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战“疫”中编织出别样“检察蓝” ——记战斗在防疫一线的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队伍
发布日期: 2020-04-03 10:23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改革重组的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把在疫情防控中履职尽责作为检验改革重组凝聚力、战斗力的一个特殊考场。在砺炼队伍的特别战场上,坚决做到防疫办案两不误,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在战“疫”中砺炼成长,彰显检察作为,奉献检察力量,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强化政治引领 凝聚党组核心力

    改革重组以来,新区检察院持续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政治动员、思想教育、正风肃纪打造铁军队伍。

    院党组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作出安排部署,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将疫情防控作为全体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再深化再延伸。全体干警自1月27日起停止休假,返回工作岗位进行防疫备战,组织起了防控疫情的强大力量。

    战疫情勇担当 一名党员一面旗

    新区检察院全力落实防疫责任,坚持做好自身防护与履行党员责任双向结合,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全面细致无死角。

    面对突发疫情,院党组迅速组织干警投入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按照“战时”要求,进入临战状态;1月27日零时前紧急动员,停止春节休假,组织人员返岗备战。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组织领导、预案修订、人员排查、重点管控、充实备班、防疫保障等各方面工作齐头并进、紧张有序、全部落实。2月2日起,坚决贯彻区委决定,干警下沉社区支援一线防控,下派121名党员干警到社区一线支援防疫工作,在社区战“疫”中编织出一道别样“检察蓝”。

    与此同时,新区检察院积极护航企业,加强与区工商联的沟通联系,主动了解企业司法需求,发放企业可能存在盲区的民事、行政、刑事相关法律知识,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掌握有关法律政策,防范法律风险。

    依法精准履职 真抓实干重实效

    新区检察院坚持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履行好检察职能。今年以来,共受理刑事案件432件724人,依法批准逮捕96件178人,依法提起公诉183件258人;受理民事判决和裁定监督案件3件;妥善处理来信30件;办理羁押期限审查案件39件;办理涉黑涉恶案件3件31人,案件办理保持稳步推进态势。疫情防控期间,新区检察院坚决做到依法审慎办理疫情防控期间各类案件,坚持“常规案件常规办、涉疫案件重点办”的原则,依法批捕并提起公诉1起贩卖野生动物案;提前介入侦查案件9件,其中2件以销售口罩为名的诈骗案已提起公诉,并已宣判1件。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但各项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新区检察院将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检察主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推动检察工作全面上水平。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记战斗在防疫一线的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队伍&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4/3 10:23:4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