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战“疫”路上 有爱有温度
发布日期: 2020-03-02 09:11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爱心母子

    花掉近半年工资 辗转购捐口罩

    “我就想为疫情防控做点儿自己的贡献,为伙伴们多添一层防护。”日前,铁路塘沽站派遣制职工王锰将自己和母亲王秀伶辗转半月余买来的一批一次性医用口罩送到车站。而捐赠的这些口罩,花掉他将近半年的工资。

    半个多月前,塘沽站客运车间客运员王锰得知车站防护口罩紧缺的消息,就发动家人一起想办法。“在车站每天迎来送往,没有口罩怎么行?”王锰的母亲王秀伶告诉记者,看到孩子为口罩着急,她也想出份力。王锰平时上班期间不能用手机,她就帮忙联系。王锰下班出门去售卖点看货,她就陪着一起。半个月里,母子俩辗转联系新区、市区、唐山、石家庄等地20多个口罩售卖人联系采购事宜。最终,2月18日,王锰成功预定到一箱口罩,压在母子俩心头的一块心病才算落了地。

    “主任,这口罩算我捐给咱们车站的。”塘沽站客运车间主任江涛收到一大箱口罩时既意外又感动。他告诉记者,王锰在塘沽站工作13年了,平时不爱说话,也不爱表现,这次他费尽周折给大家捐献,捐出了他将近半年的工资。

    外来务工者

    社区门岗认真执勤 从不言退

    “现在是社区封闭期间,外来人员不能进入社区,把饭菜交给我,我给送到老人家里吧!”3月1日一早,在海滨街北苑社区卡口,正在义务执勤的志愿者嵇峰山正在耐心向居民作解释。随后,他把值守工作交给另外一位志愿者,一路小跑着把饭菜送到老人家门口。

    嵇峰山是北苑社区一名外来务工者,春节期间没有回家,在保安合同到期的第二天,他就来到了海滨街北苑居委会,报名申请当一名志愿者。

    一天,有一个小伙子通过门岗,嵇峰山看着小伙子眼生还背着包,便进一步询问他是否住在本社区。小伙子说自己是油田的,嵇峰山不厌其烦再三询问,得到的回答还是居住在油田。看着小伙子越走越远,嵇峰山发现小伙子背包里有个保温杯,说话又是外地口音,便心生怀疑,赶紧追过去又一次询问:“小伙子,你要说实话,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们要对自己说出的话负责。”小伙子见到嵇峰山如此坚持,最终说了实话,承认自己是从山东来看女朋友。嵇峰山第一时间把情况报告给了社区,社区主任立马与社区片警一起入户核实情况,叮嘱这位小伙子要严格进行14天的隔离。

    嵇峰山说:“什么时候疫情结束,什么时候我再去找工作。疫情不结束,我就一直在门岗执勤。”

    热血小伙

    献血献爱心 站岗守小区

    前段时间,得知血库告急,滨海新区检察院的年轻党员兰新宇在解除隔离后第一时间就跑去献血。顾不上休息,三天后他就到社区卡口站岗值勤,至今一直坚守岗位。

    因爱人从外地返津,兰新宇被一同居家隔离了14天。隔离期间,他得知全国血库库存血液告急,天津医疗血液供应更是紧张。2月11日,兰新宇解除隔离第一天,就直奔位于洋货市场的塘沽中心血站流动献血车,献血400毫升。献血后没有回家休息,而是回单位照常工作。

    2月14日,按照单位安排,兰新宇到茶淀街三明里社区卡口站岗值守。当日新区大雪纷飞,由于献血量较大加上天气寒冷,他出现头晕无力等不适症状,但一声也没吭。“小兰身体好像不太好,看着有些虚弱。”一同值守的同事向临时党支部反映了情况,在党小组长的再三追问下,兰新宇才说了实情。“我只想用这种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为处于困难的人们增添一份温暖。”兰新宇说。记者了解到,此次献血已经是兰新宇自2016年参加工作后第三次无偿献血,三年累计献血量达到了800毫升。

    刻纸达人

    以艺抗疫 致敬医护人员

    星夜奔赴武汉的最年长逆行者钟南山院士、争分夺秒救治病患的李兰娟院士、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近日,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医护人员和专家的形象被滨海刻纸达人赵景佳用刻纸的艺术形式记录了下来。他说希望以这种方式,表达自己对人民心中最可爱的人的敬意,以艺抗疫。

    今年71岁的赵景佳退休前是海滨六小的党支部书记,一直从事着与教育相关的工作。刻纸是他的业余爱好,虽然没有美术功底,也没学习过刻纸,但是一有闲暇时间,他便潜心研究,一刻就是几十年。截止到目前,赵景佳已创作出了6000余幅作品。在他的众多刻纸作品中,尤其以历史题材最具代表性。

    疫情暴发后,医疗卫生领域的专家、学者、医生、护士奋不顾身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的场景深深地打动了赵景佳。作为党员的赵景佳便想通过自己的才艺,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敬意。为此,他精心构思,一个星期时间便完成了四幅抗疫刻纸精品。赵景佳说,刚刚完成的这四幅作品只是起点,今后他将继续创作下去,记录更多的英雄事迹。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dingmo&check_checkdate=2020/3/2 9:14:1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