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众志成城抗疫情 滨海新区高科技人才在行动
发布日期: 2020-02-15 15:03      来源: 津滨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肺炎疫情牵动人心,新区不少人才和单位纷纷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无私奉献,为整体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积极的助力。

    丹娜生物:周泽奇博士团队

    研制出快速诊断试剂盒,支援武汉相关医院设备耗材物资400万元

    生物医药领军人才周泽奇带领他的丹娜生物团队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小组”,研发、质检、营销等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加班加点,及时跟进疫情形势的发展。研发部门采用分子诊断技术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侵袭性曲霉感染检测试剂盒和侵袭性念珠菌感染检测试剂盒等系列产品,快速、精准、联合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合并侵袭性真菌感染,有助于疾病早诊早治。

    据介绍,丹娜生物公司通过卫生部门与武汉市多家相关医院取得联系,近日对口支援包括检测设备及试剂耗材等在内的医用物资,总价值超过400万元。公司还派出技术人员进驻,协助医院开展相关检测工作。同时,该企业还在第一时间援助天津海河医院,提供感染新冠病毒合并真菌感染病例进行早期筛查的真菌检测设备和试剂。

    清科环保:杜川博士团队

    为医护人员赠送消毒除菌凝胶产品

    天津清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致力于先进过滤材料的研发生产。面对疫情,科研人员急前线所急,想前线所想,把高科技“材慧”产品应用于消毒领域,夜以继日开发新产品,为打赢战“疫”贡献力量。

    大年初二,公司负责人杜川博士快速召回研发技术人员成立应急专项小组。以最快的速度研发出以“缓释二氧化氯技术”为核心的“消毒除菌凝胶”,为这场特殊战“疫”提供绿色、安全、长期高效的消毒除菌产品。1月28日、首批实验室研制的“材慧消毒除菌凝胶产品”小规模化量产,并紧锣密鼓地送往清华大学长康医院进行实地应用检测。2月2日,科研人员加班加点,快速生产出第二批500瓶的消毒除菌凝胶产品,捐赠给前线奋战的医护工作者。

    派尔尼尔:唐珮虹博士团队

    向武汉捐赠柏瑞清皮肤抗菌喷剂

    天津派尔尼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由高新区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唐珮虹博士创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得知一线防护物资告急,唐珮虹博士立即开始筹备将公司的产品送到防疫一线。1月31日,500瓶柏瑞清皮肤抗菌喷剂发往武汉红十字会,总价值6万多元。“此次捐赠的抗菌喷剂,是派尔尼尔公司基于美国吉科公司柑橘类提取物联合开发的抗菌产品。在口罩内外、手、人们接触比较多的门把手、桌面、电梯触摸点、人员密集的火车车厢、机舱等都可以喷洒,起到消毒的作用,”唐珮虹博士表示,“希望发挥企业产品优势,保护医护人员和人民的健康。”

    云圣智能:开发自主疫情防控巡检系统

    启动无人机天地联动巡检

    云圣智能是一家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为行业及用户提供无人机、网、云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疫情发生后,公司结合自身技术特性,第一时间开发出无人机全自主疫情防控巡检系统。云圣智能虎鲸虎穴无人机巡检系统无需飞手操控,系统自动规划航线后,政府公务人员可在远程中控室操作平台,一键启动自动机场中的虎鲸无人机,执行巡检任务并实时回传视频画面至中控室,并执行AI智能化识别分析。该企业负责人介绍,无人机执行任务期间,可对巡检范围内人员是否配备口罩及人群密集区域进行实时判别并喊话驱离,降低疫情感染风险。

    中科曙光: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项目驰援行动

    中科曙光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项目驰援行动,全力支持疫情抗击。经与湖北省当地有关部门沟通,中科曙光向湖北省及武汉市定点救治医院捐赠首批包括服务器、工作站、存储、相关软件等在内的计算设备,用于疫情监测、诊治及信息存储等急需场所。

    在武汉紧急集结完成一支IT运维应急保障队伍,全员值守,执行7✕24小时值班模式,随时响应湖北当地客户需求,全力保障湖北地区用户设备稳定高效运行。中科曙光携手业界伙伴,共同向相关科研机构免费提供超100PFlops算力的强大计算资源,助力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的科研攻坚。同时,还将为疫情数据的实时监测和态势分析提供数据平台与技术支撑。

    国药控股:加班加点为医院运送应急防控药械

    1月24日18:00,除夕的夜幕刚刚降临。一辆救护车呼啸着驶入天津医科大学中新生态城医院的大门,车门打开,一箱箱应急药品被搬进了医院药房……这批药品的到来,解决了生态城医院应急药品短缺的“燃眉之急”,也让医护人员的心里踏实下来。

    为生态城医院提供药品援助的,正是生态城的驻区企业——国药控股(天津滨海)医药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医药流通央企企业国药控股集团三级子公司。面对此次疫情,滨海公司全员待命,第一时间保障了急救药品、防护物资的及时供应,为疫情防控尽责出力。

    自1月24日起,滨海公司员工加班加点,全力保障药品和器械物资的运送。共向生态城及滨海新区各三级、二级、一级医院运送应急防控药械几十车次。在第五中心医院、泰达医院、泰心医院等赴湖北医疗队出发前,滨海公司还为医疗队配备需要携带的应急物资装备,为奔赴前线的白衣天使提供了安全保障。

    喜诺生物:研发抗病毒保护剂,全力保障救治药品供应

    天津喜诺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致力于国内侵袭性真菌快速检测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快速对侵袭性真菌感染进行有效检测,并早期介入治疗,可降低新冠肺炎患者死亡风险。”企业负责人介绍,面对疫情,喜诺生物春节前就成立“疫情应急小组”,尽最大努力保证产品在救治医院的持续供应。目前,喜诺生物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合并真菌感染检测产品已经发往湖北、浙江、广东、河南、湖南等地。

    与此同时,为确保高质量的产品及技术服务,喜诺生物近百名技术工程师坚守在全国各大定点救治医院,保障检验设备的正常运行和检验工作的高效开展。此外,企业还利用自身在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的研发优势,与时间赛跑,在春节期间成功研发出抗病毒保护剂。该产品可以对鼻腔、眼部上的病毒发挥高效抑制作用,降低病原体经鼻腔、眼部的感染风险。目前相关产品已经发往疫情救治一线,可为医务人员健康提供有效保护。

    远东宏信医院集团:驰援武汉 最美逆行者不问归期

    远东宏信医院集团注册于东疆保税港区,以“提供人人可及的高品质医疗”为使命。自疫情暴发以来,远东宏信医院集团全力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7名医务工作者亲身奔赴武汉一线。

    医院集团的三位90后姑娘出发前一一剪去长发。她们用自己剪下的青丝,为病人系上了健康的希望。

    1月31日,远东医疗人正式进驻病区。其中5人投身收治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新洲区人民医院,1人在武汉市新洲区中医院救治轻症病人。在与病毒殊死搏斗期间,她们曾连续工作8小时,每天值班结束,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才发现身体早已疲惫不堪。“在隔离病房工作1个小时,和平常在自己医院工作3小时差不多。”在新洲区人民医院工作的医务人员说,即使再辛苦,他们也无怨无悔。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2/15 15:04:5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