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方舱医院里的“五朵金花” ——记天津市永久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
发布日期: 2020-04-09 08:35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是我们的战场,我们会做好这些工作,不辜负国家和医院对我们这些年的培养。”支援武汉期间,天津市永久医院急救科护士长王义凤写下了这样一句话。疫情发生后,永久医院百余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参加支援湖北工作,该院相继派出2批5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五朵金花”在方舱医院里“披甲上阵”,协助救治当地患者。

    听到患者感激的话语,一切辛苦都值得

    王义凤是一名在急诊科稳扎稳打干了十七年的老兵,面对疫情,大年三十,她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第一时间投入急诊发热病人预检分诊流程建立工作。大年初一,永久医院着手筹备支援湖北工作,当院内通知下发后,王义凤率先报名,她说道:“我虽不舍小家,但此时,我的国家更需要我。作为一名护士,能够有机会帮到武汉人民,我义不容辞。” 2月9日,她随天津第五批医疗队驰援武汉,支援江岸方舱医院。在方舱医院,她的岗位是巡回护士,上岗后第一项工作是清洁医护人员出舱通道的环境。等每一位下班的医护人员拖着疲惫身体脱下防护服后,她的工作便开始了,要将这些脱下的防护服放到红区,便于工作人员处理。满满一桶的防护服,几乎快要赶上她的身高,即便不穿着防护服,把它们从桶里拖出来,对于身材娇小的她来说都是一个很困难的任务。当收治病人比较多的时候,她会被安排在责班护士岗,负责收集新入院患者的信息,填表、发药、发饭、指导用药及入院宣教。因为方舱医院不允许家属陪伴,对于每一个病人来说,她既要充当护士的角色,又要充当陪伴的角色。“一位老太太对我说,谢谢我们那么耐心。”当听到这样的话语时,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永久医院手术室护士孟婷随天津市第九批医疗队支援武汉江汉经济开发区方舱医院。进入方舱医院工作,孟婷每天需要完成患者的收治工作,由于方言差异,加上环境嘈杂,大家又都戴着口罩,她需要提高音量和患者进行沟通,一天下来,嗓子已经沙哑。每天为患者测量体温、测量血压、进行日常护理工作之余,如果病人有需要,她还要为患者取标本,带领患者复查CT。她说,最令她高兴的工作内容就是看到患者复查合格,对患者的床位进行终末消毒。

    挺立在抗击疫情的铁血防线

    永久医院的医护人员们,用必胜的精神与勇气,挺立在抗击疫情的铁血防线上。

    重症监护科护士长董桂娟,为了便于工作,出征前毅然剪掉了心爱的长发,“头发剪了可以再长,但患者不能等”。

    5位医护人员中,最年轻的护士是28岁的张宏娜。原本计划今年4月结婚的她,为了支援湖北,顾不上跟未婚夫商量,毅然报名支援湖北。在方舱医院,她不怕苦不怕累,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每天忘我地工作。她说,虽然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能帮助到的人也很少,但是她却为能为这个社会贡献一份力量而自豪。

    神经内科护士张雯的儿子才4岁,她将儿子托付给父母,虽有依依不舍,但她始终铭记救死扶伤是医护工作者的职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支援湖北期间,永久医院医护人员克服一切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岗敬业精神,筑牢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为滨海新区、为武汉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记天津市永久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4/9 8:51:39&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