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在抗疫值守一线锤炼初心 ——区委组织部干部下沉杭州道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 2020-05-06 09:11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保持初心、践行初心,必须在抗疫值守一线接受检验和锤炼。”疫情发生后,区委组织部坚决贯彻战时体制要求,组织干部下沉杭州道街华蓉里、静安里和吉庆里三个社区,近100天来慎终如始,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几位下沉干部也纷纷在自己的工作总结中谈及下沉感受,从雪落枝头到春暖花开,用行动检视锤炼着自己的初心使命,用真诚的暖心服务赢得了社区居民的理解和认同。

    用爱心传递温暖的志愿者队伍

    2月1日,区委组织部第一批下沉干部下沉到华蓉里社区。“下沉干部来得太及时了!”当日,华蓉里社区居委会主任王素文看到来社区报到的下沉干部时激动地说。该社区是新区第一例确诊病例所在的社区,工作的复杂性和困难性可想而知。在下沉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社区群众逐渐由不理解不配合变为“并肩作战”,该社区确诊病例没有引发疫情扩散,疫情防控首战告捷。

    回忆起刚到社区工作时的场景,几位下沉干部感触很深:最开始实施社区24小时封闭管理,群众费尽心思撬开防护栏;提醒外出居民戴口罩,会惹来群众的反感……“但是只要用心服务群众,终究会被群众认可和理解的。”下沉干部始终坚信这一点,细化服务内容,突出做好老年人群体生活保障工作,不仅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配合,还进一步发动群众壮大防控队伍,几天的时间里,一支华蓉里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就建立起来了。

    相较于其他老旧社区,华蓉里社区基础条件更加薄弱,居民来源更为广泛,而且社区内有医院、公共厕所,防控形势极其严峻。下沉干部第一天到该社区就立即决定,务必克服各种困难,实现小区封闭管理,这也是抓好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因素。2月份的天气比较寒冷,10多位下沉干部不畏风雪,身披红马甲,手持测温仪,严格落实“一看一测八问一账”措施,同时做好宣传劝导、人员排查、留观人员服务、老年人群帮扶及居民医疗、生活保障服务等工作,为全区的社区防控管理积累了重要经验。

    助力社区织密“红色网格”

    居民有需求,党员有回应。下沉到静安里社区临时党小组后,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主动佩戴党员徽章,在小区24小时不间断轮换值守,以毫不松懈的工作态度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随着3月中旬杭州道街“红色网格”的建设和推广,临时党小组充分发挥工作优势,扎扎实实地“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助力静安里社区织密“红色网格”。

    自“红色网格”推广使用以来,临时党小组成员每天及时认领社区发布在“红色网格”平台上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严谨细致地宣传防疫知识、劝阻人员聚集、完善管控措施,并做好小区入口检查点把守、人员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工作。任务完成后第一时间上报工作简要说明,确保“红色网格”各项工作事事有回声、件件有落实。每天在党小组成员碰头会上,大家认真总结使用“红色网格”的经验技巧,畅谈心得体会,及时向社区反馈改进“红色网格”的意见建议。同时,通过张贴宣传纸、发布微消息等形式,累计招募46名志愿者,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工作。

    “小区虽然封闭,但是服务不能封闭。”静安里社区临时党小组组长王永胜说,“红色网格”的管理模式也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得到了检验,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营造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良好社会治理氛围。

    构筑联防群治的战“疫”防线

    杭州道街吉庆里社区位于洋货市场中心地带,社区下辖5个小区,均为老旧小区。社区共有居民2939户8137人,老年人和流动人口居多。区委组织部干部扎根该社区,帮助社区广泛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在疫情摸底排查、居家留观服务、红色志愿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等一项项防疫工作中贡献红色力量,构筑起社区联防群治的战“疫”防线。

    特别是在社区内出现疑似感染者后,社区全体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与高压形势挑战。区委组织部干部的大批量下沉,为这个老年人多、流动人口多且无商业物业的老旧社区注入了强心剂。

    “您住在几楼几号?”“请您测一下体温……”下沉干部同社区工作者、党员、物业共同奋战。疫情当前、使命在身,他们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坚持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以无私奉献的精神作出了最好的党员表率示范。

    下沉干部平均每人每天值守5小时以上,最长连续值守了60余天,全力保障社区防疫稳控。他们的服务精神也深深地感动了辖区居民,大家自发地为干部们送来雨伞、蛋糕、奶茶等物品。渐渐地,越来越多的热心居民也加入到社区红色志愿先锋队中来。

    慎终如始、毅然坚守的下沉干部们,不仅给社区居民带来了严防死守的安全感,更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和人民始终在一起的安心感。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区委组织部干部下沉杭州道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综述&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5/6 9:11:4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