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她是社区志愿服务的带头人 ——记新村街道草场街社区退休老党员崔锡华
发布日期: 2020-05-25 08:26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有事随时叫我。”这是崔锡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句简单朴实的话语是她对社区工作铿锵有力的承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村街道草场街社区以党建引领,发挥红色网格战斗堡垒作用,发动社区党员、志愿者参与社区共治,守望相助,织密疫情群防群治安全网,崔锡华就是这面安全网的发起人和带头人。

    发动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66岁的崔锡华是草场街社区第一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她发动支部党员及志愿者先后成立了“疫情防控宣传队”“防疫老党员服务队”“防控排查巡逻队”“爱卫防疫志愿小组”,一人承担人员安排、区域划分、后勤保障等多项工作,细致安排队员开展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排查返津人员、门岗值守、化解矛盾纠纷、小区卫生清整等活动,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社区“红色网格”建立初期,崔锡华将第一党支部能参加志愿服务的人员及时录入系统,每日准时发布网格任务并号召党员认领。老党员们大多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崔锡华就在草场街小区的小花园设置了一个临时联络点,每天早上不到8点她就在联络点等待其他党员的到来,逐一帮助他们用手机领取任务,下午4点她又在联络点帮大家办理完结任务。

    “崔姐责任心强,又热心,有她在,我们都能发挥余热为社区防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位退休党员由衷感激道。

    平凡朴实中显担当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崔锡华家里上有老下有小,都需要她去照顾,即便如此,她依旧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助力抗疫。

    刚过完年是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期,社区防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及时排查出返津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打电话,大多嗓子沙哑发炎,崔锡华得知后,每天到社区为大家熬制祛火茶、制作爱心甜点,为社区工作人员的健康保驾护航。她还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向社区居民发送社区工作人员工作照片,一遍遍提醒居民们理解社工的辛苦,配合社区排查。

    崔锡华常说:“我只是个平凡的老人,帮不上大忙,就做一些简单的小事吧。”就这样,她默默地做了许多许多“简单的小事”,而在这个“平凡的老人”引导下,很多社区居民主动进行返津报备、主动填写《居民防疫情况调查问卷》、主动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主动加入宣传服务队。崔锡华的付出,为疫情防控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更是“党员站出来”的优秀表率。

    平日里也是热心人

    党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崔锡华不仅在抗疫工作中积极行动,在平日里也努力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助人,东西部扶贫捐款、慰问困难党员、帮扶困难家庭、关爱困境儿童等,她都默默参与;她热爱生活,积极参加社区文体活动,社区八段锦晨练队、社区空竹队、社区图书室管理维护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她不畏险阻,吃苦耐劳,在学雷锋志愿服务、爱国卫生劳动中,总是抢着干最脏最累的活。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光辉的旗帜,崔锡华始终牢记自己党员的身份,把自己作为连接社区和居民的桥梁、纽带,无私奉献、默默耕耘,传播着助人为乐的美德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用萤火之光点亮社区的和谐明灯。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记新村街道草场街社区退休老党员崔锡华&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5/25 8:27:1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