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致敬,滨海抗疫先锋!
发布日期: 2020-05-01 09:50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春暖花开,疫情向好。滨海新区百业复兴,海河两岸欣欣向荣。

    危难时刻显本色,大事难事看担当。回首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广大党员干部舍生忘死,冲在一线,干在实处,用初心和使命践行着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一大批企业马力全开,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给,彰显社会责任担当;一大批医务工作者临危受命、逆行出征,成为时代最美逆行者;无数职工群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体现了工人阶级在新时代特殊时期的新作为新风采……

    今天,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滨海新区总工会特开设专版,选取了在疫情防控战中表现突出的九位抗疫先锋、四个集体作为代表集中展示,以此,向在疫情防控战中因公牺牲的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参与疫情防控战的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节日祝福!希望新区广大干部职工以抗疫先锋为榜样,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双赢”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中展现新作为!

    单玉厚同志简要事迹

    单玉厚,男,中共党员,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原副主席,区应急管理局党组原书记、局长(兼)。2020年被评为天津市担当作为先进典型,2020年被追授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单玉厚同志作为区防控工作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副指挥长,坚持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手抓,倾尽心力。2020年2月22日凌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疫一线连续坚守多日后,因劳累过度,在机关宿舍心源性猝死,倒在了岗位上。

    大年三十除夕夜,单玉厚同志紧急赴命,参与“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疫情防控指挥工作,初二接管新区防疫物资保障调度任务,初三往返北京新区两地接运物资,物资筹集、调运、分拨的每一个环节都烂熟于心。“连轴转、亲自干”成为他的工作写照。

    面对全市乃至全国防疫物资供应紧张的状况,他积极协调驻区企业,挖掘海内外采购渠道,购置防疫物资。为确保物流畅通和物资押运安全,晚上8点从新区出发,次日凌晨1点在北京机场接上防疫物资,凌晨3点接运物资回到新区,天一亮就安排各部门领取,全程亲力亲为。

    他全面分析假期延长、企业复工、赶产扩能、用工不足等带来的影响,亲自带队督导检查工作,特别是对生产口罩、双氧水、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企业进行帮扶和指导,积极帮助协调解决用工、原料和供货等困难问题,为新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张世林同志简要事迹

    张世林,男,中共党员。生前任滨海新区新城镇邓善沽村党总支委员。2019年,张世林同志被评为新城镇优秀共产党员,镇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和社区消防宣传大使。2020年3月5日,张世林同志被追授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

    新冠肺炎来势汹汹,打破了春节的喜庆祥和。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张世林主动请缨、连续作战,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村党总支委员,他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积极协助村党总支书记,第一时间成立村疫情工作小组,组织全村党员及志愿者,迅速投入到村内居民及企业排查、夜间值守、卡口值班、重点人员隔离值守、疫情宣传等防疫重点任务中去。他利用每天在村庄巡逻的好习惯,将疫情防控宣传单、明白纸送到每户群众手里,每家企业中,并把排查到的情况及时记录下来,第一时间报告给村党总支。面对群众对排查登记的不理解,他总是耐心细致地宣传劝导,每天电话关心询问多次,他和蔼可亲的面容、乐观亲切的话语总是能获得群众的信任与认可。

    他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不分白与黑,哪里需要人手,哪里便会出现他的身影。1月29日,张世林在忙碌了一天后,顾不上休息,晚上继续在邓善沽村交通卡口值夜班,他还特意提早一个小时和同事交接班,就为替换大家回家吃“初五的饺子”。当晚张世林同志在防疫一线值夜班期间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于2月10日不幸去世,年仅57岁。

    刘士宾同志简要事迹

    刘士宾,男,中共党员,现任滨海新区公安局海泰派出所所长。曾获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4次,优秀公务员4次,被市局评为“廉政勤政优秀党员干部”。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刘士宾严守“复工企业、居民社区、公寓宿舍、社会面场所”4条战线,全面开展摸排走访,现场指导665家复工企业建立落实防控措施,排查登记复工人员20895人,指导企业对2636名外地返津员工开展隔离观察和妥善安置。现场走访35家外资企业,指导135名外籍人员居家隔离。为17家企业提供精细化的助企复工措施,切实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他全力推进“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建立了高效灵活的情报指挥室“中枢神经”,先后形成了3期辖区形势研判报告,收集上报7条涉疫敏感情报信息。主动发现并抓获2名传播反动政治宣传的违法人员,快侦快破2起盗窃企业防疫物资案件,成功处置涉疫警情186起,主动化解敏感事件33件。被中央电视台、天津电视台、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多次宣传报道。

    辖区血液病医院出现疑似病例,他带领精干警力组成“红盾突击队”对医院内262名病人及家属全部实行封控隔离,并主动坚守最危险的岗位。医院封控解除后,他又带领队伍转战新增设的入境人员隔离点。

