作组工作人员在运送防护物资间隙,在朋友圈发出这样一条信息。该工作组连夜准备、连夜调配、连夜发放,将防护物资及时足量分发至滨海新区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大规模核酸检测要求,滨海新区通过市卫生健康委防疫物资大库调配库存物资、与有关防疫物资生产供应企业签订保障供应协议等方法,提前备足备好了战略物资。

    作为泰达街重要的核酸检测点位之一,泰达第二体育场11月20日晚上起也早早做好了准备,社工和志愿者们连夜准备好了检测位帐篷、检测通道、照明设备、遮雨设施等,还设置了指引标识,进一步优化检测流程,全力保障检测工作顺利开展。

    “社区按照每人一分钟的检测时间进行了预估,精确划分了各楼门、不同楼层居民的检测时段。这样的计算,是中新天津生态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要求。”水岸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张洁说。11月21日一早,中新天津生态城水岸社区的居民陆续收到业主群和物业管家发来的核酸检测提醒,里面清楚说明了每个小区、每栋楼、每层楼的检测点位和检测时间,让居民对当天的检测做到“心中有数”。这样准确引导的背后,正是社区连夜进行的“精密计算”。

    “滨城大筛”需确保“应测尽测、应检尽检”,真正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面对繁重的核酸检测任务,滨海新区各开发区、各街镇根据自身条件、人口数量等因素,调整优化核酸检测预案,连夜与各支援兄弟区、第三方机构联合推演,确保高效协同。对居民名册、信息登录、现场采样、场所选定、信息传送、应急处置等方面工作明确标准化要求,力求达到既快速又精准、既高效又安全的最佳效果。

    协同有力 周密安排 秩序井然

    村居社区、下沉干部、志愿者、公安干警、医护人员紧密协同,社区居民、企业员工等主动配合,“滨城大筛”中,我们看到的是秩序井然、忙而不乱,收获的是全市15个兄弟区“援军”的深厚情谊,感受到的是滨海人民的暖心真情。排队、登记、采样……在生态城多个小区看到,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推进顺利。在景杉园小区,队伍排得并不长。居民俄广宇说,11月21日凌晨就收到了核酸检测通知,21日上午10点左右物业就通知可以下楼检测。从物业敲门告知、下楼排队到最后采样,整个过程不过10分钟左右。

    “引导人员注意按照10人一小组带队进场,有老人、小孩的要放慢速度,保证居民安全。”在小王庄镇,工作人员不时提醒居民注意安全,并维持秩序。

    天津艾迪康医学检验实验室在此次新区全员核酸检测筛查中承担着第三方机构检测任务,为提升工作效率,实验室24小时不间断服务,确保各项检查全天候安全快速运转。

    “偰阿姨,您身体不好,出门不方便,我们入户给您做核酸检测。”11月22日下午,经开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与泰达街及华纳社区的工作人员一同来到小区,为偰阿姨进行入户检测。在华纳社区,共有34位老人陆续接受上门服务。

    兄弟驰援 不惧风雪 全力以赴

    在此次“滨城大筛”中,日夜忙碌的还有7409位逆行出征的医务工作者。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全科医学科的孙敬妍医生说:“我们不觉得辛苦,能为自己‘家’作点贡献我特别开心,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全市15个兄弟区的火速驰援,更是让人动容。

    “哪里有任务,就必须马上出动,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义务。就是想尽快往前赶,别让老百姓挨冷受冻。”支援生态城检测工作的武清区崔黄口医院医师窦云会说。武清区指挥部接到天津市指挥部驰援生态城的命令后,立即组建了来自29家医院的400余人的采样队伍,连夜制定具体方案、准备防护物资,11月21日早晨7点准时出发直奔各个采样点。来自宁河区医院的69名医务工作者抵达杨家泊镇,助力镇域内村民核酸检测顺利进行。24岁的护士张荣蓉说:“宁河区和滨海新区杨家泊镇相邻,为了村民们的健康安全,我将全力以赴。”

    “各位白衣战士、兄弟姐妹们:白衣执甲,风雪磨砺,此情此意,常念长记!”检测全部完成,结束战斗后的临别之际,大家收到了《致“滨城大筛”各兄弟区援军战士的感谢信》。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在感谢信中写道:感谢你们!正是你们昼夜里的奋不顾身、雨雪中的坚持坚守、战斗下的淬炼考验,换来了“滨城大筛”的胜利,换来了滨城百姓的安康安宁,换来了风雨后的彩虹、阴霾后的阳光,也更增添了滨海新区全区上下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恒心!

    志愿红,是涌动在“滨城大筛”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生态城雅馨园小区志愿者刘飞在雨雪天气中为一个哭闹的小朋友撑伞,并不停安抚他的情绪,帮助其顺利完成了核酸检测。前一天晚上才从云南丽江回到天津的他,第二天便出现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生态城景杉社区的许多居民,在得知“滨城大筛”的消息后,也主动联系社区,报名做志愿者。滨海新区海滨第一幼儿园教师窦维杰在11月21日早上7点,到达大港一中体育馆,开始了一天的志愿服务活动,主要负责登记居民信息,“今天这么冷,一定得抓紧时间,不能让居民等着。”

    华夏未来中新生态城小学教师李继厚出现在水岸社区检测点,并带去自己从多家超市买来的暖贴。在胡家园街远洋滨瑞花园小区,几位居民从家里搬来电暖气和取暖“小太阳”让采样的医护人员取暖,还有居民准备了暖水壶、一次性水杯,为忙碌的工作人员递上热水……这一幕幕正是新区广大市民对“滨城大筛”工作给予的充分理解、积极配合、大力支持,新区上下和衷共济,在风雪寒冷中有序采样,用实际行动为“滨城大筛”点赞。

    坚定信心 众志成城 双战双赢

    在“滨城大筛”全力推进的同时,滨海新区在经济发展“战线”上的步伐也铿锵有力。

    11月23日11时,天津港集团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同时,天津港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生产经营,船舶靠离、生产组织调度等一切正常,“滨城大筛”期间顺利完成100余艘船舶装卸作业。

    11月22日,在三安光电和力神电池两家企业,近万名员工有条不紊地分批次接受核酸检测。而在核酸检测过程中,企业坚持安全生产不停歇。力神电池HSE管理部副部长宋健涛说,为保障生产运转,所有力神电池员工在进入厂区前,都需要经过84消毒液的地垫进行消杀,还需进行手部清洁,而后才可上岗工作,“我们将持续做好厂房消杀和人员登记管理等工作,从企业自身出发,全力实现‘双战双赢’。”

    这是一场必将载入史册的战役。回看这场风雪磨砺,“滨城大筛”的战果充分表明,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市委、市政府的周密部署、科学研判,有全市各区各界的鼎力支援、高效行动,有全区人民的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滨海新区才能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交出“硬核”答卷。经此一战,我们看到了滨海新区共同缔造下蕴藏的深厚底蕴,看到了广大干部职工在干事创业中迸发出的昂扬斗志,看到了全区人民凝聚出的韧劲、干劲和后劲。我们坚信,全区上下必将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战斗力,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坚决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祝福滨海,经此一战,更加美丽!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滨海新区全员核酸检测综述&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11/25 16:55:22&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