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这是我的职责” ——记北大医疗海洋石油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
发布日期: 2020-04-14 08:33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北大医疗海洋石油医院于2月14日、2月15日分别选派两批共7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支援鄂州市中心医院、武汉江汉经济开发区方舱医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这些“白衣战士”挺身而出,用青春和热血为人民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

    主动请战,“因为我是医生”

    接到北大医疗集团组建紧急救援队的通知后,北大医疗海洋石油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苏海华第一时间就报名了。苏海华曾参加过抗击SARS的战斗,他说,在民族危难之际站出来,自己责无旁贷。他带领的队伍是北大医疗集团派出的第二批国家医疗救治队伍,和北大国际医院应急医疗团队一起接管鄂州市中心医院的内11楼急危重症病房。苏海华与战友们正式接手重症监护病房的医疗工作后,立即带领由医疗队和鄂州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的联合医疗团队对每一位危重新冠肺炎患者进行认真细致的查房,根据患者病情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治疗方案,优化呼吸机和CRRT治疗参数。

    接到支援湖北的通知,普内科医生赫英明主动请战,“因为我是呼吸科医生。”在病房,他特别关注重症患者,用自己精心的治疗守住重症这块阵地。赫英明说,病人治愈出院,是他最高兴的事情,“患者们都非常配合治疗,非常相信我们团队的医生,这让我们既感动又感觉责任重大。”

    在病人面前,他们是“大英雄”,但很少有人知道,他们自己也承受着病痛的折磨。

    苏海华患有糖尿病,每天都需要吃药。对于糖尿病人而言,深入抗疫一线需要冒着怎样的风险可想而知,平时少吃一餐都会有低血糖风险,但他时常因工作不能及时吃饭。赫英明患有气道高反应性的毛病,由于反复接触消毒用品,气道受到刺激,他不停地咳嗽。但是疾病压不倒他们,他们一直坚持在抗疫最前线与病魔战斗,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患者早日脱离生命危险,与家人团聚。

    “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

    重症医学科护士云会先从事重症医学科护理工作已有8年时间,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就写了上前线的请愿书,希望可以尽微薄之力,帮助湖北的新冠肺炎患者早日康复。在重症病房,她虽然时常因缺氧而感到憋闷,但是一旦听到监护仪报警,就会迅速冲到病人床前,所有的不适都烟消云散。给她印象比较深的有两位病人,一位是年长的阿姨,有一次她忽然呕吐起来,那一刻不容她多想,也没有时间看自己的防护是否到位,凭借职业的本能立即帮助患者侧卧,清理呕吐物,换上干净的衣服,并且轻言安抚患者,直到她安静入睡才离开。还有一位大伯相比其他危重症患者症状略轻,意识非常清醒,有一次量体温的时候,大伯说:“感谢你们来帮助我,等我病好了,我要带你们去看长江。”

    普内科护士赵涵和李爽支援的是武汉江汉经济开发区方舱医院。出征之前,她们毅然剪掉了心爱的长发。赵涵说,为国出战、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方舱医院里大多是轻症患者,但是数量较多,赵涵的工作是给病人发药、发饭、测量体温还有采集化验标本。看似很简单的工作,在穿上防护服后也变得不简单了。但是,当看到病人好转,收到病人的感谢,她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有位患者得知赵涵和战友们是天津医疗队的,还说:“等我好了,一定去天津看看。”

    支援经历让自己成长

    重症医学科护士于莹莹已和爱人领了结婚证,但婚礼却因疫情取消。她随战友们奔向抗疫前线,被分配到重症监护病房。一次当班过程中,一位危重症患者心脏骤停,她立即协助医生采取心外按压等抢救治疗措施。经过连续一个多小时奋战,自己因缺氧体力不支,出现恶心、呕吐、头晕等症状,被战友扶出红区。她说,支援鄂州的经历是自己人生中最珍贵的回忆,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信念。

    通过支援鄂州,普内科护士冀琴认为自己成长了许多。在支援鄂州之前自己没有重症监护室的工作经验,最开始看见重症病房里的病人会有一点恐惧。但是各位战友都热心地帮助自己,自己很快就适应了重症病房的工作。

    26岁的普内科护士李爽是7人中最年轻的队员,报名时她义无反顾。到达武汉后,她马上进入角色,在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迅速成长。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记北大医疗海洋石油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4/14 8:34:1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