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姐妹花方舱竞绽放 ——记天津港口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发布日期: 2020-03-31 09:06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0年2月9日,滨海新区部分医护人员随天津市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其中有4位来自天津港口医院的护士,顾娟、秦思研、杨加月、谭雨萌,她们被称为“港口医院四姐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她们壮美逆行,带着真情和热血,为救治患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她们,义无反顾

    早在战“疫”打响之初,天津港口医院的多位医护人员便主动报名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做好了随时出发的准备。

    当得知医院要组织医疗队前往武汉支援时,普外科护理骨干顾娟很快就安排好了家里的事情。有着12年护理经验的她,带着必胜的信念,毫不犹豫地向医院请战。她说:“我是一名预备党员,理应在国家有难、人民需要的时候尽自己的一份力,履行好医务工作者的职责。”

    她们,艰难“前行”

    到达武汉后,她们接到的任务是支援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在经过严格的理论培训和实操训练考核后,她们终于正式“进舱”,迎接她们的,是繁重的工作任务。

    顾娟回忆道,给她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进入方舱后的第一个班次。由于该方舱医院是第一天开舱,一下子就接收了170余个病人。她所在的护理组要负责发放口服药、配送餐食、安抚病人情绪等,这些工作看似简单,但在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的情况下,做起来并不那么容易。没多久,她全身都被汗水打湿,感觉呼吸困难,护目镜也起了水雾。为了节约物资、降低感染风险,她硬是在连续工作的7个多小时里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一个班次下来,整个人几乎都要虚脱了。

    该院妇产科护士秦思妍也面临着同样的困难。工作量大、作息不规律,一天下来,她时常感觉头晕目眩,全身酸痛。由于长时间佩带防护用具,她的鼻梁和耳后都被勒出水泡,来不及休养,第二个班次又要全副武装上阵。新伤叠旧伤,青春稚嫩的面庞上长出了深深的硬痂,久久不能消褪。但是在困难面前,她们无怨无悔,始终保持高质量的护理水准,积极乐观、热心服务,时刻展现给病患最好的精神面貌。

    她们,想患者所想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方舱医院中的很多患者出现了消极情绪。“港口医院四姐妹”想患者所想,忧患者所忧,运用专业的心理疏导知识打开患者的心结。

    有一天,该院妇产科护士杨加月负责的一名患者因长时间不能出院,情绪失控,大哭起来。杨加月主动上前安慰并及时找来心理医生,一起为患者做专业的心理治疗。院里还有一位今年即将高考的男孩,一天,她本已到下班时间,准备交班休息,志愿者送来了一封男孩母亲寄来的家书。由于不知道男孩的姓名,杨加月在接到信后,通过翻看病例,仔细核对信息后,终于找到了这名少年,并把信亲手交给他,临别时更是为他加油鼓劲,送上温暖祝福。

    该院急诊科护士谭雨萌是一名90后年轻护士,平日工作雷厉风行,任何事情都抢着干。一次值夜班,她因疲劳和严重缺氧,身体已难以支撑,但她强忍着不适继续工作,最后实在体力不支被同事发现,出舱时连自行脱下防护服的力气都没有了。针对方舱医院患者出现的急躁情绪,她耐心解释细心安慰,协助组织大家唱红歌,为患者带来温暖。她的行动感动着方舱医院里接受治疗的患者,也得到了队友们的高度认可。

    她,再赴战场

    经过了一个多月的紧张工作,江岸方舱医院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正式休舱。

    但就在3月7日凌晨,天津第五批医疗队抽调40人增援武汉市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房,顾娟作为“党员先锋队”的一员,未脱征衣又跨鞍,开始了协和医院重症病房的支援任务。这里的患者病情更加严重和复杂,大多是年龄大,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支架术后、肾衰等基础病的患者,需要在积极抗击病毒的基础上,结合基础疾病的治疗,对每一个病人进行个体化的施治。不仅每天都要进行静脉输液、测血糖、抽血、心电监护等项目,还要对患者进行无微不至的生活关怀和心理疏导。顾娟负责的一位高龄患者,因多日住院情绪紧张不安,拒绝进食和治疗,通过顾娟长时间劝说开导,患者才听从医嘱接受治疗。还有一位需要透析的老奶奶拒绝抽血,顾娟就拿出自己储备的零食,像哄小孩子一样跟她聊天拉家常,最终感动了老奶奶,配合抽血。

    危难时刻,更能考验初心和使命,更能凸显誓言的分量。顾娟在抗击疫情前线默默奉献,践行着入党誓词,让胸前的党徽更加耀眼,让抗疫前线的党旗更加鲜艳。在顾娟的影响下,3名年轻队员纷纷在抗疫前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坚定了接受党组织考验的决心。

    而今,顾娟仍坚守在武汉前线,其他三位队员光荣完成工作任务后返回天津。她们用有温度的护理工作为病患带来了“天津温暖”,用真心的付出书写了海河儿女的英雄事迹。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记天津港口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3/31 9:08:0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