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滨城大筛”进入“清零”阶段 致敬坚守一线的战“疫”英雄
发布日期: 2020-11-24 08:33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随着滨海新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进入尾声,11月23日,“滨城大筛”进入“清零”阶段。从滨海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截至发稿时,“滨城大筛”已累计完成采样244.73万份,采样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已检测样本233.40万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昨日,全体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干部、志愿者全力做好核酸检测查漏补缺和收尾工作,依然坚守在战“疫”一线。

    守护 任务完成还要继续待命

    夜幕降临,路上的行人渐渐稀少,沿街商铺也少有人光顾。为了“滨城大筛”顺利推进,新区一处处检测点却依然灯火通明,守护市民的健康。

    22日傍晚,在滨海万达广场检测点等待做核酸检测的市民不多,最高峰时设置的12个检测窗口此时只留下3个。医护人员已经完成当天的工作,脱下了厚厚的防护服。两日来的紧张工作让他们倍感疲惫,而此时他们却依然坚持仔细收拾着检测产生的医疗垃圾,对自己使用的桌椅和医用物品进行细致消毒。“一直给别人检测,现在我们也该检测了。”两名医护人员边说边摘下口罩,在她们脸上看到了明显的勒痕,“这个点位我们的任务完成了,还要继续待命,其他点位有需要就马上去支援。”

    “之前在外地没赶上核酸检测,回津后就接到通知可以进行补检。”昨日在保税区空港检测点采访到正在采样的任女士。她以为赶不上筛查,得知可以补检的消息后便匆匆忙忙来到检测点,看到医务人员依然坚守在这里,心里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为了让今天的收尾工作能够顺利开展,我们将全力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和保障工作。”现场工作人员匆忙介绍后,便急着维持现场秩序。

    查漏 决不漏掉一户一人

    昨日,茶淀街在留园里社区和茶园里社区设置了2个“查漏补缺”采样点,为之前因各种原因未能采样检测的居民提供补测服务。在留园里采样点,前来检测的人数已经没有21日、22日那么多了。协助检测的社区工作人员说,今天过来检测的居民大多数都是因为工作等种种原因没有能够参与检测才来补测的。

    海滨街西运社区由于地处偏僻、老年人多、外来人口多。一些外来人口常常变换通讯方式、更换住址,所以不能保证通知到位。为做到应检尽检,提高检测效率,就必须要靠“人”一家一户通知。“我比较熟悉情况,这样一家一户通知,心里比较有底,能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在社区网格员安泽浩看来,工作量虽然大,但是为了筛查工作顺利进行,他的这点付出并不算什么。

    在古林街尚海湾小区,网格员马亚男不停地翻阅底册,打电话、发微信,按照“决不漏掉一户一人”的原则,逐户进行走访通知。居民刘大爷年近九旬,又住在5层,无法到检测点检测,十分着急。得知消息后,马亚男首先给大爷打去电话安抚,转天一早就带领检测人员上门为他进行了检测。“太感谢你们了,这么冷的天气还麻烦你们跑一趟。”刘大爷激动地说。

    送别 将鲜花送到战“疫”英雄手中

    “同袍同泽,共克时艰。不惧风险,携手抗疫。”22日傍晚,茶淀街深情送别宝坻区卫健系统240余名医务工作者和工作人员组成的支援队。

    在“滨城大筛”的关键时刻,宝坻区卫健系统闻令而动,21日一大早,400余人的核酸采集队伍便到达“战场”,其中支援茶淀街的有240余名医务工作者和工作人员。短短的两天时间,他们圆满完成了茶淀街的检测任务。“真的感谢你们,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不可能这么快圆满完成检测任务。”茶淀街工作人员在欢送会上感谢道。

    在“滨城大筛”全员核酸检测中,来自北辰区的近600位医务工作者第一时间支援新北街,助力新北街核酸检测工作。昨日,为了向战“疫”英雄们致敬,在核酸检测工作结束后,趁着医务人员休息的间隙,街道的工作人员们买来了鲜花,并送到他们手中,以此表达对他们的感谢之情。

    22日晚8点半,在塘沽街医务人员的驻地,一场简单却温馨的送别仪式开始了。仪式上,塘沽街为来自和平区医疗援助队的医务人员送上鲜花,献上荣誉牌匾,感谢他们星夜驰援、栉风沐雨、奋战一线,为塘沽街辖区居民带来安宁和信心。

    恢复 学校复课 医院复诊

    昨日是周一,新区的学子们又迎来了新一周的学习生活。在经历了48小时“滨城大筛”行动后,泰达一中的校园重归平静。作为筛查场地的校园在学校教职工连夜消毒清整后焕然一新,学校也正式复课。师生们在校园内读书学习,教室内传出朗朗读书声。

    此外,根据新区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昨日起正式复医开诊。在现场看到,市民进医院前有序进行扫码测温登记。医院内,医护人员耐心引导,急诊、门诊科室均可正常接诊,就医秩序井然有条。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11/24 8:34:3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