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弘扬抗疫精神 坚定“四个自信” ——浅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战“疫”中的体现
发布日期: 2020-07-08 08:25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党全社会所达成的价值共识,是国家的精神支柱。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党员干部群众、先进典型模范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用实际行动坚定“四个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写出了中国精神的崭新篇章。

    抗疫精神凸显中国精神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江城武汉暴发,迅速蔓延全国。除夕夜,党中央吹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全国上下紧急行动驰援湖北,医疗企业开足马力保障医疗物资生产供应,人民大众自觉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坚韧团结、和衷共济。

    在抗疫过程中,分散的被集中,弱小的被强化,人民的力量被充分调动,美好的情感编织成网,可贵的品格充分发扬,最美的情愫得到升华,抗疫正气遍及全国,形成了根植于人民群众内心的“抗疫精神”。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艳玲在《人民论坛》刊文,将“抗疫精神”的核心要义归纳为“五种精神”:“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使命精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奋斗精神;尊重规律、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命运与共、共克时艰的天下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共产党员争当先锋、敢于奉献,吹响了中国精神的“集结号”;中国人民团结一致、乐观坚韧,奏响了中国精神的“最强音”;中华民族协和万邦、砥砺奋进,唱响了中国精神的“主旋律”……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国精神为世界所瞩目。

    抗疫精神彰显中国力量

    抗疫精神统筹了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自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

    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是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家国担当和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作出史无前例的关闭离汉离鄂通道的战略决策。湖北人民付出巨大努力和牺牲,全国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严防死守“硬核”抗疫,为全球战疫作出了重大贡献。党中央和中国人民的历史担当,功标千秋!广大医务工作者和一线战“疫”大军甘洒热血,迎着风雨逆行而上、驰援湖北,体现出大无畏的牺牲精神。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是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倾力扶持和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凝心聚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力量办大事,举全国之力,组织调派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和960多名公共卫生人员紧急驰援;组织26个省份对口支援,19个省市采取“一省包一市”方式,将大量医疗设备、人员、物资往湖北倾斜。各省区市步调一致、统一行动,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系,打造严防死守的天罗地网,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的防控局面。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令世人动容,彰显中国力量。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就是迎难而上、不屈不挠的拼搏意志和勇往直前、无所畏惧的必胜信心。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到城乡社区挨家挨户的排查;从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到科研实验室夜以继日的攻关;从大量基础实验到新冠疫苗志愿者以身试“苗”;从“火神山”“雷神山”的神速建成,再到一座座方舱医院开始收治患者,每一场都是硬仗。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没有后退,只有冲锋;没有妥协,只有战斗。从中我们看到伟大的中国人民在面对重大挑战时的不屈身姿,听到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在经历磨难时迈出的坚定步伐。

    抗疫精神展现中国效率

    尊重规律、求真务实就是把握规律、精准施策的战略举措和尊重生命、科学防控的严谨态度。疫情面前,我们尊重科学规律、加快科研攻关,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的过程中高扬科学精神,坚持用事实说话。从病毒生成和发展的规律入手,进行科学研究、认知和解读,50天内探索出7版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依靠由疫情追踪系统、人群防疫管控追溯系统、联防联控机制、法律监督机制、城市供给保障机制等编织而成的治理体系,实现防而不乱、控而不停,人民生活、物资保障、交通运输、国际交往没有中断,市场井然,社会稳定。

    命运与共、共克时艰就是相互协作、共渡难关的天下情怀和文明精神。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国际社会给予了中国人民宝贵支持和援助,中国对此深表感谢、铭记在心。中国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在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积极同全球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为全球战“疫”争取了黄金时间,贡献了宝贵经验。当其他国家和地区深陷疫情时,中国尽己所能、无私相助,先后派出29支医疗专家组,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承诺两年内将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这场大疫是一场大考,中国在这场大考中体现的强大领导力、超强凝聚力、负责任大国担当,是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的充分展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定“四个自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标志着我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实质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当代中国精神,当代中国精神集中表达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话语,越来越成为人们的体验与共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也只有和最广大人民群众内在情感认同和外在实践自觉紧密融合起来,才能真正在全社会得到全面普及。

    一是把抗疫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融为一体。在这场疫情大考中,驰援者与被救援者,记录者与传播者,还有许许多多的观察者,都被这伟大的抗疫精神深深感动着、震撼着。抗击疫情斗争既生动展现了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更悲壮书写了爱党、爱国、爱民的鲜活教材。要把抗击疫情斗争作为培育民族精神、弘扬人间大爱的伟大实践,用伟大民族精神汇聚战“疫”强大合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要把抗击疫情斗争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时代华章,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二是在抗疫战斗全过程生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对这场疫情,中国以负责任、有担当的姿态向全世界展示出众志成城、坚韧不拔的伟大民族精神,始终贯穿以人为本、大爱无疆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一线、在基层、在最危险的地方。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公而忘私,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抗击疫情斗争,是全员战役,休戚相关、人人有责成为广泛共识,从而不断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抗击疫情斗争,是救援行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成为开年之初的“最美风景”,从而有力培养了社会公众的敬畏之心、同情之心、关爱之心和奉献之心。

    三是以抗疫先进典型示范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在这场抗击疫情斗争中,天津市涌现出单玉厚、张世林、韩艺超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这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最生动、最鲜活、最感人的教材,是我们在抗争苦难中汇聚的宝贵精神财富。一定要充分发挥抗疫典型的模范效应和引领作用,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和不竭动力。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要充分发挥抗疫典型的榜样力量、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通过卓有成效的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内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价值追求和道德信仰,外化为他们的自觉意识和实际行动,从而全面构建起中华民族精神共同体,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浅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战“疫”中的体现&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7/8 9:19:06&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ut&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