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记滨海新区纪委常委卢文青 主动靠前监督 护航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 2020-02-22 09:02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大年初一,正在广州与家人过春节的区纪委常委卢文青得知天津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消息,当机立断结束了仅仅休了一天的春节假期,告诉家人自己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义无反顾地回到岗位,以最佳状态回津应战。

    到岗第一天上午,卢文青主动带领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区委专项办走访区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防控部署要求。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六个聚焦”和市纪委监委“二十项重点工作”部署要求,她立即把思想和行动调整到“四个战时”,结合收集到的第一手资料,带领分管部门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把监督检查工作融入全区疫情防控“一盘棋”。方案经区纪委常委会审定后,她马上协调8个监督检查组深入29个部门单位、21个街镇,摸排防控实情,建立问题台账,逐项推动整改落实,让区防控指挥部的部署落实落细,让防控的钢铁战线牢固耸立。

    “个别领导干部在关键时期电话联络不畅通,万一出现险情,这可不是小事。”卢文青第一时间约谈2名领导干部,“越是特殊时期越不能忽视联络工作,小疏忽可能造成大塌方。”“物资管理是否规范有序、宣传引导能否得到群众接受、社会稳控能否坚决有力……”她每天轮转于防控的各个环节,用严监督推动了基层严监管。

    针对市委领导深入新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的汉沽街大田村宣传工作不到位、防控措施不力问题,她第一时间向全区发出通报,让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懈怠;同时,对个别单位疫情防控落实不到位问题深入剖析,查找工作漏洞,用好第一形态,及时提示提醒,督促领导干部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把疫情防控的防线打造得更牢更细。

    “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务必抓好街镇和社区(村)第一道防线。”短短5天时间,卢文青带领区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组,深入大港片区3个街镇69个点位,走访医院、社区(村)、农贸市场、交通卡口等疫情防控重点部位,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开展点穴式明察暗访和监督服务,督促基层整改问题38个,收集先进典型事迹2件。

    “物业人员不够,小区门禁管理不严,垃圾处理得也不及时。”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卢文青及时约谈相关街镇主要领导,督促物业公司保证上岗人员数量和质量,同时灵活调动街镇在岗干部参与社区盯管,齐心协力抓实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最后一米。

    “小区侧门都没封,大门查车不查人,出入口管理太松散。万一有外地返津人员没跟踪到,后果不堪设想,必须立即全面整改!”对于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卢文青第一时间找到社区相关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红脸出汗,督促立即整改。

    “津港高速车流量大,车辆登记、测体温一刻不歇,但速度还是不够快。”“现在防护工具越来越少,可能马上就要不够用了。”针对一线工作人员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卢文青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推动问题尽快解决。

    “你们天天守着卡口辛苦了,我们也来代代班!”“大爷,您可把口罩戴严实了!”卢文青在做好监督工作的同时,与区纪委监委党员干部一道顶风冒雪穿梭在春晖北里和开元里社区,参与检查点值守,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事无巨细的卢文青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卢大姑”。然而,在家里,她却是一个“不够合格”的妻子和母亲。白天到各个街镇跑点位监督检查,晚上回办公室汇总情况、安排后续工作,她几乎每天都是深夜才到家。

    面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卢文青把组织的重托牢记在心、扛在肩上,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把监督检查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2/22 9:02:5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