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全民战疫】我们是一面墙,老百姓在墙里,病毒在墙外
发布日期: 2020-02-18 13:50      来源: 津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过去半个多月里,天津市滨海新区民警贾庆涛一直没有休息,每天和搭档驱车200多公里,工作8到12个小时,辗转于汉沽、大港、塘沽、空港,督促检查70余个疫情防控点位。有时赶上夜班,在零下的寒冬里站一宿,贾庆涛和同事的衣帽上、睫毛上,都结上了一层厚厚的霜,同事之间开玩笑,说对方像是停在室外的汽车,硬邦邦的。

    贾庆涛的爱人在居委会工作,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工作量陡增,下班时间同样很晚。没有时间卖菜做饭,俩人全靠年前备好的8颗白菜、20多个土豆、两箱萝卜撑到现在。“现在还剩两颗白菜、6个土豆、两个萝卜,还能再撑几天。”贾庆涛说,“苦是苦,累是累,都是人嘛,一累了难免有怨气。但是牢骚发过,还要一往无前。”

    牢骚发过,一往无前

    2月13日上午十点,记者在京津塘高速塘沽收费站站口,见到了正在执勤中的贾庆涛。

    “您好,请您出示驾驶证”、“请问您从哪里来?现在要去哪里?”、“请您扫描这个二维码,我们要核实您的身份”、“谢谢您配合我们的工作,再见”……贾庆涛一边抬臂敬礼,一边目送着车辆离开。

    这是贾庆涛在岗位上坚守的第21天。“本来过年就是我们公安局一个安保的重要节点,大年三十、初一、初二,三分之二的警力正常上勤。初二又接到通知,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启动一级响应预案,全员全上。”贾庆涛说,从初二开始,滨海新区公安局为了补充警力,除了一线作战单位外,局机关政治部、后保部等平日坐在办公室的民警也全部走到一线,保证每天8小时的勤务,一同作战。

    津云新闻记者在贾庆涛随身携带的滨海新区疫情防控点位任务分配表中看到,省界卡口点位、医院、火车站、集中隔离酒店、高速卡口点位等74个疫情防控点位需要督查,“点位分布在不同的区域,我们要驱车往返于汉沽、大港、塘沽和空港,督促防疫工作的落实情况,对每个点位工作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反馈,并及时整改。同时督促民警做好自身防护,只有在保护好自身的同时,才能更好的坚守在岗位上。”贾庆涛介绍。

    贾庆涛坦言,每天工作8到12个小时,站在外面,重复着抬杆、测体温、询问情况、放杆的工作,身体和心里的双重疲惫有时也会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一个人连着工作12个小时,再赶上夜班连白班,站的腿也僵了,身上也酸了,还有控制不住的困意,有时候也跟同事抱怨几句。同事说你歇一天吧,我帮你上。但是说归说,还真做不到这时候休息。因为无论是民警、交警、辅警,现在都是超负荷工作中,我们要做到只要有疑似就不放过,不让任何一个B或者C流入本区。牢骚发过,还要一往直前。”

    我们是一面墙,老百姓在墙里,病毒在墙外

    “诶你这头发哪剪的,够利索的。”

    “还哪剪的,我媳妇在家拿推子给我推的,你看这还漏了一块。”

    这是在京津塘高速塘沽收费站站口,没有车辆通行时,俩个带着口罩的民警的对话。

    在滨海新区疫情防控省界卡口点位记者看到,公安部门、建交委、卫计委、属地街镇多部门联动,对于进入滨海新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信息采集登记。对来自疫情高发区域的车辆和人员进行重点排查,一旦发现发热立刻就地隔离,“我们要做的是核实身份、拦截车辆,做好第一步,从源头上发现发热人员,并采取有效措施。具体的甄别和排查,由卫生部门、防疫部门和医院完成。”贾庆涛说。

    随着新冠肺炎的传播,虽然投入了全部的警力,但由于滨海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分配到每位基层民警、交警的工作量依旧很大,“家里住的远的警察早上五六点就出门了,交警七点到岗,民警七点半到岗,12个小时的执勤任务。经常临下班时接到任务,回家就没点了,日复一日。这时候也在意不了警务人员的形象了,你看他们一个个脏兮兮的,到家累的倒头就睡。”贾庆涛表示,虽然辛苦,但是他们觉得很值得。

    “医生和护士冲在抢救生命的一线,警察冲在防御防护的一线。就跟植物大战僵尸一样,我们背后有一堵墙,我们是站在墙外的人,只有我们做好自己的工作,才能把病毒挡在外面。”

    谈及现阶段最开心的事,贾庆涛说,也许就是一个敬礼、一声感谢,“元宵节那天晚上十点多,有位车主被检查放行后没有立刻离开,而是下车塞到我手里一堆零食,说你们没吃饭吧,用这个垫垫肚子。还有的市民离开前会给我们敬个礼,说辛苦了,武汉加油。我们也会说谢谢,祝您一路平安。老百姓能看到我们付出的努力,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幸福的一件事。”

    但是也有让贾庆涛觉得困惑和难过的时刻,“因为排查会占用一些时间,势必会造成压车。有的司机就开始骂街,骂的挺难听的,我们能忍就忍,耐心解释。咱们也理解他,谁都想尽快通行,尽快回家。但是排查是为了每个司机,和他身后家庭的安全,也希望每个市民能多些理解和包容吧。”贾庆涛说。

    等疫情过去,我想看看谁是“小红袄”

    因为每天要接触大量的流动人口,执勤民警和交警下班后大多选择尽量与家人隔离。“有的是双警家庭,有的是一名医生护士一名警察的家庭,这种用咱土话说就是谁也别’嫌弃’谁了。还有一些是带着孩子和老人住在一起的,一般就会多在意一些,分开住或者不见面。我看我们有的警察白班连夜班的时候就在车里就乎一宿,毕竟这个病的潜伏期很长。”贾庆涛告诉记者。

    虽然贾庆涛的爱人也在防疫的一线——社区居委会工作,但是相比于自己,贾庆涛的爱人更担心丈夫的安全,“我们面对的人群相对固定,但是他天天‘跑’200多公里,就跟没有腿的燕子似的,来回蹦,接触这么多人,肯定担心啊。”贾庆涛的爱人说。

    贾庆涛回忆,从过年到现在,和爱人没去过一次超市,没买过一次菜,“我们下班了,这些地方也关门了,全靠年前在冰箱里屯的储备粮。年前想着春节容易上火就买了两箱萝卜败败火,又琢磨过年炖点肉、烩个菜,就买了8根白菜,20多个土豆,没想到还真都用上了。”

    贾庆涛在采访的最后笑着对记者说:“希望疫情能像我家里的菜一样赶快消失。等疫情过去了,最想做的事就是躺在家里的床上,喝杯热茶,打开电视,把想看的电视剧追完,研究一下《新世界》里的’小红袄’,到底是谁。”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2/18 13:52:1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