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人人有“阵地” “疫”路共前行
发布日期: 2020-02-27 09:46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众志成城,全民防疫!在疫情防控期间,机关干部、志愿者、普通市民……每一个人都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彰显了社会责任感和担当。

    “特殊”清洁工

    上门回收居家观察户生活垃圾

    防护服、护目镜、口罩、胶鞋、手套……2月25日8:30,武装得严严实实的贾利和搭档准时进入了生态城红树湾小区,上门回收居家观察户的垃圾。

    按照当天的计划,生态城有近900户居家观察户的垃圾需要被上门回收。在楼下取好专用的垃圾袋、走入车库、找到要去的单元门、按电梯,动作一气呵成,贾利现在已经熟悉了哪家是观察户,动作比最初时从容了许多。只见贾利和搭档来到居家观察户的门口后,打开放在门口的垃圾,先用消毒水仔细喷洒一遍,随后用专用的设备将垃圾装进黑垃圾袋中。由于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戴着口罩,没走几户,护目镜上就已经雾气腾腾。清运垃圾工作结束后,他还会对居家观察住户门前地面进行消毒。同时,收运的垃圾会统一在就近的垃圾收集站集中,运送到垃圾焚烧厂整体焚烧。贾利告诉记者,他们大年初三开始为观察户收垃圾,在生态城各小区穿梭,从早上8点多,最晚时能干到凌晨。

    由于春节期间,社区和物业公司力量不足,生态城管委会防疫工作指挥部把上门收取观察户垃圾的任务交给了负责城区卫生的环卫部门天津津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固废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天要出动车辆10余部,从1月27日起在生态城36个小区按照固定线路,定时收运、消杀。除了小区内观察户的垃圾清运外,定点酒店产生的生活垃圾以及生态城医院产生的生活垃圾都会通过专车专运。

    四对夫妻志愿者

    同一社区“站岗”成美谈

    连日来,寨上街广大群众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志愿服务,这里有一个独特的组合,叫夫妻。在朝阳花园社区,就有四对夫妻轮流值守,一时成为美谈。

    冯宝华、李桂霞夫妻:冯宝华是社区志愿者,李桂霞是在职志愿者,夫妻二人在疫情防控初期便到居委会申请加入到防控队伍中,主动要求负责晚6点到8点半人员进出最多时候的卡口工作,后来,李桂霞接受单位下派并申请继续参加朝阳花园社区的防控工作。同时,李桂霞是汉沽评剧名人,防疫期间利用闲时以广播唱评剧的形式给在家的居民带去欢乐,以艺战“疫”。

    张立新、张旌梅夫妻:张立新、张旌梅夫妻俩,同时不同地,分别负责夜间朝阳二期和朝阳三期的卡口防控工作。张立新是区教体局汉沽后管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白天要负责单位的防疫工作,张旌梅是一名教师,白天帮助在家的学生温习功课、解答难题。晚上他们就来到社区门口穿起红马甲,带起红袖标,做一名防疫志愿者。俩人虽分在不同岗位,但担起的是同一使命,共战“疫”线。

    赵爱民、刘国红夫妻:赵爱民是汉沽劳技中心后勤相关部门负责人,寒假前刚刚援助青海支教结束,疫情发生后,主动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刘国红是汉沽职专的人民教师,白天忙着录制网课。天一擦黑,夫妻二人就结伴来到岗亭,专盯晚间岗,每天坚守到夜间10点半,为居民保驾护航。

    邵瑞文、刘桂芹夫妻:邵瑞文和刘桂芹是一对模范夫妇,也是一对模范教师。疫情发生后,两人步调一致,白天整理教案素材,为孩子们复课复学做好准备。吃完晚饭后,两人统一行动、到岗执勤,化身夜间社区守护者。

    这四对夫妻并肩携手,共战“疫”情,书写了战“疫”前线最美的爱情故事。

    凯旋女子宣传队

    宣传防疫知识 不忘传播文明

    “我们下沉社区开展防疫工作的同时,一并传播文明,让社区的天更蓝、路更洁、水更清、人更美,也让我们的社区工作更加有意义!”25日晚,战“疫”总结发言时,古林街凯旋苑社区“凯旋女子宣传队”队长鼓励着队员们。

    连日来,这支由下派机关干部、教师、志愿者组成的“凯旋女子宣传队”结合凯旋苑社区实际情况,分成“空军”“陆军”“海军”三支小分队。“空军”的姐妹们在队长的带领下,手持扬声器,将防疫知识送到每家每户。宣传过程中,她们定期查看楼道消毒卫生状况、居民状态,并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协调反馈。“陆军”分队的队员们手持笤帚、簸箕、长夹,对地上的垃圾杂物及时清理。凯旋苑社区内有一条人造河,该河将社区分为南北两个区域,“海军”分队就是负责水域战“疫”工作。“女战士们”采用铲、挖、端、收、消的“战术”将宠物粪便打扫干净,并适时开展《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宣传工作,呼吁居民文明养狗。

    居民们都说,“凯旋女子宣传队”是支全能队,有她们守护在社区,大家伙儿都安心。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dingmo&check_checkdate=2020/2/27 9:51:2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