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高风昭日月 亮节启后人 记坚守防疫一线,由于劳累过度引发心源性猝死的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单玉厚
发布日期: 2020-02-26 10:24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0年2月22日,农历正月廿九,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单玉厚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天,享年58岁。

    1月24日0时,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天津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单玉厚临危受命,担任滨海新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副指挥长。既要保障防疫物资充足,又要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此后的30个日夜,他一直奔波于办公室、应急指挥一线、调运物资的机场、申请复工复产的企业等工作现场,他的最后一次呼吸,也是停止在了离办公室不远的机关宿舍里。

    在疫情防控一线奋战的这一个月,也是单玉厚为党和人民事业日夜操劳、殚精竭虑的工作常态。在滨海新区工作的12个年头里,他始终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把为党和人民工作作为毕生追求,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单玉厚

    1961年10月生,1977年参军,1981年入党,2008年转业到原汉沽区工作,曾是一名空军士兵,多次荣立二等功、三等功,被评为天津市担当作为典型,生前担任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兼)。

    家人:“他一直放心不下工作”

    “他时刻想着党,想着人民,唯独不想自己和家人。”在单玉厚的办公室里,他的爱人杨健反复摩挲着印有单玉厚照片的几张工作证,近乎失控地痛哭着。她说,这几年没有一张家人团圆的合影,这几张照片是单玉厚最后留给她的,她一定要带回去。

    春节、国庆、“五一”、中秋,孩子的生日、老人的生日、单玉厚的生日……杨健说,这几年来,因为安监工作、应急工作的特殊性,每个节假日,他们都没有在一起度过。平时由于工作时间较晚,单玉厚总是住在宿舍,经常一个多月回一次家。“回到家,还没等我做好饭,他就躺在沙发上打起呼噜了。”杨健说,在家里的沙发上总会帮他准备一条毯子和一个枕头。

    单玉厚的儿子单鹏在父亲去世的前一天中午,因不放心他的身体,来单位看望他。正赶上单玉厚在开会,于是在会议室遥遥地看着父亲。会议结束后,父子俩匆匆说上十多分钟话,单玉厚便又去安排防疫物资相关工作了。“那十多分钟,就是我和父亲最后一次说话。”单鹏一边坚强地照顾失控的妈妈,一边也禁不住流下了眼泪。

    “他就是一直放心不下工作,却总是放心得了家庭。”杨健说,她和单玉厚都是明年退休,单玉厚告诉她,之前由于工作亏欠了她一辈子,退休了什么工作也不做,就陪她。“他许给我很多很多的承诺,却没有一个兑现。”杨健说。

    单玉厚生命里的“最后24小时”

    “想起1998年抗洪的往事,我是侥幸活下来的人,每当想起那些被洪水卷走的战友,我就不觉得累了。我这条命是捡回来的,只要在岗一天,我就要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单玉厚经常和同事们说的一段话。

    2月21日一早,单玉厚带队到天津鲁华泓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检查。在现场,他认真核查企业复工复产条件、生产装置设备、疫情防控措施等。和他一起前去检查的新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张汝泉回忆说,当时单玉厚反复叮嘱企业:“我们来这就是给企业做好复工复产服务的,对于一些隐患问题,企业要加快整改,三天后我们再来检查,如达标即可复工。”

    接下来他又来到天津儿童药业有限公司,一方面再和该企业确定口罩生产情况,另一方面也是为天津精华石化有限公司与该企业的对接进行协调。此前,单玉厚于2月16日得知精华石化有限公司每日可以生产12万个医用口罩,但设备和技术准备到位了,却没有厂房。因此,单玉厚21日到天津儿童药业有限公司,也是为了防疫物资的保障而来的。“两项工作未完成,他是抱着遗憾离开的。”张汝泉说。

    中午,他返回办公室,向区应急管理局救灾和物资保障室主任李洪恩布置应急物资事宜。

    下午,他在区委常委会上汇报新区疫情防控物资有关工作情况。会议结束后,又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贾堤开会协调有关事宜。

    会议结束后,单玉厚把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张金宽请到办公室,再次强调物资对接及转天一早物资发放的要求。“我看出他身体很难受了,就说您放心吧,我肯定在这儿盯好。”张金宽回忆说,自己这几天一直在关心单玉厚的身体情况。可单玉厚一直说:“就是累,应该没什么大问题,睡一觉就好了。”后来也是在张金宽的反复劝说下,单玉厚才决定回宿舍休息一下。

