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 战“疫” 他们用行动致敬雷锋
发布日期: 2020-03-06 09:29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0年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今年的“学雷锋纪念日”与以往不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坚守一线,还有许许多多普通人,用自己的行动为抗疫贡献力量。他们是退役军人、是老师、是小区保安、是退休老人、是在校大学生……但此时此刻,他们有着共同的身份——志愿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

    优秀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向逆行者致敬

    “又到了‘3·5’学雷锋纪念日,今年的‘雷锋’应该是那些在一线战斗的‘巾帼英雄’!”这段话来自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工程分公司党群工作部经理、海油发展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陈炜的微信朋友圈。热爱公益事业的他,十几年如一日地为新区公益事业付出和忙碌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陈炜积极发挥自己作为海油发展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的优势,内通外联,源源不断地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身边的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送去关爱和温暖。

    “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下属的正达科技有限公司可生产消毒液,请对接湖北方面,发挥中国海油力量,力所能及为防疫做点事。”1月26日,陈炜所在的海油发展青年志愿者协会募集捐赠的防护服发往湖北黄冈市蕲春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科,第二天他就接到海油发展党群工作部总经理王琛发来的消息。陈炜连夜与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联系,获悉湖北在建的雷神山医院正需要消毒液。上报给公司领导后,他转天一大早就驱车30公里赶到了正达科技有限公司协调相关事宜。企业生产没有问题,运输却成了难题。陈炜一边与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对接定点捐赠事宜,一边和京东物流沟通捐赠物资运送,忙得连饭都没顾得上吃。最终,京东物流决定免费提供物流支持,正达科技争分夺秒开足马力连夜生产,1月29日下午6时许,消毒液装车完成发往武汉雷神山医院并于第二天顺利送达。

    疫情发生以来,陈炜坚守着自己的志愿者初心,跨越天津滨海新区和湖北两地,先后与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及接受捐赠的各大医院进行对接,向湖北荆州市中心医院、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湖北武汉科技大学附属汉阳医院等抗疫一线捐赠防护用品、爱心款等。

    “这一个多月来,我见证了中国力量,同样也见证了咱们滨海人的大爱和温暖。”陈炜说,他是在用自己的行动,向这场疫情中的“逆行者”致敬。

    老年志愿者 老两口并肩抗疫“能帮点算点”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仅有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还有很多夫妻档,他们执子之手,共抗疫情。

    张乃琴和王广庆是住在北塘街海泽苑社区的一对60多岁的老夫妻,疫情防控这段时间,他们一个在小区门口值守,帮忙为居民测量体温;另一个拿着“小喇叭”围着社区做防疫宣传。

    最初,张乃琴在家中常能透过窗户看到社区工作者为防疫辛苦付出,于是有了当志愿者的想法。她叫上了退休老伴王广庆,一起报名参“战”抗疫。但考虑到他们已是老年人,社区负责人当时就把他们劝回了家。

    “能帮点算点,能让大家提升防疫意识,就没白干!”老两口趁每天倒垃圾、买菜的工夫,劝说社区里聚集聊天、不戴口罩的中老年人;见到社工在外面悬挂宣传条幅,他们就跑过去帮忙。社区工作人员根本没法挡住他们的这份热情,于是就将宣传、劝导工作交给了他们。一个月来,无论天气多么恶劣,张乃琴和王广庆每天都会出现在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们的行为也影响了更多居民加入社区志愿者的队伍,成为了海泽苑一道亮丽的“红马甲”风景线。记者 张玮

    青年志愿者 主动加入没有准备的“社会实践”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北塘街道有一批逆行的“00后”青年,他们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加入这场没有准备的“社会实践”,让青春在战“疫”中绽放光彩。

    英文专业大学生王媛去年毕业后一直在家备考教师招聘考试。她告诉记者,疫情一开始她就想帮村里做点什么,看到孩子们网上复课后遇到了学英语的诸多问题,就想到免费帮孩子辅导功课。因为自己认识的人不多,她就直接找到宁车沽南村的党支部委员张振晶,希望自己能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周边的孩子们辅导英语。

