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退伍军人守初衷 危急时刻显身手
发布日期: 2020-02-21 16:14      来源: 滨海新区司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曾经一身戎装,作风严谨、训练有素。退伍后回到了地方,仍然坚守着初衷,保留着军人的气质。他们就是滨海新区的退役军人专职人民调解员,疫情期间,他们秉承着军人的作风,发挥着军人的天职,奋不顾身地冲在疫情阻击战的前方。

    德阳里社区退役军人调解员陈宁

    从1月23日到现在,寨上街德阳里社区退役军人调解员陈宁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一天都没有休息过。电话摸排、入户宣传,悬挂横幅标语,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配发物资,整个社区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小区开始封控管理之后,有些人对管控有情绪,不听劝告,陈宁毫不退缩,据理力争。有的人劝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陈宁却表示:“这么大疫情发生,容不得丝毫马虎”。他带着军人的威严和对群众的关爱,耐心细致地做疏导解释,维持小区良好管理秩序,赢得了群众信服和称赞。也有人说他“真轴”,他只是笑一笑不作答。他的威严针对的是不良现象,但对事业、对群众,他有着一副古道热肠,他负责的老旧小区人员结构复杂,老龄化比例高,外来人口多,管理难度大。经常一个人默默坚守,对过往居民登记、测体温、发放通行证,认真而且细致。这样的一项工作他做起来得心应手,因为他说,我是退役军人,是一名社区专职人民调解员,社区的和谐稳定是我的职责。

    惠阳里社区退役军人调解员杜文祥

    “叔叔,叔叔,我家着火了!”

    “孩子你别着急,你家住哪,快带我去!”

    “惠阳里32号楼……”

    正月初七,本应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为了防疫工作正在忙碌的杜文祥突然接到辖区居民的求助,立马放下手里的工作,第一时间冲向着火点。顺手拿起消防站的灭火器,到了地方动作娴熟地把火扑灭。当他了解到是天然气起火,就让同事把整栋楼的天然气暂时关闭,排查着火原因。解决完所有的问题,老杜这才长长的松了一口气。

    杜文祥是寨上街惠阳里社区专职人民调解员,也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军人。他一直秉持本色,保持着一颗对人民群众炙热的心,经常帮助居民解难题化纠纷。前两天,一户居民家里的暖气喷水,屋里快要“水漫金山”了,老大爷束手无策,来调委会求助。正赶上杜大哥在,他二话不说就去大爷家查看情况,原来是大爷家的排气阀坏了。杜大哥暂时把屋内暖气关闭,等大爷买来排气阀,帮大爷换好了,打开暖气,查看是否还有漏水情况。临走时候,大爷要送他两瓶酒,杜文祥说什么也不要,他说:“今天这情况谁遇到都得管,您就别客气了,以后有事就找我,我负责咱这片儿的人民调解。”

    东风里退役军人调解员刘春元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滨海新区寨上街东风里退役军人调解员刘春元,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站到一线,与社区的同志们共同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刘春元作为一名社区调解员,他时刻心系群众的衣食住行,主动要求到户宣传排查,隔着一户户防盗门询问社区居民的需求,排查到户、宣传到户。对有需求的群众,他一一都妥善解决。他服从安排,面对门岗执勤、物资运送、人员检查等工作一直任劳任怨,毫无怨言。

    疫情时期,他们没有豪言壮举,但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若有战 招必回”的军人誓言,诠释了军人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天职,也充分展示了作为一名社区专职人民调解员的责任与担当。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dingmo&check_checkdate=2020/2/21 16:16:2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