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的“关键人” ——记滨海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控制科工作人员杨涛
发布日期: 2020-07-13 08:30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7月7日一早,在滨海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控制科见到杨涛时,他刚刚从新区一个集中隔离点回来。及时有效的终末消毒是阻断疫情传播、防止发生后续病例的关键工作。而这一工作,正是由杨涛和他的同事来完成的,他们是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的“关键人”。除此之外,他和同事还从事消毒指导培训,并承担采样工作。

    最多一天采样200份

    前段时间,杨涛承担的主要工作是采样。“北京新发地疫情暴发以来,我们按照要求给相关的从业人员采样,以及给所有的冷库、超市、海鲜市场的相关商品、环境采样。”在二级防护的状态下,大热天里采样显然十分难受。“最多一天采了200份环境样本,对从业人员最多一天采集了50多个的咽拭子。按照采集咽拭子的操作要求,一般采集对象都会有呕吐的感觉,一旦采集对象呕吐出来,便会给采集人员带来感染风险。”尽管如此,杨涛和同事们依然一丝不苟,认真完成采样工作。

    更早之前,杨涛和同事们从事的是大量消毒工作。他说,消毒工作最重要是的及时、精准。“当收到疑似病例或者确诊病例的通知后,我们需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终末消毒,避免后续感染。”消毒工作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需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带上沉重的消毒器械。“正常来说我们是两人一组,一人带超低容量喷雾器,一人带常量喷雾器,协作开展工作。”但是,在最紧张的那段时间,杨涛和同事经常需要独立完成这项工作。一手推着超低容量喷雾器,背上背着常量喷雾器,灌满消毒液后总重达20公斤。从接到任务到消毒完成回到单位,通常都需要两三个小时。最忙的时候,还在返程路上就会接到新通知,在车上就要换上防护服,立刻赶往下一个现场。“一天下来,可能给家庭消毒就得七八家,晚上再给一两家单位消毒。”吃饭通常只能简单扒拉一口,睡觉有时也只能两三个小时。

    投身抗疫难以兼顾家庭

    24小时待命、顶风冒雪、经常连夜出发,杨涛不可避免地难以兼顾家庭,为此他也深感内疚。“我有两个孩子,一个5岁多、一个1岁多。”杨涛的母亲已经去世,其他老人因疫情原因都无法来天津帮忙照顾,杨涛的妻子只能独自照顾两个孩子。今年3月份的一天,杨涛的妻子收到单位通知,必须到单位处理事务,杨涛便提前请假在家里照顾孩子。没想到,妻子刚走没多久,他便接到新的任务,要为执行入境航班接驳转运任务的工作人员培训防控知识,时间无法更改。杨涛只好一边与主办方协商晚到约10分钟,一边让妻子尽快回家。“爱人驾驶技术也不太好,我虽然着急也不敢催得太厉害。”他只能做好一切准备,和爱人实现无缝衔接,终于按时赶到培训现场。

    让杨涛感到自豪的是,截至目前,他和同事们完成的各项消毒和培训工作,有效阻断了传播途径,没有发生一起因为消毒不到位而产生的后续病例。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记滨海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控制科工作人员杨涛&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7/13 8:30:4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