    现在,在滨海欣嘉园地区,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认识了王媛,孩子们管王媛叫Wendy老师,有英语方面的问题就可以电话或者视频联系她,她还拍摄多条生动有趣的教学视频帮助周边小朋友们培养英文学习的兴趣。家长一提到她都夸:“可真帮了家长的大忙,自己想辅导吧又怕误导孩子,有专业的人士辅导,我们就放心了。”

    村民志愿者 “替村里多分担一些是应该的”

    连续多次前往新城镇营房村时,记者都能在村卡口看到一位中年男子,他话不多,眼里特“有活儿”,值勤的时候一刻都不闲着。

    男子名叫刘连义,39岁,是营房村的普通村民。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单位没复工,当得知村里需要志愿者时,他第一时间到村委会报名参“战”,和大家一同守护村子的唯一出入口。村里人说,刘连义是个闲不住的人。他将工作内容都牢记于心,除平时的扫码、登记等基本工作外,他还承担了村口清扫、宣传标语悬挂、物资运送等工作,志愿服务期间,还偷偷跑到村里捐款,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大家开始排班倒休,但他坚持全天值勤。他总说:“趁单位还没有复工,替村里多分担一些是应该的。”

    营房村村干部告诉记者,村里像刘连义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有的参加了多日的志愿服务,现在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有的至今还在为村子志愿值守,他们的行为让村民很感动。

    巾帼志愿者 带着真挚的笑容支援“疫”线

    “麻烦您老再往左边挪一米,特殊时期都理解一下,谢谢!”5日上午,在小王庄镇丽景路菜市场附近,该村巾帼志愿服务队成员孙永芬一边劝导着各位摊主与其他摊位保持安全距离,一边搬着货品帮助摊主挪摊位。

    近期,出于安全防控和方便管理的原则,小王庄镇鼓励果蔬类商户在辖区丽景路菜市场外的露天平地上进行售卖。丽景路菜市场位于小王庄示范镇东北角,紧邻居民区翰锦园小区,菜市场外侧有大面积露天平地,是商户分散售卖的“绝佳位置”。钱圈村着手“接管”丽景路菜市场后,根据此项优势,安排本村巾帼志愿服务队进行值守,并制定了特殊时期的“露天菜市场”管理措施。

    十多天来,队员们放弃了陪伴家人的时间,把这些时间用来给菜市场的买家、卖家测温、登记,给商户调整安全距离,保障买、卖人员的人身安全。“志愿者们的笑容很真挚,但我知道,她们在平常日子里,这个时间大部分是属于‘厨房’的,可现在,她们的中午给了这个菜市场。”摊主王大娘说,“真感谢她们呀!”

    “‘抓稳’菜市场,保障‘菜篮子’,守护‘我家’东北角,这是我们钱圈村巾帼志愿服务队的誓言。也许这片市场看起来很普通,但对整个示范镇却意义重大,是百姓餐桌上的日常,所以我们日日在行动,时时盯紧菜市场,让老乡们放心吃上安全餐。”钱圈村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李欢告诉记者。

    3月5日,新村街道辖区的宝之丽养生美容院也组成了一支巾帼志愿服务队,为街道工作人员提供经络疏通等服务,给“逆行者”以温暖。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一来,街道工作人员日夜作战,他们既要在小区间穿梭张贴各种海报等宣传资料,又要在各个卡点做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连续一个多月日夜奋战在一线的他们身体已疲惫不堪。美容院的志愿者们表示,看到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如此辛苦,也想尽一份力,为他们做点什么。

    巾帼志愿者的到来,就如一场及时雨,为长时间坚守“疫”线的工作者送去了温情又实在的服务。“感觉全身暖暖的,也放松下来了,这些天的压力和疲惫一下子都释放了。”一位一线工作人员表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dingmo&check_checkdate=2020/3/6 9:31:5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