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防疫一线的“活字典”
发布日期: 2020-02-27 08:51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目前有25户、42人正在居家隔离观察中……”在新村街道惠安里小区防疫“卡口”,谈到小区的基本情况,区档案馆机关文档部部长赵文脱口而出。作为区级机关下派干部,赵文来到社区防疫一线后主动作为、发挥专长,编制了便于速记、速查的隔离留观人员“档号”。底数清,情况明,因此大家都把她称为防疫一线的“活字典”。

    用情 站到这就要做好服务

    2月25日上午,在惠安里小区,赵文正在和进出小区的居民打招呼,语气谦和温柔。下沉社区11天来,赵文给身边的“战友”留下了深刻印象:认真、客气、没架子。无论是居民,还是突然造访的“快递小哥”,她都是笑脸相迎。

    这头居民正在“卡口”登记信息,那头一位女士就气势汹汹地嚷嚷起来。原来这位女士的父亲早上出门没带出入证,进门时被拦下,还与值勤人员产生了误会。“大姐,早上的事情我都听说了。现在是关键时期,就是要按规矩办事。您回去多劝劝大爷,告诉他心里千万别别扭,该出出该进进。等大爷来了,我们也跟大爷再沟通,做得不对的地方,一定向大爷道歉。”赵文一番耐心安抚,这位女士才心平气和地离开了。

    “站到这,我就是为大家服务的。能够为社区减轻负担,我觉得就很开心。”赵文说,第一天来到社区,她就被社工所感动。“看不到他们休息,总有接不完的电话,饭在桌上凉了都不顾上吃。”赵文当时就想,自己一定要往上冲,替“战友”分忧。因此,在工作中赵文从不“等、靠、要”,而是迎难而上,主动找活儿干。

    用心 为社区防控献策

    赵文不仅用情对待居民和“战友”,对工作更加用心。她活用多年档案管理经验,把居家隔离人员的住址信息、分布情况进行了“档号”编码、速记。查看出入证信息,就能通过“档号”迅速筛查。

    赵文把“档号”写在一张纸上,上面除了数字没有其他信息,提高效率的同时,还规避了信息泄露的风险。

    惠安里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小区南门防控任务最重,“但是有赵姐她们在,我们就很放心。”

    “大家都是为了一件事情在努力,集体的力量鼓舞着每一个人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赵文说,社区工作也让自己得到了成长。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dingmo&check_checkdate=2020/2/27 8:53:4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