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小区门口的“洋志愿者”
发布日期: 2020-05-09 09:09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你好,请测量体温!”在天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总有一抹“志愿红”在跃动。这些可敬可爱的志愿者中,不乏“洋志愿者”的身影。

    3月以来,家住泰达街芳林社区滨海新城小区的居民发现,门口除了以往熟悉的值勤人员外,还多了一名“洋志愿者”。他就是来自加拿大的纳米。

    站岗执勤、测量体温、检查出入证、指导扫码……纳米胳膊上戴着红袖箍,认真尽责地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纳米就职于泰达国际学校国际部,和家人居住在滨海新城小区四年了。春节期间,一家人前往东南亚旅行,受到疫情影响,回中国的机票取消了两次,他们第三次才成功订到回中国的机票。回到滨海新城小区后,纳米一家遵守相关规定,开始了14天的居家隔离生活。在此期间,他了解到中国人民在防控疫情上付出的巨大努力。

    解除隔离后,纳米想着为社区做点贡献,就萌生了做社区志愿者的想法:“我在中国生活了多年,了解中国的文化习惯,尊重这个国家,就要尊重这里的防疫规定。而且,事实证明这些防疫措施十分有效。”

    当地防疫志愿者队伍的发起人赵明介绍,泰达街有300多名外籍人士,志愿者与他们交流时容易有语言、文化障碍,征得社区同意后,纳米加入了值守社区的志愿者队伍,“很多时候,我们跟外国人沟通得需要翻译软件,纳米来了之后,就方便多了。他很认真负责,尤其是推进复工复产后,社区值守人员紧张,他更是主动要求增加值勤次数。”

    “我在小区住了四年,和邻居关系很好,这里像个温暖的大家庭。趁着学校还没开学,我也想为这个大家庭出一份力。”如今,纳米已经参与了19次志愿服务,每次都是一个小时,他说,自己的工作微不足道,但通过媒体唤起更多外国人与中国人齐心协力抗疫,就是值得的,“我会一直干下去,直到疫情结束。”

    据悉,目前,滨海新区约有16000多名志愿者奋战在防疫一线,“志愿滨海”志愿服务管理系统也极大方便了志愿者,实现了无接触签到、签退,实现了报名、签到、签退、记录全流程线上服务。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5/9 9:09:4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