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拼命三郎”带着“救心丸”奋战一线
发布日期: 2020-02-20 14:42      来源: 津滨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面对疫情,面对危难,我们必须要站出来。”区科协科普部部长张威已经在社区防疫一线连续坚守了23天,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和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他目光坚定。

    张威被下派到了大沽街道建新里社区,在金光路与振文路卡口值守。该社区所辖建新里、新星里是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卫星里是棚户区。内部还有大梁子区域唯一的菜市场和卫生院,每天都有大量非本小区居民通过此卡口购买生活必需品和看病取药,人员构成极为复杂。

    在此值守一段时间后,张威本可以流转到相对轻松的其他社区,但考虑到振文路卡口情况特殊,居委会工作人员防控压力大,他主动向区科协党组、下派干部临时党支部、大沽街道请缨,继续留守该点位。

    2月19日上午11时许,到振文路卡口,张威正拦着一辆自行车,给访客解释政策,“您的情况我听清楚了,您照顾卧床的老父亲,只需要拿着老人的相关证件办理出入证。这样每次进入时只需要测温就可以了,不用再反复扫描登录小程序。”

    “谢啦,听您那么一说,我省了不少事儿。”这位访客原本还不耐烦,听到张威一解释,话语中带着喜意。

    在现场看到,张威和几名执勤人员,始终在不停地忙碌着。

    值勤间隙,张威被称为“拼命三郎”,遇事也总是冲在最前面。前几天,有一位访客佯装停放电动车,突然加速闯卡,还出言不逊。张威见状毫不犹豫,一个健步就追了上去,足足追出了三四百米,脚崴了都没停下。“我当时就想着要把他追回来,因为周围那么多人在看着,如果我们放松了,其他人如法炮制,我们的活儿就没法干了。”张威说。

    张威住在市区,每天6点多就要开车出门,在卡口一站就是8个小时,风雪无阻。由于连续奋战,工作强度大,身体疲惫,一次他晚上回家途中,险些发生车祸。在他的衣兜里,一直备着“速效救心丸”。每天回到家中,腿已经浮肿,但第二天他依然带着笑容准时出现在岗位上。“疫情不退,我们就不能退缩,个人有再多困难都要克服。”张威说,这些天来最让他感动的就是不舍昼夜奋战在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们,“他们比我们到得还早、走得还晚,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在卡口值勤,张威始终保持着服务群众初心,既有态度又有温度。考虑到非本小区居民不允许驾、骑车入内,周边老年人买米买面十分困难,他就和发改委下派干部一起到市场内协调售粮人员将粮食送至卡口外。经过研判,张威还和建新里社区党委书记王芳共同勘察场地、设计动线和方案,建议用挡板将市场与三小区彻底分隔开,并设置专用通道方便周边居民购物。目前,大沽街道正加紧施工。

    2月14日,滨海新区迎来大雪,张威在微信朋友圈里更新了一张图片,画面中他与“战友”们携手并肩站在振文路卡口前。张威说,每次看到这张图,他就感觉内心充满了力量,拧成一股绳,携手克时艰。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2/20 14:44:4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