    下午5时47分,接送单玉厚的司机刘金健看他身体情况特别不好,就把他扶到了宿舍,帮他找到了心脏急救药品,还给他读了用药说明书。单玉厚还告诉刘金健:“等忙完这段,我就请假去医院看一看。”

    晚上7时,刘金健离开宿舍后,单玉厚还给一位同事打了个电话,叮嘱这位同事有空要关心几位一直在基层社区工作的干部。“可是他却从来没想过自己才是那个最需要休息的人。”张金宽和单玉厚共事了12年,他说,“疫情暴发后,每天晚上我们都会用微信和电话对接工作,但是他走前的那一晚并没有。”张金宽当时以为单玉厚终于知道休息了,没想到他此刻已是精疲力尽。

    2月22日早8时,刘金健按要求来接单玉厚参加30分钟后召开的会议。在宿舍楼下,刘金健如往常一样给单玉厚发了一条微信,他说每一次单玉厚都会“秒回”,但是那一天他一直没有收到回复。8时30分,刘金健决定上楼敲门,但一直没有回应,觉得实在不正常,便拿出钥匙自己开门,发现单玉厚已安详地离开了人世。“他离开得很安详。”刘金健说。

    全情投入防疫战场

    “我15岁当兵,参军入伍第一天,我的班长就对我说,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我们要为祖国和人民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那时我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要一心一意为祖国和人民驾战鹰守护好蓝天。”单玉厚在区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交流研讨会上的一段发言。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单玉厚同志始终保持军人本色不改,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作为最高军令,把市、区两级决策部署转化为作战行动,以冲锋陷阵的血性和不怕牺牲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

    他牢记军令如山。除夕夜紧急赴命,提前做好“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初一到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参与疫情防控指挥工作;初二接管新区防疫物资保障调度任务;初三往返北京、新区两地接运物资。涉及物资筹集、调运、分拨的每一个环节,他逐项督办,24小时“在线”,甚至每一批物资的分发数据都烂熟于心。

    他始终冲锋在前。物资之于疫情防控,就好比弹药之于战场打仗,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对于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单玉厚坚持不打无准备之仗,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协调发动驻区央企、国企、外企,充分挖掘海内外采购渠道,购置大量防疫物资。特别是为确保物流畅通和物资押运安全,单玉厚在接到物资到达的信息后,不顾疲劳、不畏艰辛,晚上8时从新区出发,次日凌晨1时在北京机场接运防疫物资,凌晨3时返回新区,天一亮就安排各部门领取,确保了物资接收发放工作规范有序、准确无误。

    他注重稳定后方。在全力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工作的同时,单玉厚高度重视生产安全风险防范,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根据疫情发展形势,他全面分析假期延长、企业复工、赶产扩能、用工不足等带来的影响,带队开展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特别是重点加强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帮扶和指导,帮助协调解决用工、原料和供货困难,推动企业满负荷生产。科迈化工作为一家橡胶促进剂生产企业,承接了多个国际订单。疫情暴发后,企业推迟复工,但国外合同期限将至。单玉厚同志得知情况后,提前介入研判,组织开展防控方案细化、危险有害因素和安全风险分析、复工人员岗前培训等大量工作,帮助企业提前排除隐患,加快复工复产。

    时刻守护滨海新区的安全生产

    “现在好多人劝我,从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上退下来,只做政协工作。但我想,实现滨海新区的本质安全,是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勇于担当,勇往直前。”单玉厚在一次会议上交流心得时说。

    多年的超负荷工作给单玉厚带来了一身伤病,尽管心脏做了搭桥手术,放了2个支架,但他对领导和同事让他适当歇一歇的劝说全然不顾,支架手术后休息了一周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面对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以及特殊时期的物资保障需求,总是带头顶上,连续作战,无论时间多晚、路途多远,都及时赶到现场进行处置。

    2019年汛期应对利奇马台风的8天时间里,他工作和睡觉都是在区应急指挥中心的值班室里,其中还有一天彻夜未眠,当时他的手和脸都浮肿了起来。2019年8月11日,小王庄镇小辛庄村附近河道出现了闸板渗漏现象。他连夜赶赴现场,在大雨中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和抢险队员们一起背麻袋、抬木头,整整奋战了一夜,对1.5公里的河堤进行了加固加高,有效化解了河水漫堤风险。

