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大年三十我写下“请战书”丨白衣战士抗疫日记
发布日期: 2020-02-07 10:57      来源: 科技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泰达医院急救医学科副护士长 郭珺

    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07届护理系毕业生

    一个体重只有90多斤的80后独生女

    一个5岁孩子的母亲

    一个有睡眠困扰的亚健康患者

    一个无悔无憾的白衣天使

    一个用生命奋战在武汉一线的“钢铁战士”

    大年三十 我在填写请战申请书

    其实从大年二十六开始,我们就已经意识到情况不太乐观。到了大年三十儿那天,我是7点多到家的。当天晚上就看到要集结队伍去武汉的通知,当时第一时间就向我们护士长报名了,然后就是窝在沙发上填表。

    请战去一线的事情,我一直瞒着妈妈。不是她不支持我,只是“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如果我一天不走,她一天就踏不下心来,会睡不好,吃不下。我很心疼她这样,所以我又一次对她隐瞒了,直到已经集合准备出发的时候我才草草发了条信息。

    她跟我说,“你又是这样!”每次有急难险重的任务需要我去做的时候,她都是最后一个知道。这也是我不得以的选择。

    好像部队的集结令 晚上得到消息 早上就出发

    初三晚上接到出发的消息,要求转天八点半集合完毕,所以整夜都在收拾行装,几乎没合眼。初四一早就要到医院集合,等待出发的命令,很多东西没有准备齐全。多亏我从小的闺蜜为我奔波一上午,准备齐全送到了医院,待到机场飞机起飞,到武汉已经凌晨一点多了。

    临近下飞机的时候给我印象很深。天津机组人员打开机舱的灯,和我们道别,说着祝福的话,还告诉我们,“等你们胜利,我们来接你们回家。”那一刻,感觉特温暖。

    我们下飞机到住所,收拾完行装已经凌晨四点了,又是一夜未眠。第二天一早培训,下午就进驻武钢二院了。当时,我们二队直接就接管了54名新冠患者。

    女儿很牵挂我 但是她很懂事

    我在武汉一线,家里人也很担心。尤其是我五岁的女儿,她经常给我语音留言。

    “妈妈,我今天好好学习了。”

    “妈妈我爱你,我是最好的孩子。”

    “妈妈,你在那边累吗?你要记得休息啊。”

    “妈妈,你早点回来。我等你回家!”

    我刚到武汉的时候,女儿就给我打电话说,“妈妈,我在日历上写好了14天的数字,我每天都会画一个勾。等我画完了所有的数字,妈妈就回来了。”

    我差点掉下眼泪。离开的时候,我告诉女儿,妈妈14天以后就回来了。她每天心心念念的14天,其实是妈妈美丽的谎言。

    只有我心里知道。何时是归期?待到全胜时。

    安全防护是我们的保障 也是负担

    其实,日常的防护还是非常严格的,总体比较安全。外面没有一寸皮肤是暴露的。每个人都带着两层口罩(一层n95,一层医用外科口罩)两层隔离衣,还有鞋套、帽子、手套等等。

    每次穿脱整套装备,即使是非常熟练的医务人员,最少也需要40分钟。因为,每摘一下帽子、解一下袋子都需要手消至少半分钟。

    四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虽说不长,但加之来回路程,穿缷“装备”,交接班,一天的工作时间最少也要七八个小时。

    每次交接班,我们需要全副武装,一层一层走楼梯,穿过很多道门,慢慢进入到病房。在进病房的过程中,感觉外面的世界好像都很安静,只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

    因为,防护服外面的帽子,扣住了耳朵,使我们的听力严重受限。

    护目镜会起雾气,看东西也很受到限制。一个班次下来,几乎所有人的护目镜都会滴水。穿着这些厚重的装备,非常耗费体力,感觉整个人头晕眼花,不仅是脸部、耳部由于口罩等物品摩擦的疼痛,胸骨肋骨都会很痛,感觉肺部负担太大了,每喘一口气都很费力。

    物资已经到位 觉得很心安

    从天津启程之前,为了支持和保障我们去武汉抗疫,我们医院几乎将所有的防疫物资都给我们带上了,医院快被掏空了。

    刚过来的时候,防护用品确实比较紧张。天津这边就调配了很多120车,一趟一趟给我们拉物资过来。除此之外,当地的医院也给我们送来很多防护物资和生活用品。

    从北方来到南方,真的很不适应,尤其是那种刺骨的湿冷让人发抖,我们很需要暖水袋、暖宝宝等物品。这些要求我们和领队提了之后,现在很多物品都供应上了,觉得很心安。

    我们的日常 和平时的护理工作完全不同

    我们所在的是天津医疗队包干的武钢二院。这所医院上一次启用时是非典期间,到如今已经17年了。虽然我们的角色是护士,但实际上,后勤保障、卫生员、护工的工作都要承担。

    医院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医用垃圾,处理垃圾的工作量非常大。起先,都是我们自己在做,现在好多了,有志愿者来帮助我们。此外,我们还要背着四十多斤的消杀设备去四处消毒。滚氧气筒也成为我们工作的常态,穿梭的时候我们都要小心翼翼,绕过人群、垃圾,生怕碰破。由于病房没有呼叫器,每当有病人喊我们的时候,都要从头到尾转一圈,到处寻找是谁在喊,生怕耽误了患者。

    虽然这一切和我们在天津做护理工作完全不一样,但是,我明白,无论在任何环境下,我们的工作都不能打折扣。因为,这是人命关天的事业。

    最怕眼睁睁看着 却无能为力

    目前,医院共有103个病人,80%以上是50多岁的老年人。他们大部分都非常配合,经常和我们说谢谢。有的老年人血管状态不好,个别护士第一次没扎进去,他们也不会埋怨。

    有个58岁的大爷让我总也忘不掉。他从进到医院里来,就总喊我们,“大夫我受不了了,我憋气,快帮帮我!”但是,每次我们给他输完液,做完治疗后,他又会很愧疚的说,“实在对不起,我又麻烦你们了。”

    我们很多时间都在关注他、护理他,希望他能好起来。可遗憾的是,这个大爷入院第三天,病情恶化突然离世了。虽然他本身基础疾病很重,但这个消息还是让我们非常难过。

    选择了这个岗位 就是选择了这种人生

    很多人都会问我们,你们选择做护士,不会后悔吗?

    坦白说,会辛苦、会愧疚,但不后悔。

    我穿了五天的防护服,鼻子就已经破了。在休整的两天中,感觉已经快好了,但是第三天上班,帽子口罩一压,又破了,疼的实在受不了,浑身都冒冷汗。再加上憋气,鼻子、眼睛、耳朵都是紫的。

    即便这样,从来没有后悔过。这个世界,总要有人去承担。我们能担负这个重任,能去挽救更多的病患,是我们的价值所在。这种人生,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我是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2007届的毕业生。身边很多朋友、同事都是我的校友。有时候我们去观察一个人的医德、斗志、技能水平、操作手法、工作习惯,很容易判断出,那就是我的校友!

    想念家人,想念吵吵嚷嚷的街道。

    希望这场战役能够快点结束。

    希望我临行前的誓言可以早些实现:待我平安归来,定是春暖花开,国泰民安!

    到那时,

    我们就可以相拥而笑,

    我们的脸上,没有口罩。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dingmo&Check_CheckDate=2020/2/21 10:59:2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