    防控工作开展至今,刘士宾同志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始终如一地保持着忘我的敬业精神和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为疫情防控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李凤菊同志简要事迹

    李凤菊,女,中共党员,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政协委员,寨上街建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曾获滨海新区“五一”劳动奖章、滨海新区建设模范等荣誉称号。

    建阳里社区有4个物业小区和1个老旧小区,共有居民5458户、12540人,其中外地人出租户250余户,是人口众多、人员构成较复杂的社区。疫情暴发后,作为社区“领头雁”,她第一时间喊出了“跟我冲”,并指挥一线、执行一线,坚守一线60余天。

    社区共有9个卡口,日测体温万人次以上。她率先推行“三色出入证”,确保精细管理;她像个超人,每天早中晚到各卡口至少巡查一次;因为说话太多,她的嗓子总是嘶哑的。从疫情开始,她几乎每天都要忙到深夜才回家,遇到刮风下雪,还会半夜起来到各卡口再巡查一遍。

    社区至今有450多位返津人员,每天有70余人居家隔离。为了保障隔离人员日常生活,她亲自采购蔬菜、日用品送到家中,不少人住在无电梯的五六层楼,不停跑上跑下造成双腿水肿。她还联系水产、蔬菜商户在社区内开设露天便民菜点,方便居民采购,减少外出。

    社区有商户400余家,在协助复工过程中,她编了“购物先扫码,防疫不掺假,为了你我他,店外把钱花”顺口溜贴在商户门上,简单明了、易于操作。51岁的她总说:“我快退休了,要给年轻人树个榜样。”她在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中,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托举党旗高高飘扬!

    张玉岭同志简要事迹

    张玉岭,男,中共党员,现任滨海新区海滨街道南春园社区居委会书记兼主任。2016年第四届“滨海好人”,2012年大港工委“创新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张玉岭同志以社区为战场,拿自己当战士,在践行初心使命中高标准守护社区“小家园”、油田“大后方”、新区“南大门”。针对居民群众多、外来务工人员多管理难管控难的特点,他第一时间制定了居民住宅楼、分散平房户、采油老基地3大重点防控方案。他每天最早到最晚走,走访了800余户、排查登记超过4000人,创办了南春园党支部《“疫”战日报》,用鲜活的抗“疫”事迹凝聚党心、鼓励军心、汇聚民心。他大声喊响联防联控无死角、群防群治全覆盖的口号,先后发动党警企医民1000余人次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确保了走访排查、返津隔离、复工复产、防火防灾、困难帮扶等“十场战斗”打得响、战得胜。他带领施工人员顶风冒雪,连续三天昼夜备材料、查实地、抓施工,高标准完成了12个出口、76栋平房封堵工作。

    “隔离不隔爱,温暖送到家”,他亲自联系辖区菜店商店,为居民统一配货、分家送货。对于400余名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所需,无论风雨他都坚持服务上门、暖心到家。他顾不上照料86岁的母亲,忍受着眼部疾病疼痛,足迹遍布辖区大大小小百余家企业,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早日达产稳产,为实现“双战双赢”做出了突出成绩。

    张宗艳同志简要事迹

    张宗艳,女,中共党员,大港医院急诊科主任助理。曾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和田地区优秀援疆干部”等荣誉称号。天津市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2020年3月被江岸方舱医院评为“抗疫标兵”。

    “我是党员,义不容辞”。2月9日,张宗艳随天津市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抗疫一线。江岸方舱医院开舱后,她作为第一梯队成员“打头阵”入舱,为队友“探路”,连续工作十余个小时。通过她和队友的共同努力, 26天内,治愈患者470余名。

    在江岸方舱医院期间,她主动加入信息组,利用休息时间整理患者出院信息。她建议对患者实行双告知,协助细化出院流程,并起草了“告舱内小伙伴书”,由她倡导的心理疏导方法,有效缓解了患者情绪。在闭舱准备期间,她被任命为病历组组长,带领组员加班加点,用6天时间完成了近500份病历的整理工作。

    3月7日闭舱前,作为骨干力量,她接到最新指令“进入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区继续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她没有片刻犹豫,“行,我去。”张宗艳说:“我会为武汉站好最后一班岗,越是到最后决战时刻,越要有攻坚克难的毅力。”她每日带领年轻医生查房,倾心传授经验。年轻医生都说:“张老师,跟您上班,心里踏实。”这就是张宗艳,她敢于当先、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袁宗江同志简要事迹