    像这样三更半夜去应急的事例数不胜数。2016年的夏天,在古林街海景大道与旭日路交口,一辆载运32吨轻质原油的危险化学品罐车发生了侧翻,当时油气混合物已经达到了可爆炸的浓度,一旦遇上火源很可能发生爆炸事故。在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情况下,他坚持一线调度、靠前指挥,并和抢险队员们一起用麻包对已经污染的雨水管网与正常的雨水管网进行隔离,同时用大功率防爆泵将油水混合物转运至环保处置设施中。由于处置及时,该事故没有造成任何次生灾害和人员伤亡。在这次事故处置中,他在事故现场整整工作了3个昼夜。事故处置完后,当所有人员都劝他睡一会儿的时候,他却坚持要回单位,并且开玩笑地说:“在应急的这3天里,单位肯定给我留下了好多作业,我得抓紧回去补补功课。”

    滨海新区市场主体多、危化品企业多、建筑工地多,安全生产压力大、任务重,单玉厚坚决把部门监管职责扛在肩上,面对急难险重的突发事件,他冲得上、打得赢;面对艰巨繁重的安监职责,他盯得紧、抓得牢;面对点多面广的应急要求,他谋得深、统得好。

    近几年来,单玉厚组织建立了滨海新区危化品企业“一图一表一档”,推动230家危化品企业和19家具有重大危险源的工贸企业全部接入安防网,实现对所有危化品企业的24小时不间断监管。区应急管理局组建后,单玉厚带领全局同志构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厘清了5个开发区、21个街镇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形成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城市安全风险电子地图、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安全规划及实施方案等成果,为提升新区应急处置能力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有力保障。

    用一生坚守初心清廉从政

    “我看得热泪盈眶,真是发自内心地掉眼泪。延安当地群众知道总理爱吃小米,省吃俭用给总理送来了小米,总理一一写单子用自己的工资付款。这次主题教育不仅仅要学三个月,而是要一直学到老,到老都要对照我们的初心。”单玉厚在观看《周恩来回延安》纪录片后写下的一段话。

    单玉厚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以来,先后经历了信访维稳、安全监管、应急处置多个工作岗位,但无论岗位如何调动、职务如何调整,他都始终把党的事业、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律己的一贯要求,以真挚朴素的为民情怀、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清正廉洁的为政品德,深刻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在原汉沽管委会分管信访工作期间,单玉厚经常下班后自掏腰包,提着两瓶酒到上访群众家中,与群众边喝边聊,沟通感情;在炕头上为群众解读政策、解答问题,在与群众打成一片中赢得理解支持,推动问题解决。在负责区安监局、区应急管理局工作期间,单玉厚摒弃重形式、重表面、重过场、重留痕的监管作法,打破主要依靠严管处罚、站在企业对立面的简单粗暴方式,经常深入企业一线与负责人交流座谈,在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中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收到了让企业自觉自愿履行主体责任的良好效果。

    “他在家不仅自己学习,还要求我和他一起学习。”单鹏回忆道,“一个难得的父亲在家的周末,父亲要求我一起学习一篇关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文章,还必须背下来。那篇文章其实不长,我大概半小时就背了下来,可是他却背了一宿。”

    杨健整理其遗物时,抱着单玉厚的一双鞋痛哭了起来。她说:“和这双鞋一模一样的,我一共给他买了三双。他不要求品质,只图跑应急方便,穿了一双舒服的鞋,就会一直穿一个样式的。”

    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单玉厚都坚守正道、坚持原则,不仅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从不插手干预执法事项,而且立好家规、树好家风,始终摆正党性与亲情、家风与党风的关系,真正做到不触底线、不踩红线。2019年春节前,他收到某公司寄来的一封信,打开后发现是一张消费卡,立即叫来办公室纪检干部并嘱咐:“把卡交给纪委。”单鹏大学毕业后,有位老领导提出帮助解决工作问题,他得知后说:“我不能破这个例,孩子的工作自己去努力。”目前,单鹏仍从事辅警工作。

    单玉厚始终牵挂着新区的安全稳定,始终奋战在第一线和最前沿,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把“小我”融入“大我”、把“安全”融入生命的应急人应有的职责和精神,无愧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和楷模。单玉厚同志的先进事迹,从平凡中见伟大,于危难处显精神,必将激励新区广大党员干部比学先进,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为全市实现“双战双赢”作出贡献。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记坚守防疫一线,由于劳累过度引发心源性猝死的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单玉厚&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2/26 11:15:3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