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90后“双护士”夫妻 我在家乡你在鄂 异地并肩护生命
发布日期: 2020-03-18 09:17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3月17日,天津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凯旋,北京大学滨海医院重症医学科男护士李鹏超在列,待解除隔离后将重返重症医学科病房。而他的爱人韩冰,作为一名同院心内科重症监护室的女护士,在欢喜和期待中静静守护着病人。疫情防控期间,这对90后“双护士”夫妻,张开青春的翅膀,异地并肩守护生命,演绎平凡人的大爱、担当与责任。

    在家乡 一边守护生命 一边静待凯旋

    3月16日上午9点多,北京大学滨海医院住院部心内科CCU内,忙碌了一早上的韩冰正在电脑前录入病历。“护士,我想小便。”“好的,来了!”3床的患者刚发声,韩冰就快速起身,一边答应着一边拿起尿壶,熟练地给老人接完尿倒掉,回来又细心地给老人整理好被子。

    韩冰从事护理工作5年,一直在心内科CCU病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和同为护士的爱人李鹏超一起“请战”支援武汉。1月26日,李鹏超作为天津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进驻武钢二院,而她原地坚守。爱人不在,孩子尚小,但她从没有请过一次假。为了随时可以出发支援武汉,她给10个月的女儿提前断了母乳。“工作时我们没有时间家长里短,因为CCU里的病人都是重症,没有家属陪伴,我们责任很重,不容分心。”韩冰说。

    夫妻俩婚后第一次分开一个多月,但爱的陪伴和鼓励一直都在。“平时我们聊天不多,更多的是互报平安,都是报喜不报忧。他在那边护理新冠肺炎患者肯定有压力,家里平安无事,他也可以放心。我老公很伟大,我很想他,希望他尽快平安归来,我想和孩子一起去接他。”问及对李鹏超在武钢二院战“疫”的感受,这个实诚的东北姑娘这么说。

    让韩冰惊喜的是,3月16日晚上,李鹏超接到返津通知,17日下午飞抵天津。“太突然了,也很开心。不能去接机,只要平安归来就好,我们等他回家。”虽然李鹏超暂时进驻隔离点,不能第一时间相互拥抱,但韩冰说她内心充满了喜悦。

    在湖北 抗疫担使命 战士终凯旋

    “支援湖北的第49天,安好。空荡荡的街道、微凉的春风、没有月亮的夜空以及万家团圆的灯火,还有一个想家了的我……今天最大的喜讯就是我们开荒的武钢二院封院了。”3月14日晚上,李鹏超在朋友圈写下这段话时,还不知道归期已近。三天后,他已平安抵津。“1月26日奔赴武汉,今天是第52天,凯旋抵津,回家了。”“突然有些不舍,感恩。”“回家了,天津的空气真好。”他在朋友圈连发了7条消息,有不舍,有感恩,也有欢喜。

    “很庆幸,武汉需要我的时候,我能义无反顾地回到这片生活4年的土地。武汉,你病了,现在我来照顾你。”在新区长大的李鹏超,大学生涯是在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度过的,这段话是他出发时的“誓言”。疫情来临之前,他没想到会再次回到武汉,且是以“逆行者”的身份。作为天津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1994年出生的他,是北京大学滨海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中最年轻的一位成员,也是最开朗、活泼的一位。来不及和心爱的女儿道别,他带着对生命的敬畏、对未知的恐惧,带着对父母的惦念及对爱人和女儿的不舍,勇敢地逆行。出发前,他从家中偷偷撕下两张韩冰的照片,时刻放在离自己胸口最近的衣服口袋里。

    “出发前想过生死,想过条件艰苦,做好了一切最坏的打算,但看到隔离的病人后,瞬间没有了之前的忐忑和恐惧,只想着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再苦再累都不觉得了。”在武钢二院“红区”,他穿着密闭的防护服,戴着双层手套,隔着护目镜,监测病人生命体征、定时输注药物、按时做好记录、减轻病人痛苦、安抚焦虑恐惧……一穿、一脱,中间忙碌着就是6个小时,就这样连续战斗长达40多天。2月6日,武钢二院八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这也是天津医疗队接手武钢二院后,首次治愈患者出院,他第一次在护目镜后流下开心的泪水。帮没下班的同事打饭、给鼻梁被压破的同事送保护贴、对病人进行温暖的叮嘱……在大家的眼里,李鹏超就是一个积极向上的阳光大男孩,身材瘦小,内心却爆发了90后新青年担当与责任的“小宇宙”。

    “作为子女夫父,能回家还是挺高兴的。作为医务工作者,疫情还没有结束,返津多少还是有些遗憾。”抵津后的李鹏超,对武汉仍然心有牵挂。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3/18 9:20:0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