    袁宗江,男,中共党员,现任滨海新区小王庄镇南和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苦口婆心,动员村民遵守防疫规定。南和顺村与河北省黄骅市接壤,是近两千人的大村,紧邻省道,进村入口多,防疫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袁宗江带领村“两委”逐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每天坚持大喇叭喊话4次以上,发动党员、志愿者参与人员排查、居家留观人员的管理等工作,形成了有图像、有声音、有条幅的立体式宣传氛围。移风易俗,引领乡风新风尚。疫情防控期间,最难处理的就是老人过世引起的人员聚集问题。其间村里两位老人过世,为减少人员聚集,降低风险,袁宗江耐心劝导,说服了家属红白事简办,实现了白事18小时内从简办理;新人结婚,在他入情入理地细致分析下,喜宴从简,只有男方父母及新人四口一起吃饭。脱贫攻坚献力量。为了村里发展,他一边抓防疫,一边抓经济发展,充分利用村内交通和土地优势,积极开展招商引资项目洽谈,推动生猪养殖项目落户,为全村民的脱贫致富筹谋划策,做到“双战双赢”,目前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3月7日早上,袁宗江在值勤时腹部突然疼痛难忍,到医院检查被确认为肾结石,碎石手术后他顾不上休息,又投身到了疫情防控之中。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模范行动赢得同事和群众的交口称赞。

    黄少祥同志简要事迹

    黄少祥,男,中共党员。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呼吸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天津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组组长,滨海新区医疗专家组副组长。

    在家中有年迈多病老人和诸多困难的情况下,他第一时间报名请缨驰援武汉。作为组长,他主要的工作是在“红区”外指挥诊疗并对危重症患者进行会诊,但是黄少祥坚持进入“红区”,到病人身边查看病情,通过面对面问诊了解患者实际感受和病情进展,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同时,给队员们鼓舞士气,为“红区”值班队员树立必胜信心。为提高治疗效果,他与队员们专心研读《诊疗方案》,他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治疗方法,临床实践证明疗效明显。他所带领的团队收治患者病情大多好转,52天的时间内共治愈患者110余名。

    在成立方舱医院之前,武汉还有众多居家隔离的确诊患者。除了做好病区治疗工作,黄少祥还充分发挥自己湖北人的语言优势,肩负起“远程指导”的治疗任务,指导确诊患者如何进行居家隔离和消毒、体温检测、合理用药,什么情况下做核酸检测确认康复等等,得到了居家隔离患者的充分信赖。

    作为一名医生,黄少祥以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用“仁心仁爱之术”解除患者病痛,展现出一名天津市医务工作者高尚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精湛医术。

    邓为民同志简要事迹

    邓为民,男,中共党员,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中医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天津市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

    从援青扶贫战线回来不到半年的他于2月15日中午,接到市卫健委紧急命令,担任天津市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带领100名队员当晚8点飞赴武汉驰援抗疫。16日凌晨4点到达江汉方舱集结点,上午9点他不顾劳累召开了医疗队第一次临时党支部会议,明确分工,确定人选,制定医疗队工作制度等, 第一时间率领队员进入临战状态,即刻开展全员感控技术操作培训。

    作为领队,他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圆满完成任务,把队员一个不少地带回来。”领导临行前的嘱托深深刻在他心里。针对年轻队员的恐慌心理,他时常为大家鼓劲,竭尽所能做好医疗队员的安全防护和后勤保障,确保队员们安全地投入抗疫战斗。他不时进入方舱亲自指挥工作,根据收治患者的特点,将精兵强将用在关键班次。他采取用药与心理疏导相结合、医护联合查房等方式提升诊疗综合效率,取得积极的治疗效果。

    在抗疫工作中,他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勇往直前,无私无畏,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在榜样的引领下,先后有48名队员火线入党。他带领的医疗队不畏艰险,甘于奉献,做到了“零死亡、零感染、零复发、零差错”,圆满完成抗疫任务。

    滨海新区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集体简要事迹

    滨海新区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下设一室七队8个机构,在编警力132人。2019年,治安管理支队一大队荣获集体二等功,三大队、四大队荣获集体三等功。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之初,治安管理支队第一时间成立派驻工作专班,全天候驻守新区防疫指挥部,依法处置了“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等敏感重大案事件8起,封控隔离人员520人,处置不配合留观人员12人,化解因疫情引发的矛盾纠纷6起,并确保全区定点医院、收治医院、留观医院、发热门诊及各医学观察点等重要点位“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

    为防止人员聚集引发传染隐患,治安管理支队在辖区停业的景区景点、网吧、娱乐场所、文化场所等地不间断巡视巡查3412家次,对全区498家宾馆旅店坚持24小时滚动排查。依法查处两场所擅自营业敏感案件,行政拘留2人,批评教育19人;依法查处破获涉黄涉赌治安案件7起,网络赌博刑事案件1起,治安处罚20人,刑事拘留4人。

