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做温暖患者的“大白” ——记天津医科大学中新生态城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
发布日期: 2020-04-13 09:04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在滨海新区驰援湖北的“逆行英雄”中,有11位来自天津医科大学中新生态城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他们带着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带着战胜病魔的血性和勇气,出征武汉,分别支援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武汉市江岸方舱医院和武汉江汉经济开发区方舱医院。

    做患者的贴心朋友

    该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刘胜来在接到出征武汉通知之前,就早已做好心理准备,接到通知后,以最快速度做好了物资准备。“祖国有难,我们医护人员有责任有义务冲在前线,尤其是作为一名党员,更要肩负起这份使命!”随医疗队进入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后,他很快适应了工作和生活环境,各方面状态调整得都非常好,始终保持良好的战斗状态。刘胜来分管的患者中有一对老两口,通过几天的接触,他和老两口成为朋友,在临床诊疗的同时还对他们进行积极的心理疏导。老两口出院时,大爷激动地说:“得知天津与武汉人民共同抗疫,为我治病,我全家感激不尽。我现在什么都不怕了,你们在前方直面病毒救死扶伤都不怕,我们怕什么!”如今,刘胜来已返回滨海新区,他说,他要继续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有温度的医生,有担当的中国人。

    内科护士长孙晓方有多年内科的临床护理经验,是一名预备党员。在接到支援武汉的通知后,她也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在武汉第一医院感染一区重症病房,每一次和战友们交接班,她都一丝不苟,“重症患者的交接工作非常重要,接班护士通过了解上一班患者的情况才能对患者做好重点观察。”一圈病房转下来,全身被汗水浸透,护目镜也模糊了。在“红区”工作期间,每天都是这种情况,每个战友也都和她一样,渐渐地习惯了这种“桑拿房工作”。患者出院是让她最高兴的事,一位阿姨可以出院时,和孙晓方分享了这个好消息,这位阿姨满脸喜悦的表情让她无法忘怀。孙晓方说,驰援武汉抗疫工作中有太多无法用语言表达的艰辛与磨难,这次经历也是一次对自身意志的磨练。作为医务工作者,她将永远做国家和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内科医生李悦除了救治患者,还帮助患者解决思想和生活上的问题,做他们贴心的朋友。病人中有一对父子,着急出院,原来孩子的爷爷奶奶还在重症病房,所在医院希望能有家属帮助照顾。李悦根据他们的病情,立即安排胸部CT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如果达标就可尽快出院,患者一个劲儿地感谢。还有一位女性轻症患者,原本病情已经好转,一天下午突然有点郁郁寡欢,原来是收到丈夫病重的消息。李悦一边宽慰她,一边想办法帮她联系到丈夫,“我们努力工作,不就是希望他们能够幸福团圆吗?”

    只想为患者多做点什么

    该院内科副主任医师李素芬随天津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支援武汉江岸方舱医院。每一次进舱,她都充满期待,因为既可以救治患者,也时常会面临新的挑战。一次进舱工作,原计划完成两项任务,可计划赶不上变化,下午5点,医疗队接到紧急任务,马上准备开放新病区,收治病人。全组八位医生全力准备“作战”,个个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奔赴“阵地”。到晚上7点30分,成功收治70余位病人。还有一次在查房时,看见很多患者胳膊上戴着“志愿者”袖标,原来,为了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负荷,他们自发组织起来帮助医护人员作患者宣教、发病号餐、带动患者们做运动操等。看到这一幕,李素芬非常感动,“医患本是一家,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疾病’,我们要携手并肩,战胜疫情!”

    支援期间,该院90后妇科护师王嫚承担了许多任务。“我和天津医疗队、河北医疗队的战友一起给患者过生日。”王嫚回忆道,当时,她为患者表演了手指舞。患者们并不知道这一计划,都非常惊讶,很多人都哭了起来。穿着防护舞跳舞特别笨重,患者却说医护人员就像“大白”一样,温暖了他们。在医护人员的带动下,其他患者也参与了手指舞。王嫚说,当时她可以感受到患者们对医务工作者的感激之情,也能感受到他们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很多人以为我们医务工作者是去帮助患者的,但实际上,患者的支持同样是我们前进的动力。驰援武汉的经历,让我更加明白了国与家的意义,是我一生宝贵的财富。”王嫚说,她感觉自己学到了很多,成长了很多,对护士这个职业的爱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愈发热烈。

    帮助患者感到幸福

    为方便工作,该院主管护师杜彩虹、健康体检中心主管护师朱宏宁收到出征通知后剪短长发,轻装上战场。杜彩虹说,在方舱医院,每天都得穿着纸尿裤上班,几个小时下来,浑身上下都湿透,但是想到病人病情好转,就觉得非常开心,“身穿纸尿裤,我们依然是‘天使’。”

    主管护师宋秀君有13年的内科临床护理经验,到前线参战,虽然有时也会紧张害怕,但是当听到患者说谢谢的时候,她就更加坚定信念,无畏前行,帮助患者早日康复。内科护师王慧富觉得,辛苦归辛苦,但能帮助患者,也很幸福。内科护师查文娟说,只要人民群众有需要,就绝不退缩。护士李喆表示,坚强勇敢是所有医护人员的信念,中华民族是任何困难都打不倒的英雄民族。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记天津医科大学中新生态城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4/13 9:05:3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