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战斗在守护百姓生命安全“第一线” ——记滨海新区急救分中心主任李军
发布日期: 2020-07-04 08:29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在滨海新区疫情防控前线,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24小时待命,与时间赛跑,从严寒到酷暑,快速安全完成转运任务,为救治患者赢得宝贵时间,这就是滨海新区急救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完成转运任务、救治患者的同时,我们还实现了全员零感染。”说到这里,区急救分中心主任李军非常自豪。

    规范管理 快速安全转运病人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除普通的接警任务之外,中心还承担了大量与疫情相关的转运任务。“对中心而言,对急救工作的要求最重要的就是快速、专业、安全。”李军介绍道,“比如医生要掌握心肺复苏、除颤、骨折处理等医疗专业技术知识,以及跟病人沟通的技巧。面对未知的病毒,我们可能是病人见到的第一个医务人员,我们必须首先承担起宣教及安慰病人的任务,安抚病人的紧张情绪。”

    而要实现快速、专业、安全,作为中心的带头人,李军没少下功夫。

    因为曾有防控“非典”的经验,早在疫情暴发之初,他就已经储备了防护服、口罩等防护物资。在他的带领下,中心还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班子及全体员工放弃休息日,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根据国家相关文件,我们还会及时更新内容,如个人防护措施我们相继更新过7版。只有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才能更科学合理地完成转运任务,并保护好急救人员自身安全。”就连穿脱防护服,中心也进行了全员培训,一个一个通过考核才能上岗。

    身先士卒 战“疫”在防控一线

    作为中心的一把手,李军身先士卒,奔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1月24日上午,中心接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指令,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第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需要转运至天津市海河医院。接到指令后,李军坚持第一个上。他说:“我作为党员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必须做全体职工的表率,第1例确诊患者由我来带队运送,我先去可以积累一些经验。”在他的带领下,车辆科负责人魏硕、医生郭明伟、驾驶员张利等4名同志组成突击队,驾驶一辆负压急救车和一辆物资保障车共同执行运送任务,用时四个多小时,全程穿戴隔离防护用品。转运完毕回到中心后,他们脱下防护服,全身已经被汗水浸透。

    最忙的时候,中心的急救人员从前一天的10点开始忙到第二天的凌晨5点,一组人得跑六七趟,根本没有休息的时候。转运一次病人,最短需要三个小时,最长需要五个小时,有时甚至顶风冒雪往返160公里。截至目前,中心共执行疫情处置转运任务千余车次。言谈中,李军为此感到自豪。“近期,除了针对中高风险地区疫情,我们继续采用设置专用站点、配备负压救护车、专用急救设备、固定急救人员等措施外,也在逐步开展下一步重点工作,如合理布局急救站点、加强培训提高医疗质量、与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合作筹建滨海新区创伤中心等。”他说,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记滨海新区急救分中心主任李军&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7/4 8:30:1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