    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治安管理支队准确掌握3842家复工企业员工隔离观察详细情况,协调解决现实问题10余件,核查20余起涉企举报投诉线索,解决2起涉医和1起涉企业突发事件,消除了发生群体性案事件的隐患苗头。

    截至目前,治安管理支队累计出动警力648人次,深入辖区核查31000余人。对抵津“12+1”城市人员落实100%登记,核查进津12+1省市人员263人,核查湖北籍人员115人,为滨海新区疫情防控成果全市领先、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提供了坚强保障。

    滨海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实验室病原检测组集体简要事迹

    滨海新区疾控中心理化与微生物实验室病原检测组由12名检测人员组成,在新区疾控中心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场”上,他们直面病毒,积极探寻,高标准地履行了职责和使命。

    自1月24日始,滨海新区疾控中心实验室病原检测组就承担了辖区内13家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隔离点医学观察人员等人群的样本检测工作。

    在疫情开始之初,病原检测组只有检测人员4人、检测仪器1台。为保障区域内13家发热门诊的核酸检测工作,实验室第一时间对科室检测人员进行了技能及生物安全培训,使病原检测人员在短时间内达到12人;在市、区政府及市疾控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及时购入了检测仪器设备,实验室核酸日最大检测量比疫情初期增加了四倍,为疫情处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核酸检测工作量大,样本种类复杂,危险系数高,生物安全要求极为严格。面对巨大的压力与挑战,组内12名同志怀抱打赢疫情攻坚战的坚定信念,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勇于奉献的职业精神,不畏艰险、矢志同心、密切配合,为患者和群众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检测结果,为医疗机构救治工作提供了有效依据,为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3月21日,实验室病原检测组完成样本检测1967份,为1129名群众提供了检测服务,完成检测量为全市检测量的六分之一,24小时响应56天。

    丹娜生物研发生产班组集体简要事迹

    丹娜生物研发生产班组,成员45人,于2014年3月组建,获2018年天津市工人先锋号、2019年军委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中国医院协会科技创新二等奖、2019年中国真菌病诊断领域科技进步奖。时任副市长连茂君称赞他们是“逆行者”、“火线上搞科研”。

    丹娜生物研发生产班组在1月23日取消休假,全力应急投入新冠病毒及合并真菌感染联合诊断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研发骨干们更是直接深入一线定点防治医院和疾控中心开展研发工作。由于交通不便、食宿无法保证,研发人员吃住在车里,连续试验工作经常超过30小时。一周时间内,完成了北京、天津等4家定点医院1100余例样本临床试验,其中500余例为阳性样本。由于情况紧急,部分样本来不及病毒灭活,他们就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进行试验。他们开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化学发光法抗体检测试剂盒和核酸检测试剂盒产品,获得总体特异性99.4%、敏感性94.5%的突出效果,丹娜生物将成为国内IVD领域第三家获批新冠病毒化学发光抗体检测产品的公司。

    为配合检测产品的供应,生产班组采取7×24小时工作制,两周内向近百家定点医院供应检测试剂2500余盒,捐赠的诊断试剂及仪器产品总价值达439万元。目前,新冠病毒胶体金抗体和核酸检测试剂盒系列两项产品已获得欧盟CE认证。丹娜生物研发生产班组成员把岗位作为战位,为打赢新冠战“疫”做出了突出贡献。

    天津市泰达医院集体简要事迹

    泰达医院建于1991年,2007年异地扩建,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三级综合医院。2018年,神经科获得国家高级卒中中心授牌,2019年获得“幸福泰达先进建设单位”称号。

    应急反应迅速,助力疫情防控。1月24日,天津市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泰达医院第一时间完成了发热门诊、隔离留观病房改造升级,180名医务人员即时到岗,24小时值守岗位。疫情发生以来,发热门诊共接诊4213人次,疑似病例156例,留观158例,接收了港口医院7名产妇入院。

    精选骨干力量,逆行抗疫一线。抗“疫”号角吹响,全院503名员工写下请战书,院党委精选32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 5名护士、1名护理专家组成员进入海河医院“红区”;1名重症科医生支援津南医院;1名重症科医生支援传染病院。泰达医院支援抗疫一线行动的40名医务人员均受到上级好评,11名同志火线入党。

    整合医疗资源,确保医疗服务。对医疗资源进行合理分配和调整,确保院内现有医疗资源有效利用最大化。通过流程化、制度化管理,使院前、院中、院后控制无缝隙,科学有效地全面开放医疗服务,确保急危重症患者能够及时有效救治。

    健全关爱档案,服务一线人员。医院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台账,建立一人一档,形成院领导、科主任、专员三级管理、关爱体系,扎实落实各项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的政策和措施,确保一线医务人员专心工作。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5/1 9:53:1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