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为了这场大雪中的核酸检测,寒风中的他们几乎彻夜未眠
发布日期: 2020-11-21 16:10      来源: 津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进门先扫码,在手机上填写个人信息,注意排队时留出间隔!”一处车间门口,工作人员指着墙上的小程序码,用洪亮的声音组织着现场的秩序,引导职工整齐地进入检测等候区域。

    这处车间是位于天津港保税区天津金发新材料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金发科技”)厂区内的一处核酸检测点,却又不仅仅只承接了本公司职工的检测,而是覆盖了周边50多家企业、共计6000余名职工的核酸检测任务。

    由于事出紧急,任务重大,工作人员为了在预定时间布置好这个庞大的检测场地,许多人几乎是彻夜未眠。“昨晚早些时候,我们刚在公司的职工公寓安排好了检测点位,就接到了需要在厂区再布置一个更大检测点位的通知。由于我们周边很多企业的场地不具备做核酸检测的条件,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经与我们协商,决定在我们厂区内通风条件比较好、场地面积比较大的一处车间设置检测点,让周边企业的职工过来,集中做检测。接到这项新的任务后,我们连夜立即展开了行动。”金发科技一位工作人员说道。

    此时,时钟已经指向了晚上十点,但事关天津港保税区核酸检测能否顺利开始的大局,责任决不能松懈。很快,金发科技四十余位职工被紧急召集起来,其中有些人才刚参与布置好上一个点位,有些人已进入了睡梦中。做卫生、搬桌椅、拉隔离线、张贴小程序码和引导标语……这一忙,就到了凌晨四点左右。

    “半夜清洗车间地面,水浸湿了裤腿,湿湿地贴在了小腿上,很是难受,但还是要坚持布置好这个检测场地。干完活儿,我赶回职工公寓换了间干净的衣服,直接就返回了厂区,这时,天已经快亮了。”金发科技一位职工回忆道。

    几乎一夜不眠的人不止金发科技的这些员工。来自河东区卫健委的400多名医务人员投入到了天津港保税区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他们中的很多人次日原本还要在医院正常上岗,连夜调配和协调人员后,时间已经过了12点,而短短几个小时后的6点半,他们已经集合完毕,向天津港保税区的多个核酸检测点位进发。

    21日上午10点,核酸检测如期开始。金发科技厂区10个点位、职工宿舍6个点位,每个点位分布了2-4名检测人员,接受检测人员间隔排开,秩序井然。为保证检测的高效进行,避免耽搁各家企业正常生产,检测点内张贴了多个小程序码,随处可见各家企业职工们互相指导如何预先填报信息,以节约检测的时间。

    即便彻夜的充分准备让检测过程变得顺畅高效,但检测现场还是遇到了一个“小插曲”——突如其来的大雪,给有条不紊的核酸检测工作平添了一些困难。

    气温骤降,凛凛寒风袭来,身着防护服的检测人员们采集咽拭子的手有些僵硬。“每当做完一次采集后,按照规定我们要严格执行手部消毒。酒精挥发本就吸热,这个时候一涂上酒精洗手液,虽然隔了一层薄薄的手套,但就感觉像是在用手直接触摸冰块一样冷。”一位检测人员说道。

    雨雪天气天色阴沉,现场光线也受到一定影响。为了让受检人员更好地暴露取样部位,更高效地完成收集,检测人员一边采集取样,一边请携带手机的受检人员用闪光灯照亮口腔,以便让检测顺利进行。

    金发公寓检测点周边随处可见用手挡住纷飞的雪花,快步疾行的三两职工结伴而行。一位女职工说,前一晚接到通知要求做核酸检测后,谁先做谁后做被划定得很明确,这大大减少了大家在寒风中等待的时间,“我们只是来排队、登记、配合做采样而已,等的这点时间没什么。现场的检测人员要在寒风中站一整天,他们才最辛苦,真的要谢谢他们!”

    在现场观察到,检测以每10人为一组,每10人的咽拭子样本会被收集到一个专门的容器里,每个人采集咽拭子样本的平均时间约不到1分钟。样本采集结束后,各企业职工便可经由统一引导,或回去休息,或回到岗位继续工作。

    据了解,金发科技将于21日内完成本公司职工的核酸检测任务,并尽快配合市防控指挥部部署,在其厂区内检测点完成50多家企业的检测任务。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11/23 9:11:0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