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老审判员”自创社区防控“三步法”
发布日期: 2020-03-01 09:14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第一步:“看衣着、听口音、观神态、问情况”,把未如实报告和不遵守居家隔离的人员核查出来;

    第二步:“测体温、核证件、查物品、严消毒”,做好异地返津人员的安置处理;

    第三步:“问需求、报体温、贴提示、送温暖”,确保居家隔离人员安心和舒心。

    ——这是区应急管理局干部王鑫在新村街福星里社区服务中总结出的“三步递进式36字审核应对法”。

    王鑫有过十余年从事审判工作的经历,因此他2月15日下沉到福星里社区后,一直在观察该社区防控特点,并从中找寻工作突破口。该社区紧邻解放路菜市场,六成以上居民是出租户,外来人口出入异常频繁,做好出入人员的核实筛查和居家隔离管理,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2月24日晚,一对男女匆忙赶来,要求进入小区。“不对!神态慌张,口音不像本地人,女子背的书包也很鼓,不像一般的小区居民。”王鑫心中立即警觉起来。他客气地请两位人员到审核区,进行“第二步”审核,再次比对身份证和出入证。结果查出该女子不是该男子妻子,而是妻妹,姐俩身份证姓名只差一字,是过来照顾生病父亲的。随后王鑫将情况上报给社区居委会,进入下一步防控程序。

    在福星里社区,王鑫每天要审核200多位出入人员,任务异常繁重,加之其尚有年近八旬的父母需要照顾,因此社区居委会决定,让其到任务相对轻松一些的吉祥里小区服务。“这里,我比较熟悉,也更需要我。”王鑫拒绝了这一调动,仍坚守在福星里社区。

    “问需求、报体温、贴提示、送温暖”主要是针对居家隔离人员。王鑫说:“要用温馨的服务,让居家隔离人员安心舒心。”有的隔离人员家中没有体温计,他便协调居委会免费送上门;有的买菜不方便,他便将印有超市二维码的温馨提示贴在居民家门口;有的收外卖快递不便,他便化身“快递小哥”,代送往居民家中。

    王鑫自创的“三步法”不仅规范实用、标准细化,而且真正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社区防控工作全面落到实处,受到普遍好评。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dingmo&check_checkdate=2020/3/1 9:16:3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