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践行初心使命 绽放生命光华 ——追记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滨海新区大港老干部活动中心助理政工师韩艺超
发布日期: 2020-06-15 08:25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年初一,他主动申请参与社区值勤。

    刮风降温时,他抢着到小区卡口值勤,恪尽职守,冲锋在前。

    6月1日,在连续坚守社区防控一线100多个日夜后,滨海新区大港老干部活动中心助理政工师韩艺超在社区值守后未作休息即回单位处理工作,因身体不适回家突发心脏病不幸去世,年仅37岁。日前,天津市委决定,对在抗疫斗争中因公殉职的先进典型优秀代表进行表彰,追授韩艺超“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这位大爱无私的“热心肠”,终于停下辛勤劳作的脚步,止步于疫情防控的战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面对考验,韩艺超用实际行动,回答了什么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战“疫”中,他是恪尽职守的守门员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2月3日,作为下沉干部的韩艺超来到古林街福渔园社区,坚守在社区防疫最前沿,承担起卡口值守、巡逻宣传、测温查证等工作。站在社区门口,他全身心投入到来往人员登记和体温测量工作中,为社区居民筑牢社区防控的“铜墙铁壁”。

    实际上,在下沉到社区前,韩艺超大年初一就主动申请参与社区值勤。“疫情防控之初,由于人员紧缺,小区出入口又多,韩艺超经常独自一人在出入口值守一整天。”福渔园居委会工作人员刘凝介绍说,在集中办理出入证时,他总是每天从卡口值勤点下班,就又到门禁卡办理点上岗,挨家挨户通知居民办理,有时更是连续加班加点,持续到深夜。

    每天在卡口值勤点登记出入证、量体温,看似简单重复的工作,但做起来却困难重重。在寒风中,在烈日下,韩艺超查看每一个出入证,给每一个人员测温,有时回到家腰都直不起来了。

    “‘我真的不累’是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但我们都知道他太辛苦了。”刘凝回忆说,清明节期间,他第一时间加入社区志愿巡逻队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对烧纸、焚香的居民进行劝阻。“他顾不上休息,连续9天都参加社区文明祭扫志愿活动,每天忙到晚上九十点钟。”

    考虑到平时韩艺超妻子工作比较忙,家里孩子还年幼,别人劝他别这么拼命。他却说:“守好社区关卡,保证大家的安全,这是党员应尽的责任。”当听说社区夜间巡查缺人手时,他总是第一时间主动顶上。

    由于福渔园社区居住人员来自全国各地,登记工作比较繁琐,不少居民产生抵触心理。对此,韩艺超总是悉心解释和耐心劝导,逐渐获得居民们的配合。而给隔离居民送水、送快递、送外卖,对他来说更是常事。

    工作中,他是兢兢业业的好同志

    “明天上午我值完勤,下午就来单位接着把手头的工作做完。”这是6月1日离开单位前,韩艺超对同事李明说的最后的话。

    作为大港老干部活动中心的财务人员,韩艺超深感自己责任重大,每月及时报送工资,缴纳公积金、社保等工作耽误不得,可社区人手紧张,社区防疫工作也是重中之重。于是,单位工作和社区防疫连轴转成了他的工作常态。在下沉社区期间,他往往上午刚值完勤,下午就匆匆赶到单位继续工作,有时都顾不上吃饭、休息。

    “只要交到手上的工作,他都是用最快的时间完成,即使是在社区值守期间。”同为财务人员,李明经常与韩艺超一起工作,“由于出纳工作专业技术强,其他同事也无法分担他的工作。因此在社区值守后,他总会第一时间赶到单位。”

    在及时完成工作的同时,韩艺超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操作,对办理的每一笔业务都认真进行核对。在韩艺超的工作记录本上,经手完成的每一项工作都认真做好小标签,详细记录业务名称、处理流程等。

    生活中,他是古道热肠的热心人

    熟悉韩艺超的人都知道,他是热心人,有事找他总没错。由于他有家电维修的技术,不管单位还是同事家里的电器出现问题,他都是主动帮忙维修。每次单位举办活动,需要搬运重物,他也是抢着干。“别看他长得很壮实,但内心十分细腻。”在不少同事眼中,韩艺超强健有力的体魄下藏着一颗柔软热情的心。

    在韩艺超居住的福渔园社区,更是少不了他热心的身影。每一次社区举行志愿活动,他总是积极报名参加。活动前,帮助做好人员登记;活动后,清理现场垃圾,做好后续工作。“多亏韩艺超等志愿者帮忙,居委会很多工作才能有序开展。”谈起居委会的老熟人,福渔园社区书记王玉翠感慨道,“社区居委会筹备组成立之初,第一次组织志愿者活动,韩艺超就找到居委会主动要求分配任务。”

    “有什么事你们就告诉我,能帮的肯定帮。” 为帮助更多群众纾困解难,韩艺超主动加入社区“爱心帮帮团”助老扶困小组,积极为群众纾困解难。

    可这一次他却“失约”了。5月30日,韩艺超参加古林街“大手牵小手、红心暖相伴”活动,慰问困难儿童,并答应孩子们下次再来看他们。然而,官港的困难儿童再也不能看到那个高大的身影了。

    斯人已逝,其志永存。韩艺超用生命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绽放出了生命的光华。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追记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滨海新区大港老干部活动中心助理政工师韩艺超&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6/15 8:26:5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