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法“铁娘子”抗疫不让须眉 ——记区委政法委宣传教育室干部赵晶
发布日期: 2020-03-08 09:09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建阳里社区是寨上街辖区规模大、人口密集、外来人口多的社区,是赵晶值守的主战场。作为一名在政法战线工作多年的“老兵”,她做好了打硬仗的心理准备。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升级,建阳里社区关闭了一条底商众多的商业街。道路封闭后,有些居民和商户产生了怨言。“居民、商户不理解不配合,我们就要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讲政策讲形势讲规定,讲清利害关系。在具体实施时,针对老百姓遇到的实际困难,能帮一把就帮一把。”赵晶说到。

    居民杨某现在每逢碰见赵晶,都会聊上几句,可他们第一次见面并不愉快。根据工作调整,赵晶来到了汉沽五中楼小区值守。但第一天上岗,就碰到杨某拒绝出示出入证、不配合测体温的情况。赵晶配合社区副主任刘子梅耐心劝说,不急不恼,坚持社区卡口值守标准流程。其间,杨某情绪一度险些失控,赵晶多次及时制止,最终使杨某配合量了体温。此后,杨某仍不罢休,故意进进出出多次。更有一次,杨某的儿子忘记带出入证,工作人员按照程序核对户口底册,杨某却认为工作人员故意刁难,所以特地来“找茬”。

    杨某经营一家烧烤店,受疫情影响一直未能开业。知道了杨某的苦衷,赵晶帮他出主意想办法:“现在‘六小’场所可以申请开业,但是撸串、喝啤酒一时半会儿还不成,可以考虑一下窗口售卖或者外卖,卖半成品也是条路啊!抓紧核算一下成本,想办法减少损失!”一席话点醒了杨某,高兴得合不拢嘴。他对赵晶的态度也从此有了根本的转变,从“误解”变成了“理解”。

    还有一次,小区居民陈姨的女儿因为没有带出入证,又不想浪费时间登记,在卡口闹了一点小误会。不明真相的陈姨越想越委屈,一连打了两个电话向社区党委书记李凤菊哭诉。原来,70多岁的陈姨是独居老人,前两年老伴去世,女儿又因为工作忙不能常常陪伴在身边。疫情发生后,难得见上一面,陈姨心里“憋”得慌。“我对社区居民情况不熟悉,我愿意给陈姨道歉。”此后,只要在卡口遇到陈姨,赵晶总是主动上前,今天说两句话,明天帮忙拎个菜,后天找机会认个门,一来二去,赵晶成了陈姨口中的“好闺女”,每天都得到卡口和大家聊上一会儿。有了说话的人,陈姨的心情也越来越好。

    作为一名在政法战线工作了15年的“老兵”,赵晶主动出击、迎难而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真正履行了一名政法人应尽的责任。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记区委政法委宣传教育室干部赵晶&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3/8 9:09:3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